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日:睡眠不足影响儿童记忆力

  新华网上海3月21日电(记者 仇逸)儿童、青少年生长缓慢、学习记忆力差、多动、肥胖……有这些症状的孩子可能并不只是生病了,而是睡眠出现了问题。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为“关注睡眠品质,关爱儿童睡眠”。从事儿童睡眠研究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专家江帆博士表示,睡眠对儿童来说不仅有保障机体复原的作用,同时还有调控体格生长、学习记忆等功能。因此,睡眠关乎儿童健康成长乃至未来国民素质。

  江帆介绍,日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睡眠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的研究及其应用”课题,在国内开展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0岁至18岁儿童青少年睡眠研究,研究发现,课业负担过重和上学过早是导致儿童睡眠不足的高危因素。

  入学年龄段后,我国儿童睡眠不足现象凸显,且随着年龄增长而日趋明显。调查研究显示,超过70%的中小学生均存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与美国、意大利、瑞士等国家同年龄段儿童相比,我国儿童学龄期平均每日睡眠时间约少40分钟至50分钟;到高中阶段,这个差距扩大到1小时以上。在学龄儿童和青少年中,与睡眠呼吸障碍、失眠等睡眠障碍相比,睡眠习惯不规律、不良就寝行为等睡眠行为问题表现更为突出。值得关注的是,与睡眠不足直接相关的白天困倦显著高发。

  江帆博士特别指出,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佳不仅影响生长发育,更影响学习记忆力。睡眠在儿童肥胖发生中的作用也日渐被重视。睡眠不足主要与腹部脂肪的堆积有关,而现有研究已经证实,以腹部脂肪增多为特点的肥胖患者更容易出现如糖尿病之类的各种并发症。此外,慢性睡眠不足对儿童学习记忆功能的损伤具有隐匿性和不可逆性。研究显示,睡眠少会影响儿童的神经系统功能,尤其是负责学习和记忆力的海马神经功能,导致孩子学习记忆力的下降。

  专家建议,学龄期儿童睡眠时间不少于8小时。要让孩子养成合理的睡眠作息时间,并遵守作息时间表。午休不宜超过45分钟,否则可能会影响孩子晚上的睡眠。儿童晚上睡觉的时候,卧房内应保持安静、无灯光以及舒适;儿童的卧房里面不要摆放电脑、电视及电话一类可能会影响到睡眠的东西。傍晚与晚上不要饮用浓茶、咖啡等饮料。上床睡觉之前儿童要逐渐平静下来,不要进行剧烈的体育运动、产生情绪波动。儿童不应将床作为活动的场所,如在床上玩耍等,床只是睡觉的地方,不宜听着音乐或看着电视入睡。学习日与周末睡眠作息时间相差不应超过1小时。家长要重视孩子的睡眠时间与睡眠质量,如果孩子有睡眠方面的问题,要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