幸福在于和谐

  《与孩子一起炼爱》

  吃晚饭的时候,老同学来电话,谈她工作上的烦恼。儿子吃得快,已经去看动画片了。我则基本上刚吃完饭,汤还没喝,放在桌上。

  电话说了很久。鲁鲁蹑手蹑脚走过来——我告诉过他,不能打扰我和人讲电话——递上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老妈,桌上的汤我想喝。”他点头哈腰地指指纸条,又指指桌上的汤。我点点头。他笑眯眯地出去了。

  电话又说了很久,同学的烦恼实在太多。

  鲁鲁又进来了,仍然是蹑手蹑脚,还是递上一张纸条,还是原来那张纸,只不过在下面又增加了两句:“桌上的汤,我快要喝完了,能喝:√不能喝:×。”

  我在打着钩的“能喝”一项上指了指,他又笑眯眯地出去了。

  等我打完电话,桌上的汤已荡然无存。

  想起刚才在电话里和同学探讨人生的意义,其实真的说得太多。活生生的意义就在身边,就像鲁鲁喝汤一样,有欲望的人生,快乐的人生,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而和谐的关系,就是幸福的基础!

  和谐不是一天养成的,而是天长日久浸润的结果。

  想起有一次,我下班回家,原本郁闷且疲倦。按了门禁,是鲁鲁开的门。上楼,到五楼的楼梯口时,我习惯性地抬头一看,鲁鲁正趴在六楼家门前的栏杆上,探出半个身子,笑盈盈地望着我。我们目光相遇,他笑盈盈地问:“你回来了?我刚到家,比你先到20秒!”我一下就感到很温暖,心中所有的阴霾一扫而光。

  多少年来,每次我都是以同样的姿态、同样的语气,迎接着鲁鲁的回来,我也是这样趴在栏杆上,探出半个身子,笑盈盈地问候他。我想,他那时也一定感到了同样的愉快。

  今天,他也以同样的问候迎接我,我心里知道,那是我长年累月的爱结出的果实。你怎样对待孩子,孩子也会完完整整地还给你,和你给他的一模一样!

  不仅会还给你,还会传递给他的孩子、他的家人。他来迎接我,他现在已经学会了这种方式,形成了这种习惯,他已经知道了怎样善待人、怎样将自己的善意表达出来。将来他也会用同样的姿态对待他的爱人和他的孩子,这样,他就向着家庭的和谐、向着人生的幸福靠近一些了。而且,他还会以同样的态度去对待周围的人,他获得善意的可能性就更大,他的生活就会更平安、快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