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家庭造就问题人生

  《与孩子一起炼爱》

  那天,和一个朋友聊了很久。她现在最大的困境就是人际关系。在公司,她处于一个重要的位子,大家都肯定她的能力,但老板明确地说,受不了她的态度。她自己也说,太强硬,不给人面子,只要她不高兴,全办公室的人都不敢说话。

  长谈中我感觉,她的问题可以追溯到她童年的经历。小时候,她经常被母亲打,数次被打得鼻血长流,而她母亲居然根本不给她止血,每次都是她自己去水管前冲洗。她记忆中有一个经典场面,有一次又被打出鼻血,她母亲竟扔下她,若无其事地去拖地,拖到她面前时,周围都拖得干干净净,唯独她站立的地方没有拖。她清清楚楚地记得,拖布绕着她的脚边拖了一圈,然后母亲若无其事地走了,留下她和她的鼻血孤零零地站在那个圈里。听她讲述这一段,我都忍不住打了个冷战,这个场景是何等冷酷、何等恐怖!

  对于母亲的狠心,她的解释是她从小跟奶奶长大,七岁才回到父母身边,已经养成很多自己的习惯,父母过分严格的规矩她遵守不了,所以父母对她不满。其实这是表面的原因。由于从小不在身边,亲子关系没有建立起来,父母很难接纳这个“外来”的孩子,这才是根源。

  打孩子,往往并不只是一个打的问题,用什么态度打,平时的关系怎样,父母和孩子彼此有一种怎样的评价和感觉,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家就是孩子成长的环境,就是一个世界,可以说,他的世界观的形成,就是由认识这个世界(家)开始的。

  非常多的心理问题都和童年的受虐有关,朋友的性格,以至于她的人生道路、多年的漂泊、不稳定的生活,还有至今独身等等,都可以从早年的经历中找到根源。

  那时候她就出走过一次,有十多天,她的父母并不着急,也没有到处找她,甚至她母亲在她同学家里遇到她时,仍然放狠话,让她有本事就一辈子不要回家。可以说,她对于家是很少感到温馨,也很少怀念的,所以她也不会去组建一个自己的家庭。

  现在她和父母已经和解。当年粗暴的父母,年老后大多变得慈祥了,已经长大的儿女,从当年的弱者变成了现在的强者,变成了父母依赖的对象,双方的位置变了,心态也变了,于是当年的一切似乎都不存在,唯有那已经成人的儿女,他们性格中的扭曲,还遗留着当年的印记。

  有些儿女是幸运的,终于调整过来,使自己童年的遭遇不在下一代身上重演,而更多的儿女却会在不知不觉中,将这一幕延续下去。

  原以为孩子小时候挨打,会痛恨暴行,长大后会反其道而行之。其实,他一方面在受害,一方面又从中学到了处理事情的态度和方法,长大后,当他自己也有了当年父母的强势地位,又遇到当年父母面对的同样的难题时,他也会采取同样的方法,不知不觉地走上与父母一样的道路。

  这就是宿命,人世的因果正是如此延续的。在粗暴家庭长大的人,很多都有粗暴的性格,他也会如父母一样,用强硬甚至是强迫的方式对待世界,处理人际关系,用同样的方式解决问题。

  一个人或豁达或偏狭,或和善或粗暴,这都不是一天形成的,一个人成年以后的心理问题,往往在六岁以前就已埋下,只不过是在长大以后才爆发出来。

  一个问题孩子,可以说不只是他自己的问题,也不只是他父母的问题,追溯起来,他父母的父母,整个文化的基因,都有责任。太深远了,教育的问题都是代代传承的,要让这根链条在自己这里中止,那是多么困难的事,然而又是多么的意义深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