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条件:良好的“亲子关系”

  《带孩子决胜后半场》

  孩子需要实施早期诱发的家庭往往亲子关系比较紧张。

  家长表现:在这种家庭,家长往往比较急躁,说起话来总是命令式的,教育孩子方面希望自己说一句话就可以成功。

  孩子表现:这种家庭的孩子,往往轻则逆反,重则对立,甚至反抗,或者软性对抗。

  家教效果:父母的动机都很好,也很辛苦,花的钱很多,可谓苦口婆心、任劳任怨,但最后还是适得其反,得不到孩子的认可。

  比如,我接待过一个12岁的小男孩,他的妈妈从东北带他到北京来找我。

  我和他聊了一会儿之后,关系很快就融洽了,然后用很平缓的语气问他:“你在考试时为什么一个字都不写,那些题目全都不会做?”

  他说:“会做。”

  “会做?那你为什么不做呢?”我没有责怪,而是和蔼地问他。

  他看看父母不在附近,小声地对我说:“就是不给他们做,老打我!”

  你看,这就是一种软对抗:你不是要分数吗?我就给你个零分!

  解决办法: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创建良好的“家庭精神环境”、实施早期诱发教育取得较好效果的前提,是非做不可的。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1)赏识以鼓励,对话求了解,融洽亲子感情

  这是所有家长在处理亲子关系时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赏识的实质:针对孩子的具体表现进行的夸奖、表扬。

  赏识的意义:能使孩子获得成功后的喜悦,有助于建立新兴趣,使孩子愿意亲近父母,有助于融洽亲子感情。

  赏识的标准:不是绝对水平,是相对于孩子的过去有所进步。比如,考试成绩还是不及格,但比上一次高了1分,就应该表扬。

  赏识的内容:不是“儿子你真棒”、“女儿你真行”一类的空话,要有具体内容。

  对话求了解是指在平时的家庭生活中,家长和孩子的生活性谈话。

  孩子是天真活泼的,尤其是刚上学的儿童,放学回家,见到父母,来不及放下书包就要把在学校里的见闻一样一样说出来。家长乐意听的,孩子在倾诉之后就会感到满足。久而久之,孩子就愿意亲近父母,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就会得到很好的呵护;父母通过孩子的叙述也可以更多地了解孩子。

  有的家长不是这样,嫌孩子说话啰唆,不肯听,甚至“好了,好了,烦死了,去玩吧,爸爸还有事!”孩子的满腔热情被浇上一盆凉水,倾诉自己见闻的心理没有得到满足,没精打采地走了。久而久之,孩子有话也不愿跟父母说了,虽然同处一屋,但是心却离父母越来越远,家长与子女之间就会产生隔膜。

  有些家长说:“现在这些小孩子,上学之后就像不是自己的了。”这就是隔膜的一种反映。家长把责任推到孩子一边,其实这是由父母在孩子小时候不与孩子对话造成的。

  所以,要想取得家庭教育的好效果,家长和孩子之间经常亲密交谈以融洽情感,实在是一个必要而又富成效的方法。

  关于和孩子对话,可从以下3个方面来做。

  对话的目的:改善亲子关系

  对话的目的,不是为了“教育”孩子,也不是要孩子接受父母的一个意见,更不是为了训练一个“听话”的孩子,而仅仅是为了通过交谈,增进和孩子的接触和了解,融洽和改善亲子感情。因为只有家长和孩子建立起融洽的情感关系,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才可能被孩子接受。否则,两代人之间隔膜渐深,甚至对立,家庭教育的效果就无从谈起。要达到这个目的,改善家庭中现存的亲子关系,父母要首先改变自己的态度。

  亲子对立、亲子僵持的主要责任在父母这边,通常是孩子小的时候父母不理他,或者对待孩子态度粗暴,很少认真听取孩子的意见,批评孩子时不听孩子的解释,总认为自己的意见正确,强制孩子接受自己的意见,很少表扬孩子的优点。所以,父母不首先改变自己的态度,亲子关系就不可能得到改善。

  对话的内容:无所不包

  日常生活中,家长和孩子的对话,内容十分广泛,真可以说是无所不包。

  孩子还小时,主要是孩子向父母倾诉。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孩子交谈时,就不能只听孩子一个人讲了,家长要插话,要有来有往。家长也应当谈谈自己的看法和见闻,说说自己的心里话,讲讲家庭的过去,讲父母的恋爱史,也可以讲自己的未来,还可以讲历史、科技、文学,也可以有意识地让孩子讲讲自己对未来的向往和幻想,孩子大了还可以交换对时事政治的看法。

  谈谈家庭的过去,是对话的重要内容。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是一部活的历史教科书,讲得恰当,不仅可以联络情感,还有教育意义。父母应当尽可能地把自己以及孩子祖父母的往事和经历详细地跟孩子说说,让孩子了解长辈,了解他所生活的家庭。因为这些事都发生在自己的亲人身上,孩子特别愿意听,听了也会感到很亲切。

