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是呵护和照顾

  《与孩子一起炼爱》

  血缘的力量并非想象的那么大。不少关于人贩子拐卖儿童的案例的后续报道中都有类似记录,一些在养父母家里长大并得到善待的孩子,找到亲生父母后并不愿意回家,有的回家后还偷跑回养父母家。

  感情并非是天生的,人们通常所看到的血缘之情,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天长日久的厮守和扶助,没有这种在无数日常琐事中相互产生的感情,血缘的纽带是非常脆弱的。

  从反面也可以得到例证,一些对待子女粗暴的父母,不仅不能收获子女的回报,甚至遭到仇杀。没有得到善待的子女长大以后,哪怕不用如此极端的方式发泄愤怒,很多也是远离父母,用冷漠来逃离。

  在一个家庭里,呵护和照顾才是家庭关系最核心的内容。孩子小时候可能会崇拜父母当中比较强势的一方,但长大后孩子会发现,自己经常回忆起的,并不是父母给自己的教导,或者某些强有力的帮助,而是对自己的呵护和照顾,是那些温暖的感觉。呵护和照顾,这才是孩子最本质的需要。因此,那些能给孩子真正关爱的人,无论在家庭中处于强势还是弱势,最终他会在孩子心目中占据最重要的位置。只不过,当孩子意识到这一点时,也许已经晚了。

  我小时候对母亲并不佩服,并不认为她有多么重要。但现在,我常常回忆起的,就是她的温和善良,她对我的种种照顾和呵护,都是些小事,但常常就会在炒菜的时候、睡觉的时候、吃药的时候、给鲁鲁补衣服的时候想起来。母亲已去世多年,但她在我的印象里却越来越清晰,我甚至感觉得到我和她有一样的身体、一样的血液,我就是出自于她,她还活在我的身上,我摸一下自己的身体好像就摸到了她——当我这样写的时候,我是多么的心痛啊,想起我的妈妈,眼泪再次涌出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