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双独家庭生二胎意愿不到4成

2013年08月14日09:29  东方早报

  近日有媒体披露,“单独二胎”有望在年底或明年初试行,国家卫计委随后称这一政策“正在组织调查研究”,并没有加以否认。而另一方面,上海相关机构 调查显示,即便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生二胎的意愿也不到4成。为此,市政协委员呼吁,“单独二胎”施行,需要配套政策先行。

  在银行工作的李女士已经有一个两岁的女儿,她说,自己不打算生二胎,主要是觉得养不起、带不动:

  (实况:现在小孩除了生育成本,以后的教育成本费用都非常高,如果生两个小孩的话,经济压力会很大。第二个呢,现在很多幼儿园都没有托儿所机 构,小孩1到3岁这段时间要照顾小孩的这块责任最主要是在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这里,如果生二胎的话,老人年纪大了,也不一定有精力去再带第二个小孩。)

  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吴瑞君说,一旦“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如果没有相应的激励措施出台,仍可能继续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局面,难以从根本上达到改善人口结构、缓解养老压力等政策调整的初衷。

  她说,从境外的经验看,大部分低生育率国家与地区都采取“补贴+减税+带薪休假”的方式来鼓励夫妇生育,其核心就是降低抚养多个孩子的成本:

  (实况:我们国家之前也有呼吁过,希望能够以家庭为单位,根据你的家庭当中没有工作的人数,来确定你家庭纳税的情况,但是一直条件还不具备。我们想单独二胎政策出来以后,有没有可能率先在单独和双独家庭里面,按照生育子女的数量进行免税。)

  很多年轻妈妈都抱怨产假太短,自己上班之后只能麻烦老人帮着带孩子,希望能像一些欧洲国家一样,有长达一年的产假。对这种呼声,吴瑞君说,强制 企业延长产假,可能导致企业对于育龄女性的招聘歧视,带来其它的社会问题。她认为,拓展社区公办早教服务,才是解决幼儿看护的最佳途径:

  (实况:能不能通过提高0到3岁婴幼儿早教服务的质量,能够吸引更多的家庭参与到这个服务。同时这个服务当中也增加一些婴幼儿托管的相关内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