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凯特王妃临盆在即 新生儿难逃继承争议

2013年07月09日10:09  京华时报 微博
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资料图)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资料图)

  据新华社电 英国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的孩子预计本月中旬出生。如无意外,孩子不论男女都将成为继查尔斯王储、威廉王子之后王室第三顺位继承人。然而,拟定修改的英国王位继承法在英联邦王国批准过程中遭遇质疑,如果凯特生下女儿,这名王室新生儿可能延期“正名”。     

  英国王室先前沿用王位长男继承制。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16个英联邦王国成员2011年10月举行政府首脑会议,原则上同意修改英国王室继承法,废除长男继承制,即威廉王子的第一个孩子无论男女,都将成为继他之后的第三顺位继承人。

  英联邦现有54个成员,其中16个为英联邦王国、即奉英国君主为国家元首的国家。改变英国王位继承制度,意味着每个英联邦王国均要修改相关法律,以确保英联邦王国有共同、唯一的国家元首。伦敦大学学院宪法研究部主管罗伯特·黑兹尔说:“由于16个国家得修改法律或宪法,这是个相当复杂的过程。”

  加拿大联邦议会通过法律,认同英国王室继承新法。不过,魁北克省一家法院提出质疑,有关加拿大国家元首继承的法律修改涉及宪法,应由各省议会一致同意,才能通过。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也提出不同看法。昆士兰州曾是英国殖民地,后并入澳大利亚联邦,鉴于这一历史原因,昆士兰要求独立表决新继承法,而不能由澳大利亚联邦议会简单“代行”。 

  在同属英联邦王国的新西兰,拥戴王室组织“君主制新西兰”决定,不涉王位继承烦恼,只简单庆祝“新丁”诞生。至于女孩会否引发继承分歧,“君主制新西兰”主席西恩·帕尔默说,新西兰人会认可威廉王子的第一个孩子,无论男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