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作再忙,也要注意胎教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工作太忙,没时间做胎教

  娜娜怀孕六个月了,一直以来,她都是一个很要强的女人,尤其在工作上,绝对不愿意输给男人,因为担心公司知道自己怀孕后将其视为无用之人,她没有向公司任何人提及过自己怀孕的事情。平时还故意浓妆艳抹,穿肥大的服饰以掩盖日益隆起的肚子。最近产检时,听旁边的孕妈妈聊起胎教的事,娜娜才发现,自己居然因为忙于工作而疏忽了对腹中胎儿的胎教。娜娜感觉很内疚。

  工作再忙,也要注意胎教哦

  怀孕后,职场孕妈面临着比常人更大的压力,一方面,她们会担心宝宝是否会健康;担心自己是高龄孕产,会不会身体已经开始老化,身体状况能否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担心自己因为怀孕生产耽误了时间,工作岗位会有不保;担心产后身材走样变形,青春和美丽都不再……再加上所承受的工作压力,职场准妈妈们很难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腹中的胎宝宝,对日常的胎教也就松懈了下来,不太重视了。

  其实,职场准妈虽然被工作分去了时间和精力,无法像全职妈妈那样按时休息,按时胎教。但是要相信,胎教是无处不在的,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机和方法,都可以对宝宝来进行胎教。记得我怀孕时,我在办公桌上摆满了可爱的婴儿图片及绿色的盆栽,当工作闲暇时,看看可爱的照片和盆栽,心情会舒服很多。

  每天不管出门还是回家,都会与宝宝进行一个简单的仪式:“我们出发了,今天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谢谢宝宝陪妈妈一起工作!”“到家了,宝宝陪妈妈忙碌了一天,很辛苦吧!”临睡前,家里会放一些柔和的音乐,老公和我会轮流用温柔的声音读一些故事给宝宝,这个习惯,从怀孕一直保存到现在。

  职场胎教,请你跟我这样做

  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许多处于职场中的孕妈与娜娜一样,因为被工作分去了精力,忽视对腹中胎儿的胎教。其实,孕妈妈完全可以利用工作的闲暇做一些简单的胎教:

  1、让心情愉悦的环境胎教

  良好的环境,能使胎宝宝受到良好的感应和影响,外界环境的色彩、音响和声乐,还有无限美好的大自然的景色等都是环境胎教的范围,这样不仅会让准妈妈置身于舒适优美的环境中,得到了美与欢快的感受,感觉到心情轻松愉快,也能影响腹中的胎宝宝,带给他们一份好心情。

  在桌面上摆放一些活泼可爱的婴幼儿图片,进行绿化装饰,摆放一些对准妈妈无害处的植物或插花,都有助于陶冶准妈妈的情怀。午休时间,准妈妈去楼下空气清新地方透透气,看看美丽的花草,也能保持心情舒畅。

  2、让宝宝安静的音乐胎教

  音乐胎教能使准妈妈心旷神怡,浮想联翩,产生良好的心境,使宝宝也一起感受到音乐的美妙。而且,优美动听的音乐能够给躁动的胎宝宝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他安静下来。在工作条件允许时,准妈妈可以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午休时为了不打扰到其他的同事,也可以将耳机或微型录音机的扬声器放在腹部并不断移动,当然,在音乐胎教中,准妈妈要注意音量和时间,音量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晚上回到家,也可以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

  3、培养健全人格的语言胎教

  准妈妈或准爸爸用富有感情的语言,对胎宝宝讲话,让他们感受到家人的关爱,有助于语言能力的早期开发,使宝宝日后拥有出色的语言能力,还会使宝宝产生安全感、愉悦感;增进和加深宝宝出生后与父母的感情,促进健全人格的培养和形成。

  孕妈妈可以利用身边的环境随时随地对宝宝进行胎教,向宝宝讲述一下自己遇到的事情、看到的事物,或是在感觉宝宝胎动的时候,抓紧时机和宝宝说说话都是进行语言胎教的良好时机。每天下班回到家后,让爸爸多与宝宝进行互动,因为男性的低音是比较容易传入子宫内的,对宝宝的刺激更好一些。

  4、有助于增进感情的抚摸胎教

  怀孕前3个月,胎儿的活动幅度非常小,孕妈妈基本感受不到,从怀孕第16周开始,宝宝的活动越来越大,孕妈妈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抚摸胎教,在工作时,每隔30-45分钟要按摩一下自己的腹部,让宝宝感觉到你对他的在意和关怀,这样能增进你们之间的感情。准妈妈在孕期抚摸自己的肚子,轻言细语,更可以给予宝宝一份充足的安全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