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带孩子有什么不好

  《与孩子一起炼爱》

  以前我不赞成老人带孩子,觉得最大的害处是包办、溺爱,弱化孩子自身的能力。现在看来,最大的问题可能还不在于此。老人带孩子,最大的危害可能在于两者生命状态的不同。即使是有活力的老人,其活力与真正的年轻人的活力也是不同的,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娱乐方式显然与老年人差别甚大,何况真正有活力的老人并不多。

  这个“活力”并不只是体现在唱唱跳跳,而是对世界的态度,是一种感受方式、反应方式,更多的是价值观上的东西。老年人大多趋向于静态和保守,年轻人则更活跃、开放。生命状态本身是会传染的,因为它是一个能量场,凡置身其间的,都会受到影响。孩子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必定会受到感染,更何况,抚养他的人就是他学习和模仿的对象,如果孩子的学习对象是老人,他获得的将是什么呢?

  老年人通常比较固执,这是因为他们要强调自己的重要性,害怕失去自己的价值。老年人也比较热心带孙辈,因为这可以证明他们还有用,还能得到温情。同时,他们对孩子未来的责任又比父母少,所以较少负教养之责,这也是很多老人溺爱孙辈的原因,因为他们可以只表达爱,而不负其他的责。

  我们的文化比较忽略老年人自身的价值,当孙辈的依赖成为他们最后的安慰时,对孙辈过分重视,以致娇宠或控制,就是很好理解的了。

  他们很强调育儿的经验,因为经验是他们最重要的砝码,他们会利用这一点在与儿女争夺养育孩子的话语权时获取优势。由于争夺养育孩子的话语权,孩子还可能成为家庭矛盾的导火线,使婆媳关系、翁婿关系、夫妻关系、婆家和娘家的关系等等更难相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