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个孩子里就有一人患过敏性疾病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日,在日前举行的“儿童过敏疾病防治”新闻发布活动中,中国临床免疫学会副主任委员、著名儿童免疫专家陈同辛教授告诫,新生儿已成为这一疾病的最大受害者,始作俑者可能就是爱子心切的年轻父母。

  夏季宝宝腹泻、长湿疹,可能是太讲究“干净”

  进入夏季,如果发现宝宝腹泻、头上长湿疹,千万不要以为是不够卫生,而可能恰恰相反,因为年轻父母太讲究“干净”,结果反而导致宝宝患上了过敏性疾病。

  婴儿最易发生的过敏就是反复腹泻、湿疹。如果婴儿时期发生这些过敏症状,在其成长过程中,转变为其他过敏症状的机会,将会大幅增加。比如,患上过敏性鼻炎,起床喷嚏就打个没完,或是咳嗽好不了,一运动就气喘,就可能患上哮喘了。

  据流行病学调查统计,5个孩子中就会有1人患上过敏性疾病。目前,食物过敏导致腹泻在儿童中的发病率已达5%~8%,而特应性皮炎(湿疹),10个宝宝中就会有1个,加上其他的过敏性疾病,每三四个儿童中就有一个患病。

  剖宫产、非母乳喂养,成为宝宝过敏两大风险

  哪些因素导致宝宝早早发生过敏呢?

  首先是父母认识不足的分娩方法。越来越多的准妈妈选择剖宫产,使得中国的剖宫产率高达46.2%,位居亚洲之首。临床研究显示,对于无家族过敏史的剖宫产儿,其过敏风险增加23%,而对于有家族过敏史的剖宫产宝宝,过敏风险将增加3倍。这是因为在剖宫产过程中,宝宝无法接触到妈妈产道内的细菌,加上抗生素的使用和术后母乳喂养的延迟,会拖延甚至阻碍宝宝肠道正常菌群的形成,不利于宝宝免疫系统的建立和成熟,从而增加了过敏的风险。

  其次是非母乳喂养,使牛奶蛋白成为过敏原。

  再次是过度保护。为了给宝宝提供一个清洁卫生的居住环境,避免细菌侵袭,年轻的父母在生活中大量使用消毒剂、除菌剂,但这种过度的清洁,反而使宝宝在早期缺乏对微生物的接触,可能抑制其免疫系统的发育,从而引发过敏。

  过敏危害大,影响牙齿、心理发育

  过敏儿童容易出现睡眠障碍,影响牙齿发育,甚至出现思维迟钝、忧郁、疲劳等认知障碍,而过敏性哮喘则是儿童过敏疾病之中困扰最多也最严重的一种,长期反复发作可能并发多种慢性疾病,有的并发症还直接造成生命危险。目前,哮喘已成为儿童耽误学习的主要原因之一。

  专家提醒,宝宝湿疹、腹泻、干咳,除了去医院就诊,还要改变喂养中存在的风险,尤其是非母乳喂养的宝宝。因为牛奶或奶粉中存在的大分子蛋白质,就可能是直接导致湿疹、腹泻的诱因。陈同辛教授建议,在宝宝4~6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这是预防牛奶蛋白过敏最有效的办法。而妈妈母乳不足时,要请儿保科的专家评估新生儿的过敏风险,千万不要随意选择配方奶粉,必要时,选择治疗性水解蛋白配方奶粉,降低蛋白质中的大分子,从而降低过敏风险。□谷伊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