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补脑,不仅仅是吃坚果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多吃坚果宝宝更聪明?

  一位朋友在怀孕24周的时候,她的体重以每天增加一斤的速度向上飙升,半个月的时间,一下子胖了15斤,在医院体检的时候被医生下令控制体重。朋友每天要吃大量的松子、杏仁、小核桃等坚果,补充鱼肝油、深海鱼等含DHA高的食物,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宝宝更聪明。

  孕妈妈每天要吃一小把坚果

  怀孕后,孕妈妈往往能放弃孕前的饮食原则,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宝宝更聪明、更强壮,只要有利的食物孕妈妈都来者不拒。而坚果、鱼肝油、深海鱼等又是孕妈妈的首选,这些食物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补充Omega-3及Omega-6脂肪,当体内有足够的Omega-及Omega-6脂肪3,身体就可以根据胎儿的实际需要输送亚油酸、α-亚麻酸或DHA,让宝宝更聪明。

  孕前营养更能左右宝宝的聪明状况

  孕期补充营养确实很重要,但是要孕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并不只是孕期吃坚果、吃深海鱼油就够的。有调查显示,怀孕时瘦弱的妈妈可以生出一个聪明的女儿,却无法孕育聪明的儿子,孕期只吃素的妈妈生出来的孩子没有攻击性,可见,妈妈的营养与体能状况直接关系到宝宝的智力状况。但妈妈的营养与体能不是只在怀孕期间,孕前的营养是否足够更重要。一项研究显示,如果一个孕妇怀孕前减肥多年,她骨髓里的营养无法支持她孕育出一个聪明的小孩。小孩大脑发育的最佳时间是前3个月,这个阶段宝宝发育所需的营养也更多来自妈妈孕前的营养储备。

  现在女性为了保持姣好的身材,未婚时一味减肥。有的女性还特意在怀孕前大力减肥,我就曾如此。结婚时就有朋友告诉我,婚后要努力保持身材,越瘦越好,这样生完孩子身材才会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于是我拼命减肥,短短一个月,我就瘦了10斤,即使突然意外怀孕,我还依然沾沾自喜,“生完孩子不用担心身材恢复不了!”结果,生完孩子,身材并没有如传言所说的很快就瘦下来。尤其让我感到愧疚的是当我听亲子教育的老师介绍孕前减肥可能影响宝宝的智商时,我更是自责不已。直到现在,有时候我还会想如果孕前没有拼命减肥,仔哥是不是会更聪明一些呢?

  让宝宝更聪明,请你跟我这样做:

  俗话说:有什么样的妈妈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孩子从零开始,就不断接受母亲的信息。孩子聪明与否,不仅与怀孕时妈妈的行为有关,也与孕前妈妈的体质息息相关。想要拥有一个聪明的宝宝,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从准备结婚时起,停止一切减肥计划。

  从优生的角度来说,孕前3年最好不要有任何减肥的行为。但很多女性结婚的目的就是为了养育一个可爱的宝宝。结婚时为了穿婚纱好看,努力减肥,怀孕进入倒计时才开始补充各种营养。如果你是一个有计划的妈妈,就要在准备结婚时开始暂停减肥计划,减肥会耗竭体内的营养素储备,并降低各脏器的功能。做准妈妈,不仅要自己身体代谢顺畅,还要担负一个宝宝的全部负担——包括消化吸收、组织合成、垃圾处理、废物排泄、营养储备等,一个因减肥而营养不良的女子,怎能承担好这些艰巨的任务呢?更不要说在前三个月给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了。所以,准备要宝宝的6个月之前就必须停止所有的节食减肥行为!

  2、孕前6个月,全面补充营养。

  当怀孕进入倒计时,就要开始全面、均衡的补充营养。很多孕妈妈在孕前会有计划的补充叶酸,其实,除了叶酸,其他的维生素、矿物元素在孕前也要进行充足的储备。孕妈妈最好提前3-6个月补充孕妇专用的复合营养素制剂,而不仅仅是补充叶酸。无数实验证明,复合营养素在吸收上比单一一种营养素效果更好。

  在十月怀胎中,胎儿发育最重要的是前3个月,此时,大脑、心、肝、胃、肠和肾都在急速发育期,而这个时候也正是孕妈妈最容易出现妊娠反应的时期。有超过半数的孕妇会出现恶心、呕吐、不想进食等症状,此时,能为宝宝提供营养的就是怀孕前的营养储备。许多营养素都可以提前摄取并在人体内储存相当长的时间,如脂肪能储存20-40天,维生素C能储存60-120天,维生素A能储存90-356天,铁能储存125天,碘能储存1000天,而钙的储存时间高达2500天。怀孕前准备得越充分,怀孕后才能提供足够的营养。如果孕前营养储备不足,就无法满足宝宝的生长需要。

  孕妈妈要合理搭配膳食,改善三餐的饮食质量。肉、蛋、奶的搭配要合理,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和脂肪的摄入要适量。尤其要多吃绿叶蔬菜和粗粮,营养全面,不偏食、不挑食,即使自身营养状况好,也需要额外补充优质蛋白、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3、孕期尽量避免大量用脑。

  妈妈的体能影响宝宝的体能。妈妈如果在孕期大量用脑,留给孩子的养分相对就会少很多,这样养育出来的孩子脑力会相对比较弱一些。曾经认识一位妈妈,自己非常聪明,工作也相当优秀,但她的孩子成绩始终平平,智力测试也只是中等。后来妈妈回忆起来,怀孕的时候妈妈听说孕期多用脑,孩子更聪明,于是妈妈怀孕时除了正常上下班,每天还去学习很多别的课程,周末也不休息。妈妈这样大量用脑,孩子就无法从母体里吸收充足的养分,自然,孩子的智力比妈妈要差得多。

  4、适当补充有益脂肪。

  有益的脂肪能为大脑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孕妈妈一定要积极补充富含Omega-3和Omega-6的食物哦。坚果、深海鱼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过,有益脂肪虽好,孕妈妈也不要过量,否则也会给宝宝的发育带来负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