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你自己小时候

  《与孩子一起炼爱》

  从书店看完书,到公园玩。鲁鲁要划船,我不准,我们僵持在湖边。

  我说:“有什么意思?这么小的湖,太阳又大,就在湖边走走吧。”湖边是浓密的柳荫,透过柳条可以看见湖面的小船和湖边的亭子,凉风习习,很有诗意。

  “每次都是走走,没意思。”鲁鲁却不愿意。

  “那也不能每次都划船啊。划一次就要花10元钱,大船也是10元,小船也是10元,还不如下次和阳阳一起来划大船。”

  “你根本不理解我们。”鲁鲁坐在石头上,头转向湖面,眼睛红了,“你想想你自己小时候……”

  我的心一下就被说软了。是啊,我自己小时候,难道我会去算几个人坐一条船合算吗?只要兜里有钱,我肯定毫不犹豫跳上船去。现在我是大人了,学会了算账,却是用金钱去和快乐画等号,把自己的价值标准强加在孩子身上。

  “嗯,钱就是拿来用的,对不对?”我说。

  鲁鲁点头。

  “现在花10元钱没有超出我的承受能力,对不对?”

  “对。”鲁鲁笑起来,点头。

  “你现在觉得最大的快乐就是划船,对不对?”

  “对。”

  “那还犹豫什么?走,划船去!”

  我们冲向岸边,大笑着登上一艘船。

  真的,钱就是拿来用的,用完了再挣。有时候你花一千块钱也未必能买来孩子的快乐,而他最渴望的,也许只是些最简单的、用很少的钱就能换来的快乐,我们却往往不愿意让它实现。因为我们太自以为是了,总以自己的标准,把那些自认为有意思的东西强加给他。其实,孩子觉得的“有意思”和我们觉得的“有意思”是两回事,一定要把自己的“有意思”强加给孩子,结果是让双方都觉得没意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