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别人的孩子

  《与孩子一起炼爱》

  我想起一件事,鲁鲁大概只有三岁时,有一天他自己到院子里玩,过了一会儿回来了,脸色郁郁的,不说话。问他怎么了,他还是不说。仔细看,眼睛里含着泪水。我把他拉过来,抱在怀里,他“哇”的一声就哭了,嘴里反复说着:“我要去告他!”

  “告谁呀?”我问。

  “是他先把沙撒到我鞋里的。”没头没脑的一句。

  “嗯,你才把沙撒到他鞋里了?”我问,鲁鲁点头。

  “后来又怎么了?”

  “他爸来了,说我讨厌,不准他和我玩了,就把他喊走了。呜呜……”

  “哦,你想跟他爸说清楚?”鲁鲁点头,情绪渐渐平静了。望着他一脸的泪、一脸的沙,我感到心疼,却不知从何说起。

  鲁鲁的委屈并不在于他的鞋里被灌了沙,而是因为被一个大人粗暴地冤枉了他。

  在孩子的心目中,每一个大人都是权威,大人的每一句话都有着极大的分量。孩子之间本来只是游戏,他们自己并不在意,而大人的呵斥和贬损,却是多么严重地伤害了孩子的心。

  善待别人的孩子吧,不要以为他们还小,孩子其实是懂的,你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眼神,都会在他心里留下印迹。孩子也是人,也是需要尊重的,正因为孩子弱小,才格外需要我们呵护啊。

  其实,你对待别人孩子的态度,也会被你的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也会对他产生影响。

  还有一次,也是鲁鲁三岁多时,也是他自己到院子里玩。我突然听见他在外面大哭,哭声凄厉。我赶快跑出去,看见他在花坛边,双手捂着眼睛,号啕不止。旁边的小孩告诉我,是另一个比他大的男孩,对着他的脸开枪,就在一米远的地方,子弹打中了眼睛,吓得我赶快掰开鲁鲁的手,没有流血,心稍安。只见鲁鲁揉着眼皮,果然在眼皮上看到一个疙瘩,红红的,幸好只是眼皮!

  但已足以吓出一身冷汗。媒体上经常有儿童被玩具枪打瞎眼睛的事件,所以我从来不让鲁鲁玩有子弹的枪,也一再告诫他要躲开别人的枪口,不管你的枪里有没有子弹,都不能用枪口指着别人,也不能让别人的枪口指着你。我想这不仅是常识,也是常理,是规矩。

  那个男孩已经躲回了家,我想应该让他的家长知道这件事,就带鲁鲁去找他的家长。后面跟了一群现场的孩子,有点儿兴师问罪的感觉。但我其实只想告诉他的家长发生了什么,希望以后不要再发生。

  开门的是他妈妈,我叙述事情经过,把伤痕给她看,我的语气是平和的,甚至还有点儿难为情。她却阴沉着脸,只问了一句:“是他打的吗?”

  我一下就语塞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发出这样的疑问,那就说明她并不是真的不清楚,而是根本就想推脱。有的人永远不会说“对不起”,世界上有这样的人,他们的着眼点只在于如何让自己有利!

  只是她搞错了,我并不是去追究责任的。不想多说什么,我也没让身后的孩子们出来对质,只是对她讲:“你可以去问他自己。今后一定要注意,这是很危险的。”

  想起有一次在那个男孩家的楼下,听见他爸在怒吼:“哭?还好意思哭!有本事你就去打回来!”可能是孩子刚被别人打了吧。

  我知道这件事不会有任何结果。果然,他父母既没来道歉,也没来说明一下情况。我不知道这件事他们家庭内部是如何处理的,也不知在那男孩心里,会留下一个怎样的印象。

  其实,人类所学习的知识都是大同小异的,但拥有相同知识的人,却最终做了不同的事,有了不同的人生。

  人生在世,总会有生存之道的,我们没有必要为孩子的前途忧心忡忡,也不必为他考试得了100分而欢欣鼓舞,最终他能成为什么样的人、能享多少的福分,并不是由这些决定的,做个好人比什么都重要。

  上帝会给你最好的,但你自己要是一个好人。心就像一只碗,大的碗、结实的碗,才能盛下更多的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