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哭

  《与孩子一起炼爱》

  在微博上看到一段文字:一个小女孩趴在窗台上,看窗外的人正埋葬她心爱的小狗,不禁泪流满面。她的外祖父见状,连忙引她到另一个窗口,让她欣赏他的玫瑰花园。果然,小女孩的心情顿时明朗。老人托起外孙女的下巴说:“孩子,你开错了窗户。”打开失败旁边的窗户,也许你就看到了希望。

  这是一个非常牵强又矫情的故事,后面还有一条励志的尾巴。

  很多人都有误解,怕看到孩子悲伤,对亲人朋友也一样,看到他们悲伤就难过,就会想办法去阻止这种悲伤,常用的方法就是转移注意力,用一些开心的事、轻松的事去淡化悲伤情绪。但其实这是不对的,有时候,与其用轻松的事情去压抑悲伤、掩盖悲伤,不如让他痛痛快快哭一场,把悲伤发泄出来,也就缓解了。

  写到这里我明白了一个细节。父亲去世,火化。入炉的瞬间,我撕心裂肺。之后,我们在外面等着领骨灰。我站在那里痛哭,其他的家人和亲戚也都在悲痛中,大家都只顾着自己哭,没人管我。这时,一位父亲生前的同事过来劝慰我。她的态度是很体恤的,扶着我的肩,说了很多话,都说得很好。但我当时心里真的有种抗拒,希望她离开。我真的不希望有人打扰我,就希望自己一个人待着,痛痛快快地哭。在她的劝慰下,我渐渐收了泪,但心里并不舒服,感觉某种情绪被打断了,不完整了,似乎我和父亲的联系也被打断了,我的情感也不完整了。我心里有些发堵,很沮丧。

  现在想来,在那样一个时刻,必须完完整整地哭出来,这件事才有个交代,才能结束,也才是圆满的。对旁人来说,最好的安慰是“接纳”,就是你也和他一样悲伤,你理解他的悲伤,你们一起悲伤,然后一起解脱。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是起不到安慰作用的,反而让你与对方产生距离。

  如何安慰人,这是个很微妙的事,有的人安慰别人反而把人说火了,这不单是技巧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心不在一起,心都没在一起,怎能给人力量和安慰呢?

  以这篇微博上的故事来看,外祖父根本就没有感受到小女孩此时的心情,他之所以打开另一扇窗,让小女孩看到另一番景象,不是因为他有多智慧,而是他没有与小女孩站在一起,他们的立场、他们的视野都是不一样的。小女孩看重的是自己的小狗,他看重的是自己的玫瑰花园,他眼里只有自己的玫瑰而没有死去的小狗。没有心同此感,就没有接纳和理解,也做不出恰当的举动。

  大人对孩子,在很多事情上,往往都是如此。譬如大人清理房间时,为了整洁而扔掉孩子的“破烂”,或者以自己的眼光去评价孩子的朋友,等等,你以为做得在理,说不定却伤了孩子的心。

  有时候,当我们极度悲哀时,在外人面前也许还能强忍着,只有遇到最亲近的人,才会抱头痛哭。

  “抱头痛哭”是一种境界,体现的是彻底的信任和依赖,是最亲密的关系。这个故事里的外祖父,如果陪着小女孩默默流泪,那倒是更美的画面,也能让小女孩心里更感到温暖,更得到支持。

  共情是相互理解的第一步。感情上和他站在一起,才有进入他心灵的可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