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6感等11批避孕套抽检不合格

2013年07月10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数据图表数据图表

  2012年度广东省专项监督抽验的624批医疗器械产品中,48批次不符合标准要求,包括避孕套、手术室用品、隐形眼镜护理液、一次性使用输液器等均有多批不合格。

  文/ 记者涂端玉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得知,其最新发布的2012年度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公告通知显示:专项监督抽验的624批产品中,48批次的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包括避孕套、手术室用品、隐形眼镜护理液、手动轮椅车、一次性使用输液器等医疗器械,均有多批不合格。“避孕套、隐形眼镜护理液、轮椅车等民生类大众消费品,一旦有质量问题曝光,对公司和产品影响会很大。”一位行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10批避孕套存在针孔问题

  记者留意到,此次共抽验避孕套样品109批,经检验,有11批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不符合项为爆破体积和压力(未经老化处理)、针孔。记者查阅发现,11批中竟然有10批存在针孔问题,产品包括第6感、她他、美妮等品牌。

  此外,在隐形眼镜护理液方面,此次公布共抽验样品83批,经检验,有3批样品被检验项目不符合标准,产品分别为自然美明亮隐形眼镜多功能护理液、亮洁水精华隐形眼镜去蛋白护理液以及碧欧视隐形眼镜去蛋白护理液,其显示的主要不符合项均为有效成分含量。

  手动轮椅车则抽验了样品41批,有3批样品被检验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不符合项:驻坡性能、滑行偏移量。

  此外,一次性使用麻醉用针所有批次样品被检验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一次性使用手术床单、一次性医用垫巾、一次性医用手术衣、一次性手术用洞巾、一次性使用医用手术包、仪器防菌隔离罩、无菌产包等医疗器械,有6批样品被检验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医疗器械并非“风险洼地”

  “隐形眼镜护理液之前就发生过不良反应事件,国家药监局曾着手调查过博士伦这样的大品牌护理液;而国产安全套之前也有过多次质量隐患的传闻或报道。”一位行业观察人士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相比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看似诞出“黑天鹅”的频率不高,但并不代表此领域为“风险洼地”。

  她表示,无论是民用产品如轮椅车、避孕套,还是医用产品如麻醉针、手术衣,目前在国内都较为兴旺,同业竞争激烈,“尤其是避孕套和隐形眼镜护理液,外资大牌市场份额多年来居高不下,如果国产货再出现质量问题,则会将不少中低端市场也丢掉。”

  此外,她分析指出,药监局未来对医疗器械的监管抽查也将越来越严格、频密,“带有‘医疗’称号的产品都属于特殊商品,其专业性、安全性尤为重要,曝光会对自身品牌、产品伤害不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