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语言游戏让宝宝能说会道

  要培养一个想说、敢说、会说的宝宝,仅仅依靠日常生活中的交谈是不够的,必须依赖“有效”的培养方式。

  游戏是宝宝最为热衷的活动之一,你不妨尝试和宝宝一起做语言游戏,通过游戏引发宝宝学习语言的兴趣,挖掘他的语言天赋。

  听说游戏

  此类游戏听说结合,边玩边说,能引发宝宝“想说”的愿望。

  游戏推荐:儿歌、童谣、绕口令、说反话、传话等是非常好的听说游戏。儿歌、童谣语言简练、生动而富于情感,浓缩了儿童化语言的精华,可为宝宝学习语言提供大量词汇和句式;绕口令节奏明快,富含语音要素,对音准要求高,可提高宝宝对语音的敏感性;说反话,能训练宝宝的反应能力和表达能力;传话要求宝宝准确把握和传递信息,能提高宝宝倾听的精确程度。

  建议

  ·在与宝宝散步、乘车等任何方便的时候进行。

  ·耐心倾听宝宝说话,及时给予鼓励、指导和纠正,保护好宝宝说话的愿望。

  ·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和语言发展水平,选择合适的听说内容。

  游戏目的:增加词汇量,发展倾听能力,学习正确发音,练习运用句型,培养说话的灵活性和机智性。

  表演游戏

  父母和宝宝以故事为线索,通过语言、表情和动作等形式表现出来。此类游戏动静结合,手、口、脑并用,符合宝宝好动、好表现的特点,能有效营造“敢说”的氛围。

  游戏内容:“故事”,可以来源于儿童文学作品,也可以是宝宝自己创编的故事或他所经历过的事件。表演前,你先和宝宝一起讨论故事或事件中的人物形象及其特征,引导宝宝熟悉故事情节,鼓励他选择一个故事段落表演角色、设计道具。

  表演时,不必严格要求宝宝复述故事,而是关注表演的趣味性及口语表达能力。表演结束后,引导宝宝对表演过程进行回顾并描述,一起讨论如何让表演更有趣,这对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会有很大的帮助。

  建议

  ·节假日、每晚就餐后都可以进行。

  ·道具不用太复杂,以物代物或利用废旧物品自己动手制作吧。

  ·选择宝宝熟悉的、感兴趣的故事或事件。

  游戏目的:形成亲密的亲子关系;体验角色,提高理解他人的能力;锻炼胆量,提升自信心;发挥想象力;学习正确、规范、清晰的发音;练习使用书面语。

  阅读游戏

  父母和宝宝以阅读为纽带,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此类游戏为宝宝提供了宽松的语言运用情境和创造性运用语言的机会。

  游戏内容:在阅读时,你用手指点读文字,要求宝宝边听边观察画面,使宝宝能够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理解汉字和故事内容;讲完后,引导宝宝把故事复述一遍或改编故事,还可以尝试给故事取名,锻炼宝宝的语言组织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想象力及理解力。经典的童话故事、绘本会是不错的选择。

  建议

  ·可以在晚上入睡之前进行。

  ·用正确的读音、充满爱的声调读给宝宝听。

  ·选择图文并茂、有安定感、平和、安静的故事,利于宝宝入睡。

  游戏目的:在故事中认识社会、增长知识;发展观察能力、描述能力、概括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对文字产生兴趣,提高对汉字的敏感性;为独立阅读打基础。

  叙述游戏

  在语音、词汇、句子练习的基础上,引导宝宝回顾事件并用较为连贯的语言加以描述,提高口语表达能力。此类游戏要求宝宝的语言组织要有条理性。

  游戏内容:选择动物园、海洋馆、博物馆、游乐场等作为宝宝游玩的场所,这些场所不仅可以帮助宝宝拓宽知识面、激发求知欲,还能为宝宝提供一个观察、感受生活中人和事的机会。外出时,随时给宝宝拍照、录像,回家后让宝宝根据照片、视频回顾事件的经过,整理讲述的逻辑,增加语言的条理性。

  建议

  ·周末游完后进行。

  ·根据宝宝的年龄及语言发展水平提出一些富有挑战性的叙述要求。

  游戏目的:扩大词汇量;发展观察力、概括力、记忆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锻炼交往技能;提高口语表达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