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爱哭闹长大注意力难集中?

  林女士最近很苦恼。她说,宝宝已经4周岁了,打出生起就特别“难养”,尤其每天睡觉那个折腾,绝对挑战极限,“但凡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哇哇大叫,一晚上折腾个五六轮是常有的事。”

  让林女士郁闷的是,前段时间和一位朋友聊天,朋友告诉她一个无意中发现的现象:婴儿时期比较乖、睡得好,养起来比较省心的小孩,大起来注意力比较集中,学习成绩也好;而婴儿时期哭闹频繁,睡眠易惊醒的小孩,注意力普遍不集中,学习成绩也相对不好。

  “婴儿睡觉和注意力有关联?我不大相信。但听她列举的例子,好像又挺有道理。这么说来,对我这样的妈,不单娃小时候折腾,娃大起来更要操心?也太悲催了。”林女士表示了自己的疑问。

  婴儿期的睡眠状况和日后的注意力及学习情况到底有无联系?我们随机调查了身边的几位妈妈,并请医学专家作了解释。听听他们都是怎么说的。

  四个婴儿期哭闹的孩子,三个日后注意力有问题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位妈妈,她们的孩子有些还在读初中,有些已经读大学,有些已经工作了。

  十位妈妈中六位表示孩子婴儿时期哭闹少、睡眠好,其中五位妈妈表示孩子长大后注意力比较集中,成绩也很不错;一位妈妈表示孩子注意力是比较集中的,但偏科厉害,文科好,理科不大行。有四位妈妈表示孩子婴儿时期比较闹腾,睡觉不安稳,其中三位妈妈表示孩子长大后在注意力上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成绩也不尽如人意。

  周女士的女儿读初二,她说,女儿从小哭闹厉害,经常要抱着才能睡着,一放到床上就哭。“家有夜哭郎,那时候真把家里人弄得焦头烂额。现在成绩中等,最大的问题就是注意力不集中,总是一心好几用,说说也不大听得进。”

  不过,陈女士的儿子小时候哭闹也比较厉害,带带也有点累,但他现在注意力很集中,特别看书很坐得住。“现在初一,阅读量很大,尤其对历史感兴趣,《资治通鉴》看得很有味道,文科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陈女士说,但儿子理科不怎么好,感觉怎么努力都不上道。“会不会哭闹少的小孩比较有理科的脑子?爱哭闹的孩子理科不大好?”

  有孩子小时候省心,大了也省心

  吴女士的儿子去年考进浙大,读设计相关专业。“他小时候比较乖,不大闹的,睡眠基本蛮好,出生第一个月闹过一次,好像是便秘了,后来就没怎么闹过,睡醒了给吃给喝就行。稍微大一点有段时间,每天到了半夜12点左右会大汗淋漓地惊醒,持续了大概1年左右,后来好了。”吴女士说,儿子注意力一直很集中,小学三四年级时就可以一个人独守钓鱼竿,“我觉得注意力集中对孩子学习很重要,但注意力是不是天生的就不知道了,应该先天后天都有点影响吧。”

  张女士女儿现在美国读大学,从小到大都比较省心。“属于吃饱了就睡,睡醒了就要吃的类型,很省心。我们小时候从没去过辅导班,喜欢带她出去到处旅游。她小时候成绩也一般,但数学一直很好。她算是很有潜力的小孩吧,自己有套学习方法,做事情也很专注,努力一下进步很快。中考、高考的成绩都很不错。”张女士说,她觉得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比较重要,同时,父母要学会放手,多给孩子一些锻炼的机会,尤其是自理能力要得到锻炼。

  徐方忠:有一定道理,但没有必然联系

  婴儿时爱哭闹的娃,长大了真的容易有注意力问题吗?

  省立同德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徐方忠说,这个现象没有必然的关联,但有一定的道理。

  徐主任介绍说,婴儿的气质类型分为易养型、难养型、启动缓慢型、混合型。有些婴儿容易睡不安稳,爱哭闹,性格不太稳定,在气质类型上属于难养型。气质类型属于神经类型,是天生的,并没有好坏之分。比如说难养型的孩子,自主的东西多;易养型的孩子,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对他们的成长来说,各有利弊。

  孩子的成长,包括注意力是否集中都是先天和后天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有些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因为他的行为不良,习惯不好。而孩子的坏习惯,有些时候是家长给惯出来的。比如有些父母要追着小孩喂饭,孩子吃饭时注意力不集中,其实完全可以等孩子饿了再让他吃,他不要吃就不给他吃,慢慢培养吃饭专注的习惯。

  “不管哪种类型的孩子,家长都要好好引导。一个好的行为习惯的培养很重要,也就是做规矩。习惯好的要鼓励,不好的及时纠正,再让孩子养成一定的独立性。”徐方忠建议。

  周国岭: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一般幼儿期比较调皮

  杭州七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表示,目前没有研究表明孩子长大后的注意力缺陷和婴儿时期是否哭闹偏多有关联。

  他解释说,部分孩子上幼儿园后就明显表现出比同龄孩子好动,上课不专心,但一般要到6岁以上,才能明确诊断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就是我们常说的儿童多动症。“太小的孩子,比如一两岁的婴幼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全,主动注意持续的时间较短。因此一般的哭闹是正常的,太安静孩子也不一定好,如果孩子2、3岁后语言发育能力迟缓,交往能力也很差,特别安静的话要考虑可能有自闭症倾向或有智商方面的问题。”

  周国岭说,到医院儿童心理门诊来就诊的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有一些共性,比如他们的家长经常会提到孩子在幼儿园就很皮,静不下来,记性也较差,容易丢三落四,如果是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很容易忘记老师布置的口头作业,写字会弄错偏旁,做数学题也经常会看错符号等等。周主任介绍,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可以通过相关的训练来改善,比如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很多有感觉统合失调的问题,他们的手、眼、脑等协调性较差,如孩子较大了还不会系鞋带,扣扣子,小学了还不会跳绳,拍球等。家长也可以在家里帮孩子做些相关的训练,比如推球游戏、跳绳、连连看、找不同等等,而有些专业的注意力训练则需要到医院来完成。本报记者 金丹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