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长“揠苗助长”孩子“疼”得哭晕

  4岁能背一百多首唐诗,6岁会做一年级奥数题,玩溜冰、活力板更是不在话下。日前,网友“等待我的夏天”在本地论坛发帖—《悲情,女儿没考进理想小学,竟然哭晕了,这到底该怪谁?》,为自己的女儿乐乐未能通过某知名小学的入学试鸣不平。(8月14日《武汉晨报》)  

  “幼升小”考试失败就哭晕,孩子是否有点小题大作呢?原来,为了这次考试,全家从幼儿园就行动起来,背古诗、参加培训班、做练习题。三年后乐乐能背一百多首唐诗,能解一年级以上的奥数题、能玩溜冰,活力板等。 

  乐乐不是等闲之辈,却在某知名小学入学考试中名落孙山,而表现一般的表弟反而榜上有名。本该在天真烂漫的年龄享受童趣的乐乐,过早感受了人世的“残忍”。作为一名教师,对此事除了感觉心酸,更想说家庭教育揠苗助长会耽误孩子一辈子。  

  首先,家长对乐乐的栽培提早到幼儿园阶段,本无可厚非,试问,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呢?然而在培养孩子与众不同的同时,家长是否意识到,为了考试成功而忽视儿童的天性是不是值得?童年是独一无二的,童年生活不应只有考试,考试也不应成为衡量儿童的唯一标准。    其次,“表现一般”的乐乐表弟,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无所建树,因为他既不会背诗也不会做题。可能抓蟋蟀、玩泥土的举动,反而有助于培养学习能力。在成人眼中,对儿童的评价仅仅局限在掌握知识的多寡和技能的熟练,那么一个无所不能的儿童,真的就是一个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人吗?  

  其实,乐乐的失败也不是坏事,怎样面对以后的人生才是根本。家长应该多多反思,千万不能以爱的名义揠苗助长。父母应该多给儿童享受快乐童年的时间,多多培养儿童的观察力和思考能力。培养“天才儿童”的前提是,遵守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否则只会落得“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命运。    文/孙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