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好心情比胎教更重要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怀孕时的坏心情会影响宝宝吗?

  一位准妈妈告诉我,自从怀孕后,她的情绪特别容易激动。一方面常常会不由自主的担心宝宝是不是健康,会不会有什么缺陷,另一方面婆婆和老公都表示希望她生个男孩,压力非常大,常常患得患失,因为一点小事与老公吵起来。她也担心这样会对宝宝的发育不利,但又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坏情绪会不会影响宝宝

  怀孕时心情好,情绪好比胎教更重要。从受精卵开始,胎宝宝就已经开始不断的接受妈妈的信息了。妈妈的好心情会让宝宝觉得安稳,妈妈的坏情绪则可能影响孩子。曾经接触过一个案例,一个8岁的小孩子长得特别矮小,人极不自信,成绩常常是班上的倒数第几名。上课经常走神,表面上好像在用功读书,实际上早已魂游天外。他的妈妈是500强企业的财务总监,对于这样的儿子,妈妈非常揪心。经过层层分析,最后发现导致小孩这种状况的原因就是妈妈怀孕时情绪波动太大。那时候妈妈恰巧要竞争财务总监的位置,而怀孕这件事成为对方攻击妈妈的重要把柄,这让妈妈的情绪起伏非常大,最后妈妈克服万难顺利成为总监,但宝宝却因此变成了牺牲品。

  所以,孕妈妈千万不要忽视孕期情绪对宝宝的影响。怀孕时母亲的情绪对宝宝的影响特别大,妈妈的情绪波动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母亲与胎儿的神经系统本身虽然没什么联系,但母亲受到精神刺激后,植物神经系统活动加剧,内分泌也发生变化,不同情绪所释放出来的不同的化学物质和激素可以经过血液由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特别是发怒时产生的激素可导致胎儿的白细胞减少,从而降低其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在孕后期妈妈的怒火还会增加胎动次数,导致早产、难产等。

  孕妈妈情绪变差的理由

  回想我自己刚怀孕时,情绪也曾经历过较大的起伏。结婚后不久我就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对于刚刚大学毕业的我来说,这样的一气呵成出乎我意料。我才23岁,职业生涯刚刚开始,正在努力为自己争取职场上的一席之地,我总觉得自己与“妈妈”这个称呼还有很长的距离,所以孩子与事业,对我来说,更像是个二选一的选择题。

  那个时候的我,非常焦虑,无数次想过放弃这个小生命,我对自己说我还年轻,还有的是机会,但每每想到我的举动会扼杀一个可爱的小生命,我又觉得格外沮丧。就在我感觉自己就要分裂时,老公的一番话打消了我的念头。老公告诉我,孩子来了,就是缘分,不要放弃。虽然怀孕期间可能会影响升职,但只要认真工作,生完孩子一定会有新的升职机会。于是,我只好眼睁睁的看着一个原本属意我的机会给了他人。当时的我,满心懊恼,却又无可奈何。

  一旦决定要孩子,新的问题又出来了,我会不由自主的担心孩子是不是健全,尤其要做B超之前,我更是紧张的无以复加,一直到医生告诉我,孩子各方面都很健全,心情才会平复下来。记得有一次,老公无意中告诉我,他和他爸爸都有弱视,我开始疯狂的查资料,想知道弱视是否会遗传给孩子,那种悲伤的感觉,好像孩子已经遗传了弱视一样。

  除了孩子,皮肤变差了、身材走样了、老公对我的关心不够……这些细微的问题也会时不时困扰着我,虽然我告诉自己,宝宝的健康重于一切,但内心依然无法完全释然,情绪仿佛坐上了过山车,时好时坏。

  在单位还好,我还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回到家,当我看着老公关心电脑多过关心我的时候,情绪就会失控,常常会找各种各样的原因跟老公发脾气,发完脾气,又会陷入极度的自责中,觉得很对不起宝宝,很担心因为我情绪的影响,让宝宝有这样那样的缺陷。但下一次情绪来临时,我又无法控制。