  父母在谈及往事时,会涉及当年自己的兴趣、爱好、理想,有的实现了,有的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没能实现,成了终生遗憾。这些平日积存在父母心中的秘密,从不轻易向别人倾吐,如今孩子有机会听到,他自然会深深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关怀和亲密之情。这种细诉心声的交谈,会扣紧孩子的心弦,把孩子和父母用感情的纽带维系在一起,孩子会珍惜自己作为家庭成员的地位,增强对家庭的归属感。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企求每一次对话都有所谓的“教育意义”,经常和孩子在一起闲聊,就会让孩子感到家庭内气氛轻松自如,父母要善于把教育的内容融合在日常的聊天之中。

  我在家中,和孩子无所不谈。我给孩子讲自己的过去,讲在小学里和老师打过架;中学里暑假在学校劳动,回家的路上遇过狼;讲大学时期的经历;讲过家庭的变迁,讲过亲戚关系,讲过和他们妈妈的婚姻恋爱史;讲过家乡的山川溶洞,讲过当地的民间传说;还讲过电影、小说,讲过时事政治……

  所以,孩子们的妈妈曾喜滋滋地跟别人说:“他们父子三人在一起玩起来、闹起来简直像三兄妹。”

  我和孩子的感情确实是非常融洽的。依托着这种情感联络,再加上适当的家庭教育方法,我的家庭教育意图很容易在家中得到实施。

  对话的方法:灵活机动,不拘一格

  一是对话的开始,要随意而不露痕迹。因为和孩子对话,虽然直接目的是融洽亲子关系,但是最根本的目的是想孩子能够“听话”,也就是所谓“接受教育”。正因为如此,每一次谈话开始时,都要表现出十分随意的样子,所谓不露痕迹,就是不能露出“教育”的痕迹,不要搞成上课、训话那样。孩子只要一意识到你是在教育他,他就会反感,谈话就进行不下去了。要先表扬孩子,让孩子在愉悦的心情中开始谈话。

  二是对话中,家长要有耐心。刚上学的孩子,逻辑思维不发达,联想能力却挺强,他常常东拉西扯,说了好一会儿也没说清是什么事,这是常有的事。这时家长千万不要性急,不要打断孩子的话,也不要提问,不要批评孩子,更不能大声呵斥孩子或打孩子,应该耐心地把话听完。孩子大了之后,虽然说话条理性强了,但是他们想说的话也不见得句句有道理、有含义。这时家长也要耐着性子听下去。家长表现出认真听孩子讲述的态度,孩子会得到极大的心理满足。

  对话过程中,要两眼平视孩子,让孩子坐在高处,使你的眼睛和孩子的眼睛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要不时地点头赞扬,重复孩子说的语词,表明你在认真听,并适当插话,不摆架子,不要总认为自己的意见正确。

  三是对话中,家长应当做一个民主的家长。家长要敞开思想,倾心交谈,感情真挚,尤其是要做一个民主的家长,允许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动辄批评、驳斥。即使是孩子的观点错了,也要以商讨、探索的口气引导孩子自己认识错误之处;特别是如果遇到自己不会的内容,家长切切不要装腔作势,不要强不知以为知,更不要反过来批评孩子问得不合适。

  遇事多和孩子具体商量。希望孩子做的事,要和孩子一起商量,允许孩子有不同意见。需要孩子遵守的纪律要事先共同讨论决定。批评前要向孩子了解事实,批评后要允许孩子解释。

  四是选择和孩子对话的时机。对话的时间是不固定的。现在的家长多是双职工,一般家庭都是晚饭时全家方能聚在一起。这时,父母下班了,孩子放学了,是全家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刻,也是和孩子交谈的最好时机。晚饭后或者节假日,全家人一起到室外散步,也都是和孩子对话的好时机。

  表扬赏识会给人以成就感,使其愿意和对方接近。人高兴时容易接受不同意见,对和自己观点相吻合的意见更容易接受。所以,和孩子对话,要了解孩子的心态和需求,选择时机。

  在我们家中,每天饭前忙里忙外,都是和孩子一起,一边做家务,一边热热闹闹地交谈。饭后休息,更是和孩子聊天的好时光。此外,看完电影在回家的路上,我们一起说电影、谈观感、讲创作;春节回乡到农村登山访古时,讲山水、讲古迹。夕阳西下,华灯初上之际,带孩子到室外走走,漫步街头院内,聊聊古今中外,无话不说,无事不谈,那是十分惬意的事情。

  当然,我们家庭中,孩子和我们很亲近,不能说只是相互对话的结果,交谈得好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比较注意家庭成员之间良好关系的营建。因为只有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协调了,才能开展对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