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会不会失去权威

  《与孩子一起炼爱》

  一位博友留言说,她很困惑,她尊重孩子,孩子却并不理解她,致使她很多时候难以管理。一些家长担心,处处对孩子平等、尊重,会不会失去家长的权威。

  我是这么理解的,首先,权威是自然形成的,并不需要你刻意去建立、刻意去维护。因为孩子太弱小,不能独立生存,在物质上需要父母养育,在精神上需要父母关爱,对父母有着天然的依赖,在他最初的岁月里,父母就是他的神。所以,只要你尽到父母的职责,你就会自然而然获得孩子的敬重和信任。

  其次,尊重是相互的。孩子尊重家长,是因为天然的养育关系,只要家长对他有爱和养育他的能力,他就必然有对家长的依赖,权威自然就产生了。但家长也要尊重孩子,如果不尊重,你对他的爱就打了折扣,他对你的信任自然也会打折扣。

  如果孩子不信任父母,就会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许多心理问题的根源都在于此。信任是理解的基础,有理解才有尊重。如果大人不信任孩子的品行或能力,他就不相信孩子能做到某件事,就必然会将自己的想法和要求强加给孩子。而孩子如果怀疑大人对自己的评价,就会努力证明自己,就极可能表现出偏执和强势,因为他不想受委屈。要达到相互信任,唯一的途径是充分地、真诚地沟通,除了沟通没有第二条路。

  平等和尊重不仅是一种意识,还是一种习惯,是一种不知不觉间就会流露出来的态度。所以,我们也不妨检视一下自己,我们是否尊重孩子的习惯。孩子的一切习惯都是在耳濡目染中形成的,只有我们有了尊重他的习惯,他才会有尊重我们的习惯。

  第三,权威不等于使人服从。仅仅让人恐惧是不足以形成权威的,真正的权威是一种敬畏,甚至是敬爱。用鞭子、用怒吼、用瞪眼、用不理睬,用这些让孩子感到恐惧的办法,也许可以让他乖乖地完成某些事情,做出某种样子,但他内心滋生的不是认同、顺从,更不是协作,不是主动地、富有创造性地完成那件事。双方所产生的能量不是一种合力,而是一种对抗。在对抗的关系中,强势一方要保持强势,就必须始终强过对方,压住对方。但孩子是在一天天长大的,而父母却在一天天衰老,你能永远比他强吗?压得越重的弹簧,反弹的能量也越大,一旦到了你不得不松手的时候,不仅是你的权威,恐怕一切的规则,凡是带有强制性的东西,都有可能成为他反击的对象。

  权威来自于敬爱,如果孩子对父母深怀敬爱,教育就不会成为问题。尊重孩子是没有错的,之所以没有看到好的结果,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走到最后。要有信心,只要你做得足够好,就一定会有好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