  直到有一次,我又莫名其妙发脾气、陷入深深自责之后,我与老公进行了一次长久的谈话。我把自己的担心、焦虑全部说了出来。老公这时才知道症结所在,他告诉我,有什么不爽都要说出来,可以尽情冲他发火。与其发完脾气再自责,还不如痛痛快快的发脾气呢,把内心的愤怒都发泄出来,这样有助于身体排毒,对宝宝健康更有利。听完老公的话,我突然觉得释然了,我不再压抑自己,强迫自己保持好心情,而是坦然面对。我对自己说:有任何情绪都是正常的,我很介意工作机会的丢失、我很担心宝宝是不是健康,我很介意自己的形象!当我接受自己坏情绪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后果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坏。

  我能够坦然面对失去的工作机会,也能坦然接受领导的安排。我告诉自己:工作机会以后还会有,但轻松的工作只有现在可以享受!等宝宝生下来之后,我还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拼搏、去努力,争取新的机会。当我焦虑宝宝的健康时,老公也能够宽慰我:看看身边的朋友,宝宝都是健健康康的,我们的宝宝也一定不会有问题的。而且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早发现早治疗,我们又何必在这里瞎担心呢!受孕吐折磨,身体反应大的时候,家里也会准备好很多带自然芳香的水果,或者喝一点带酸味的柠檬水,改善味道。慢慢的,我发现我的情绪越来越好,再也不会莫名其妙的发脾气了。

  其实,很多孕妈妈和我一样,怀孕后,情绪波动比较大,喜欢动不动就发脾气,喜怒无常。一方面是因为怀孕后体内荷尔蒙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它们的作用下,孕妈妈的情绪变得糟糕起来,生活中原本很细微的一些问题都被不断放大,导致孕妈妈经常会莫名其妙的发脾气。另一方面也因为孕期担心的问题比平常更多,宝宝是否健康,分娩会不会顺利,自己会不会变丑,丈夫会不会变心,宝宝出来后给谁带……这些问题都深深的困扰着孕妈妈,导致她们情绪变差。

  一旦情绪变差,孕妈妈的心情会更加低落,因为无论指导医生或是孕期指导资讯都明确告诉孕妈妈,怀孕时要保持好心情,这样才能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于是,为了宝宝的健康,孕妈妈即使心情不好,也只能努力的压抑自己的情绪,这样的结果是情绪往往会更糟糕。

  保持好心情,请你跟我这样做

  保持好心情,说起来往往都很简单,但真正执行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孕期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心情欠佳,尤其在孕早期,受精卵着床时引起的生理反应以及得知怀孕后的心理变化都会导致情绪波动。坏情绪是不可回避的,如果强迫自己压抑坏情绪,只会导致情绪越来越差,越容易因为一点小事而爆发。

  要保持好心情,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坦然面对自己的情绪,接受自己有情绪这个事实。即使是一个普通人,也不可能永远保持好心情,更何况处于生理巨大变化期的孕妈妈呢?接受自己的情绪才能真正的放下自己的情绪。如果遇到了难过或愤怒的事情,就让情绪自然流淌,不要积压在心理,更不要强迫自己压抑情绪,装得很快乐,当自己难过或痛苦的时候,深呼吸,然后告诉自己:“我现在很难过”、“我现在很愤怒”“我接受自己的难过或愤怒”,面对自己的不佳情绪并接受它,你会发现自己可以慢慢的平静下来,这样让情绪释放出来才是真正的对宝宝有利。

  如果你这么做了还是发现情绪变化非常大,你就需要多与一些人分享,把你的担心和恐惧说出来,尤其要告诉你的丈夫,让他知道你恐惧什么、你忧虑什么、你希望得到什么,这样他才知道症结所在,才能出谋划策,及时消除你心中的种种苦闷;平时,准妈妈还应多和准爸爸交流胎宝宝的情况,与他一起去观察胎宝宝的活动、一起去想象胎宝宝的模样……这些都会使你的心情兴奋与快乐起来。

  如果觉得准爸爸不够贴心,还可以通过网络认识一些预产期时间差不多的妈妈,大家一起交流分享孕育的感觉,你可能会发现原来大家担心的问题都差不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