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跟孩子一起读《蓝色乐团的观鸟之旅》

  《蓝色乐团观鸟之旅》

  最近朋友送了豆豆一套美国的科普绘本——《蓝色乐团的观鸟之旅》,这不仅是一套写鸟类的科普绘本,也是一场有趣的观鸟之旅。

  先分享一下这套书的主人公:五只小蓝鸟。他们组成了一个爱唱歌的鸟类乐团——“蓝色乐团”。蓝色乐团里面的五只小蓝鸟性格各有不同,而且各有所长。埃格伯特是超级观鸟者,知道很多的鸟类知识。萨米是一名运动健将,喜欢冒险。而宾是具备领导才华的团长,团花露露擅长摄影,喜欢任何粉色的东西。尤诺是特立独行,总是状况不断,是典型的团队中拖后腿的一个。

  但是我家豆豆很喜欢尤诺,觉得尤诺的个性真实可爱,这让我有些无语,不过孩子既然喜欢,我们做家长的也应该尊重。就像读《西游记》时,有人喜欢超有能力的孙悟空,有人却喜欢好吃懒做的猪八戒一样。

  跟随着五只小蓝鸟的脚步,我和豆豆的第一次旅程是穿越美洲。

  对于上幼儿园中班的豆豆来说,读故事还有难度,但是书中栩栩如生的画面,总能让他爱不释手,他经常用小手抚摸书上的画面,因为这套书画得很细致,鸟的羽毛仿佛真的一样。如果做成可以触摸的凸凹效果就好了,不过估计那样的话价格也会高出好多。

  美洲之旅读下来,豆豆认识了白头海雕、信天翁、海鸥、走鹃、猫头鹰等鸟类。但我觉得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最让我惊喜的是,豆豆说长大了,他也要去很多地方去观鸟。我问他:“为什么?”他说:“鸟儿住的地方漂亮。”这要归功于这本书的插画作者了,因为这套书的插画真的很细致,很漂亮,就连我自己都想来一趟穿越美洲的旅行了。

  第二本书中,五只小蓝鸟沿着著名观鸟者罗杰·托里·彼得森的经典观鸟路线去观察海岸线上的鸟类。在“草之河”他们看到了大蓝鹭;在“埃弗里艾兰的飞翔花园”,他们看到了美丽优雅的雪鹭……我之所以要点出这些地名,是因为地名中诗意的美深深吸引了我。但对于豆豆来说,他可能还不能理解“草之河” “埃弗里艾兰的飞翔花园”所饱含的诗意美,但是我想书中的画面和美丽的鸟儿已经深深打动他了。因为看完两本之后,他迫不及待地嚷着要看第三本了。

  就这样,我们又跟着五只可爱的小蓝鸟进行了环球之旅。

  这一次是鸟类极限运动之旅,小蓝鸟们见到了长途飞行冠军北极燕鸥、潜水最深的帝企鹅、飞得最高的斑头雁……读完了书,我问豆豆:“你最喜欢那种鸟呢?”豆豆说:“我最喜欢仓鸮,因为仓鸮不怕黑,还能在黑暗中捉老鼠。”我笑了,豆豆一向怕黑,原来看了这本书,他有了自己的偶像……

  一套好书,总能给孩子很多启发,这套书我和我们家豆豆总是会反复地读,而且针对书中的内容,我们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

  就像蓝色乐团的团长宾所说:“旅途中听到的每一种鸟的歌声,都教会了我们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所以我们希望更多的家长和小朋友也能读到这套书,体验一下快乐的观鸟之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