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给人力量

  《与孩子一起炼爱》

  春节,家里来了亲戚,看见客厅里摆着架子鼓,就请鲁鲁表演一下。鲁鲁正好有兴致,不仅欣然同意,而且还把MP3拿出来,一本正经地配上伴奏音乐,准备好好展示一番。

  他选了首以前登台表演过的曲目。音乐一起,正式开始,鼓声震天动地。但是也许因为很久没有演奏过了,有些生疏,中间突然卡了一下,伴奏就跑到前面去了。我说:“没事,接着打吧。”鲁鲁却不干,非要重来,只好又从头开始。

  就在他一心想要完美地奉献出他的拿手好戏时,另一个亲戚进来了,要拉正在听演奏的亲戚去给他演示一个好玩的游戏,听演奏的亲戚就随他去了电脑房,另外几个小孩也一窝蜂地跟了去,客厅里除了我,就只剩下一个女孩孤零零地坐在沙发上。

  发生这一切的时候,鲁鲁并没有停顿,还是一鼓作气打完了全曲。但他的脸色却很阴沉,我给了他最热烈的肯定:“你的结尾是最精彩的!”但他还是默不作声,收拾好乐谱,就独自回了自己的房间。

  我一直很后悔没有阻止亲戚去玩电脑,也就是一转眼的事,一场兴致勃勃的表演,就变成了一次羞辱、一次失败。我很理解鲁鲁,他确实是最擅长结尾的,每次表演都是结尾最精彩,考级的时候,主考官当场表扬他的就有“结尾很好”这一条,所以他一心要演奏一个完整的曲目,非要坚持从头到尾,然而观众却提前退场了。

  我总在想,我们平时花了很多力气去鼓励孩子做这做那,但却可能在不经意间,让一些小事把我们的鼓励抵消了。

  孩子需要什么?不仅是言语上的鼓励,不仅是摆事实、讲道理,更重要的是我们身体力行。很多时候,“听”比“说”更重要,倾听能够给人力量,因为它意味着关注和尊重。有人倾听,你就不是茫然和孤独的了,你的行为就有了意义,你也就有了力量的源泉。人为什么要奋斗、要成功?归根结底,就是为了赢得他人的关注和尊重,作为孩子人生中最亲的人,如果连我们都不能给他这些,他的自信又从何而来?

  “听”和“说”从来就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好的倾听者,也就没有好的诉说者。很多家长都爱抱怨,孩子长大了,什么话也不和家里说了。可家长怎么不想想,孩子为什么有话不和父母说?有话不说,就意味着两代人的沟通已经出了问题。

  人生真正的大事并没有多少,岁月总是由一分一秒的平淡光阴积累而成的,沟通也是在一点一滴的琐事中实现的。

  每天儿子回家,我总要问,今天学校有什么事?他就讲点儿学校的事,考试得了多少分、和谁一起玩了、老师讲了个什么笑话之类。有时实在没得讲,他就说说中午吃了什么菜,我都听得津津有味。

  我喜欢听儿子的一切,经常对他说:“我们分别了一整天,我很想知道你这一天里发生的一切。”他说的时候,我只是分享,并不指导。真的,没什么可唠叨的,我就只是想听、想知道他的点点滴滴。

  就像我和父亲的交流一样,他在成都,我在北京,我们经常会通通电话,说说彼此的情况。其实,我的事他又能帮上什么呢?我们各自的世界已经隔得很远。但这就是一种亲情,一种彼此的关怀,并不在于能帮上什么。这种关怀本身,就让人感到温暖,感到一种支撑和力量。

  所以,我问儿子每天的事情,也并不在于想要监督他、教育他,就是一种单纯的爱,就是一种关怀而已。

  儿子也明白这一点,所以他没有心理负担,随便和我说点儿什么,随便聊聊就行了,没有什么长辈、晚辈,没有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我觉得,这样的时刻很美好。而且,因为有了很多这样的时刻,我们的人生也变得美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