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每次带仔哥出门,都会有人问:“这是你弟弟吗?”我笑着摇摇头:“这是我儿子!”看着对方惊讶的眼神,我的内心不禁感到一阵欣慰:好在我当时做了正确的决定。

  大学毕业后,我就与先生踏入了婚姻的殿堂。曾经有同学开玩笑打趣:“看来你离抱孩子也不远了。”我笑着回应:“怎么可能!我要先发展事业,等我功成名就了才考虑孩子。”一切仿佛都按照我想要的方向进行,很快,我就被报社录取,那时候的我,内心只想着要在职场大展拳脚。生孩子这种事,压根没被我排入计划,总觉得自己还年轻,等功成名就之后再生孩子也来得及。

  正在我志得意满之时,我意外地发现自己怀孕了,这让我陷入了深深的焦虑。我的事业才刚刚起步,还没站稳脚跟。这个时候生孩子,意味着我职场前进的脚步要暂停,前途一片黯淡。如果要工作,就必须放弃孩子。我才大学毕业,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对我来说,先发展事业更重要,等事业进入一个稳定期再考虑孩子。但我也下不了决心就这样放弃孩子。

  我思来想去,每晚焦虑得睡不着。后来还是老公下定决心:要孩子。他告诉我,孩子来了,就是缘分,我们要珍惜,不要放弃。虽然这个举动对我的事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我还年轻,生完孩子后再全力投入工作,也来得及。

  不出所料,得知我怀孕的事后,此前原本属意我的一个职位,悄无声息发生了变故,我当时虽然满心懊恼,却也无可奈何。一方面身为媒体工作者,其强度大于其他单位,故有段子:媒体的男人当狗用,女人当男人用!另一方面,此时的身体状况再增加工作强度,也多多少少让我有些吃不消。我只能默默的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好。同时,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在孕育孩子上。

  那个时候,我还有过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我觉得只要生完孩子,就能恢复自由之身,就可以随心所欲的想做什么做什么。我甚至还雄心勃勃的计划,在坐月子的时候要努力学习,把工作上耽误下来的功课补回来。很多生过孩子的朋友告诫我:“好好享受在肚子里的时间,等生出来就没这么轻松了!”我都不以为然。等孩子真正的生下来,我才知道他们的话是多么正确。

  孩子生下来后,我完全没了自我,一天24小时都围着孩子转。最初是因为母乳不足而发愁,好不容易母乳正常了,宝宝睡觉又开始日夜颠倒。很多时候我刚刚睡下,就被宝宝的哭声吵醒,饿了、尿了、要抱着走……好多时候,我甚至产生了“孩子怎么这么烦”、“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尽头”的想法。

  休完产假,生活仿佛进入“战争状态”。每天的生活只能用忙乱来形容。早上给孩子洗漱好,喂完早餐,匆匆忙忙出门,在单位迎接我的是忙不完的工作,偶尔的喘息瞬间脑子里全是孩子的身影。下班后又要以最快的速度冲回家,全副身心的给孩子做饭、洗衣服,陪伴孩子玩耍、讲故事……。一直到孩子沉沉的入睡,才能静下心处理白天没有完成的工作。好不容易等处理完所有的事情,拖着疲惫的身子入睡,躺下没多久,又被孩子的哭声唤醒,迷糊的起床为他冲奶、换尿布,等到孩子睡着,自己却再也无法入眠。

  偶尔仔哥生病,那更是身体与心理的双重折磨,看着孩子羸弱的样子,我的内心充满愧疚与自责,我觉得是因为自己照顾不周,才让孩子受到伤害。

  随着孩子一点一点的长大,进入幼儿园后,我的生活慢慢的也变得轻松起来,我开始把越来越多的重心转到工作上,我的努力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很快就被提拔为主编。但无论工作多忙碌,每天我都要花一段时间,放下所有的事情,全心全意的陪伴孩子。

  现在,仔哥已经进入小学,而我的事业也早已迈入正常轨道。很多朋友羡慕我事业和家庭的双丰收,却不知道背后的辛苦和内疚。也有很多朋友向我咨询育儿、工作、家庭等各方面的问题,在此,我把自己在工作与育儿时遇到的问题及很多朋友的提问集结成一本书,与大家一同分享如何在孩子与工作中取得平衡,让自己成为一个家庭事业双丰收的好妈妈。

  本书共分为4个部分,每个部分都分为孩子、工作、家庭三个板块。

  第一部分重点讲述怀孕期在孩子与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这个阶段主要讨论“生”还是“升”的问题,以及如何在孕期更好的保护自己。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产假期间的问题,生完孩子后因为体内荷尔蒙分泌的失调,很多妈妈会面临情绪低潮,此时也会有很多关于孩子喂养方面的焦虑与担心,这个部分与你一一分享。第三部分是休完产检后至孩子3岁这个阶段,这个阶段也是工作与孩子的矛盾冲突最厉害的阶段,如何在孩子与工作中取得平衡需要妈妈强大的内心来维系。在实在没有办法做到平衡情况下,我建议妈妈为了孩子短暂牺牲自己的工作。因为这3年是孩子成长最关键的阶段,很多习惯、性格、对社会信任都是这个阶段建立。而对于你来说,3年的停顿是会多少影响一些事业的发展,但这些停滞是可以通过后期的努力弥补回来的。如果你在孩子小的时候对他漠不关心,等他进入青春期后,你可能花十倍或者二十倍的精力来偿还曾经的淡漠。

  最后一个部分主要是讲述孩子进入幼儿园后妈妈如何更好的与孩子沟通,此时的妈妈上有老,下有小,左手孩子,右手工作,还要面对日益逼近的中年危机,妈妈将处于人生压力最大的阶段。本书将一一为你揭示如何巧妙应对压力,做最好的妈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