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人赴美生子问题显现:关系疏远费用高

2013年07月11日10:0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为让“掌上明珠”未来接受美国教育,不少华人父母移民美国,不惜忍受母子两地分隔之痛。近年来美旅游签证的放宽,让生完美国娃回中国养的“越洋生子”成为新快捷方式。然而,曾经为孩子争取美国出生纸的“过来人们”如今却频频爆出“亲子关系疏远”、“孩子教育脱节”等问题,前车之鉴让华人父母在追求生个美国孩子前应斟酌三思。

  家住天普市的岳小姐表示,儿子五岁时她决定移民美国。由于和前夫离婚、自己在美新事业刚起步,因此不得已将儿子又送回大陆,让外公外婆和生父照顾。“虽每年回国两、三次,但是当时网络不发达、大部分时间只能通过电话和孩子互动”。她在美一拼就近十年。随着孩子日益长大,越来越发现母子俩因欠缺沟通产生严重隔阂。

  她说,在国内的儿子从小学就进入寄宿学校,每年都要邮寄数万美元回国给他当零花钱,却让他养成乱花钱的毛病,爷爷奶奶娇宠也让孩子欠缺礼貌、我行我素,12岁就学着抽烟。为了想纠正孩子、曾经多次让他赴美,但都遭强烈拒绝。儿子15岁时强制接到身边,更加叛逆,不仅故意不去上学、还曾在学校恶作剧拨打911,谎称遭受虐待想要回到中国大陆。两人磨合了六、七年,到如今才有正常的母子关系,“但如今提起当初,儿子还是会开玩笑说被抛弃,心里很不是滋味”。

  去年才把上小学的儿子接回身边的陈先生透露,十年前他开货车、老婆又没工作无力养儿子,因此在儿子一岁时送回国内交给父母代养,直到去年才将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接回身边。然而,中国小学对儿童英语培养并不够,儿子赴美后语言成为障碍,转入小学许多课程都听不懂,至今还在参加课后补习班,“眼看孩子就要上初中,很担心他因此失去学习兴趣影响将来成长”。

  前亚裔青少年中心(ACE)少年成长辅导班负责人陈凤仪透露,辅导班中大多数孩子的情况都是一、两岁时被父母送回国内代养,五、六年级时才接回美国,孩子在心理、生理上都受到影响。其中最严重的就是与父母因欠缺沟通,出现亲子关系疏远。另外,孩子也因要适应新环境、语言性格变得内向、交朋友能力下降。一般这类孩子要有很长的过渡期才能恢复。

  近年的旅美生子者们虽然避免了因和孩子疏远出现隔阂,但也面临孩子被视为华侨、上学费用高的问题。

  来自中国海滨城市的刘小姐2008年搭乘签证开放顺风车赴美产子。她透露,如今孩子持美国护照,要想保留美国国籍就无法在中国上户口,这样一来孩子念书就需缴借读费。“普通小学一般要收4000元至5000元的一次性借读费,好一点的学校则需1万元以上,如果想念初中、大学更要缴几万元。想在当地知名初中就 读,借读费需6万元”。

  五年前在南加产子的上海市林小姐透露,为让儿子将来在美国上高中、大学,未来准备让其就读当地的双语国际性学校,一年学费、书费大约要30万人民币,如果升入初中则更贵,虽然家里负担得起,但确实不是一笔小数目。“估算一下如果孩子上到初中,光学费就要50万美元,再加上赴美生子的8万元,也相当于投资移民的价钱”。

  报道称,如今华人越洋产子依然持续升温,然而在诸多的前车之鉴和后患无穷下,不知是否可以让华人父母做决定前更加谨慎。(高梓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