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孩子的需要

  《与孩子一起炼爱》

  人很容易忘记自己也是动物,于是在很多事情上违背天性。

  我很羡慕动物。我在成都陪伴父亲的一年,窗外总有一窝猫,一只母猫,带着三只小猫。是流浪猫,有波斯猫血统,很漂亮。三只小猫中的一只出生不久就被人抱走了,剩下的两只一直与它们的妈妈在一起。

  它们每天在我的窗下玩耍,小猫很快长大,已经超过母猫身量的一半,完全与母猫吃一样的饮食,肉啊饭啊,都行。但其中一只小猫竟一直没有断奶。经常会看到在斑驳的树荫下,母猫懒懒地躺着,小猫也懒懒地躺着,偎在它身边,嘴里含着那已经没有奶水的乳房,半梦半醒地时不时咂一下,那种满足的神情,幸福得让人羡慕。

  我承认,第一次看到这情景时,我想笑,想对它说:“你好不害羞,这么大了还在吃奶!”但旋即就转成一种羡慕,一种肃然起敬。每次路过它们身旁,我都轻手轻脚,舍不得打扰。

  对于这只小猫来说,吃奶只是一种心理需要。但同是一窝小猫,另一只就完全没有这种需要,当那对母子懒散地依偎在树荫下时,另一只小猫往往是独自一个在旁边的花园里上蹿下跳,对世界充满好奇和兴奋。

  真羡慕动物,无论是恋母的需要还是独立的需要,都可以如此自然地得到满足。它们不在乎任何人的目光。所以,动物界虽然生存竞争激烈,却几乎没有患精神分裂的;而人类,虽然处于食物链的最高端,却还常常有人自杀。人其实也挺可怜。

  同一窝小猫,为什么性格却如此不同?说不清楚。这个世界有很多神秘是我们无法了解的。

  所以,我们究竟能有一个怎样的孩子、究竟能与孩子有怎样的关系,那实在不是科学道理能完全解释,也不是人力所能控制的。在养育的问题上,在教育的问题上,同样要有些敬畏才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