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爱的孩子

  《与孩子一起炼爱》

  我看过一个电视节目,写一位驯象师和一头大象的故事。他们曾经是马戏团的明星,他们合作演出了很多节目。但突然之间,十几年的交情一下就完了,大象就像疯了一样,不买他的账,看见他就暴怒,用一切方法攻击他,哪怕不能直接踩他、抽打他,也要远远地向他喷射唾沫。驯象师根本接近不了大象,表演生涯也彻底完结。

  驯象师很伤心,很不解,翻看以前的剧照,看着那些演出中的和谐画面,不敢相信那头乖乖的小象就是今天这头暴怒的公象。

  动物心理学家解释说,驯象师在驯象的时候,为了使它服从,用鞭子、绳索、食物等等来征服它的野性。那时的象还是小象,没有力量反抗,他成功了。但大象到了青春期,发情之后,认识到了自己的强大,以前是屈服,现在变成了仇恨,这种仇恨从小根植在记忆里,永远也不会化解。

  仇恨一旦根植,就永远不会化解,就像那个驯象师,当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时,已经无法挽回,无论他多么努力地表达爱,大象也不领情,那种恨是从内心里堆积起来的,爆发的能量谁也无法遏制。

  人其实也一样。攻击性都来源于受伤害,没有得到爱的孩子,是无法去爱别人的。而无法爱别人的人,就无法与人建立起和谐的关系,那么他的一生都将是坎坎坷坷,在攻击和被攻击、伤害和被伤害之中度过。

  如果父母经常打骂孩子,却又告诉他这是为了他好、是因为爱他。孩子就会产生错误的认识,以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就是这样”,爱“就是这样”。

  既然父母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而他们表达出的爱又是“那样的”,那么,他就认为,这个世界并没有什么好的,连大家所说的无比美好的爱,也不过如此。如果这个“爱”始终是与否定他、折磨他联系在一起的,这个“爱”总在说,你不是个好人,你不受人喜欢,你没有价值。这个“爱”就只能让他对世界形成痛苦的感受,于是一个不自信、不乐观的人格就此形成,这是终身也难以扭转的性格基调,将影响到他对待每个人、每件事。

  假如他永远意识不到这并不是爱,意识不到父母给予孩子的并非理所当然都是爱,他就会将父母的这种表现当成世界的普遍真理,以为那就是爱,以为世界原本就是那个样子,以为世界就是按那样的规则在运行,他就永远不可能从扭曲的认识中走出来。

  所以,每个人都有必要回顾自己的童年,从成长的经历中发现真相。

  小时候缺爱的人,会有很多问题。有的是心理软弱,无原则地承受一切;有的则是畸形自尊,强势、敏感、攻击性强;有的偷窃、早恋、混社会,到处找爱,获取关注;有的是抑郁、厌世,找不到存在的价值。

  而小时候获得真爱的人,因为真爱是无条件的,随时随地给予的,所以可以通过很多方式获得,甚至不必做出什么特殊的举动,只要你存在,就自然而然会获得,所以他就会更多地从自己的需要出发,去进行选择,而不是为别人而存在。他就有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梦想,生活充实,有价值感。他在为人处世上也会更加灵活,也就具有了豁达的胸怀,因为他不必惧怕太多,也不会因为迁就别人而改变自己。

  在真爱中长大的孩子,他既不会屈就,也不会因叛逆而走向屈就的反面——畸形自尊。

  一个孩子,如果攻击性强、好斗,不尊重别人,对弱势人群缺乏同情,对别人的痛苦冷眼旁观,他多半是个缺爱的孩子。

  他之所以表现得咄咄逼人,是为了掩饰内心的不安。他们得不到长辈的欣赏和尊重,因此假装坚强。他们的规则是,在人们拒绝他之前,他先把别人拒之门外,在强硬的外表下面,实际上是一颗害怕受伤的心。而之所以害怕受伤,是因为他有太多的受伤经历,他不愿意再受伤,他必须保护自己,把自己包裹起来。

  一个人如果害怕被人嘲笑,他要么避开他人,独来独往;要么大大咧咧,对一切都漠不关心;要么先嘲笑别人,蔑视别人,以攻为守。他们不会对任何人暴露自己的内心和软弱,这样就没人能看出他的恐惧,他以为这样才是安全的。

  有爱的孩子则相反,他是不会无缘无故防备人、仇视人、攻击人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