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的偶像

  《与孩子一起炼爱》

  三年级的暑假,鲁鲁报了两个兴趣班,每天去踢足球、打乒乓球。本来是很积极的,但是那天,另一个乒乓球班的教练跟我和阳阳妈说了半天,说的都是鲁鲁他们教练的不是,数落了其种种劣迹,都被站在一旁的鲁鲁和阳阳听得一清二楚。后来鲁鲁就问:“我们的教练是不是冒牌货?”我只好说我没法判断,因为我也不了解真相。

  从此以后,鲁鲁看到教练就很尴尬。那一期训练结束后,他再也不想去练球了,不仅是这个教练的班不想去,所有乒乓球班都不想去,由对一个教练的怀疑延伸到连乒乓球这个项目都没有兴趣了。

  想当初,我们开玩笑,说鲁鲁打球有世界冠军王涛的风格,让他好好练,说不定真的能成个世界冠军。鲁鲁乐呵呵地听着,眼里满是崇敬和憧憬——与现在真是天壤之别。

  孩子的内心是很单纯的,一个人、一件事,完全可能影响到他一生。正因为如此,尊重他的理想、尊重他的偶像,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

  偶像是孩子的榜样,也是他的精神支柱,是他成长的动力,尊重孩子的偶像,就是保护他的理想,保护他的动力。用玩世不恭的态度去谈论他的偶像,或者用过于理性的态度剥去偶像的神圣感,降低偶像的高度,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一种伤害。

  孩子的偶像不要轻易去破坏,保护好他的偶像,就是保护他的价值观、保护他的安全感。他所崇拜的人,他在心里已经认同,视为有相同价值观的人,你反对这个人,其实就是在反对他,破坏这个人的形象,就等于打碎了他对自己的认同,这是很严重的创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