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顺产OR剖腹产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30岁了,只能剖吗?

  Linda怀孕8个月了,昨天去产检,医生看了她的资料卡,说她超过30岁了,建议选择剖腹产。一直以来,Linda都是满怀信心准备顺产的,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年纪很大,而且她的身体状态一直很好,从来没觉得自己不能顺产。

  她告诉我,自己很想经历阵痛生下宝宝,这样的经历才更值得回味,不到万不得已,尽量不选择剖腹产。不过医生说现在谈论这个话题还为时过早,等到时候再看情况,但是要她做好剖腹产的心理准备。

  生孩子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怀孕后孕妈咪们大多会纠结于顺产还是剖腹产的问题,支持顺产的孕妈妈觉得生孩子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只要身体状况没有问题,都愿意自然生产。而有的孕妈妈则不管自身条件如何,都选择剖腹产,一来剖腹产可以自己控制手术时间,挑一个好时辰让宝宝出来。二来剖腹产更有利于身材的保持。

  记得当年怀孕时,曾有朋友问我到底是顺产还是剖腹产。一直以来,我都认为生孩子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人类繁衍数万年,传宗接代是很自然的事情,在没有剖腹产的时候,生命都是自然繁衍。及至科技发展到今天,才推出剖腹产,既然这是上天赋予女人的天职,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都只考虑顺产。当然,我内心也做好了两手准备,如果怀孕后期,真的有什么紧急状况,再手术。

  有位朋友预产期和我差不多,我们也曾无数次讨论过顺产还是剖腹产。朋友原本已经坚定信心顺产,在怀孕8个月的时候,听一位刚生育好的新妈妈介绍说生产时的痛苦,于是朋友退却了,最终选择提早两个礼拜手术,手术后朋友打电话给我,说剖腹产虽然生之前不痛,但生完伤口的疼痛却令人难以忍受,因为剖腹产没有让子宫经历宫缩的过程,手术后需要外力揉捏帮助子宫复原、排出恶露。朋友的话让我进一步坚定了顺产的信心。

  从宫缩到宝宝出生,我疼了48个小时,最难受是宫口开到6指时,宫缩的力度增大,时间持续比较久,好几次我请求医生:“医生,求求你给我一刀吧!”都被医生严词拒绝:“你条件很好的,努力再坚持一下!”好在老公一直在身边陪伴我,在我难受的时候不断讲笑话逗我开心。进入第二产程,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拼尽全力把孩子生出来上,根本体验不到疼痛,即使侧切也没有任何感觉。

  顺产VS剖腹产

  很多妈妈问我,顺产是不是很疼。其实,宫缩的疼痛与伤口的疼痛不一样,宫缩的疼痛是一种紧缩感,就像拳头捏紧时的感觉。宫口开的越大,紧缩感就越强烈,持续的时间越长。最疼痛的时候就是宫口开到5-6指时,当宫口开到8-10指时,宝宝马上就要出生了,妈妈所有的注意力都会放在用力让宝宝顺利出来上,根本体会不到疼痛。

  顺产是一个自然分娩的过程,随着子宫收缩的逐渐加强开始推胎儿入盆,胎头受产道的挤压对新生儿是一种最好的锻炼,胎儿要在产道中不断探索,调整身体角度,最终找到出口,这样经过挤压的孩子往往协调能力更强,更聪明。子宫的阵缩,可以迫使胎儿的胸廓发生有节律的压缩与扩张,而且还能促进胎儿肺内多产生一些磷脂类物质,使肺泡更有弹力,易于扩张,这对出生后的呼吸功能非常有利。自然分娩的宫缩力与骨盆的相对阻力,可使胎儿口、鼻中的黏液易于挤出,避免了首次呼吸时的吸入,保证了呼吸道通畅,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明显降低。

  剖腹产虽然避免了自然分娩过程的疼痛,但剖腹产后会有伤口的疼痛,而且伤口会伴随终身。剖腹产疼痛和恢复的时间也比顺产长。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剖腹产更有利于身材的保持,但剖腹产的宝宝因为没有经历产道挤压的过程,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相对较高,协调能力也没有顺产的宝宝好。如果妈妈一切条件都很好,即使年龄已经超过30岁,也可以顺产。如果妈妈确实身体条件不适合顺产,最好还是选择剖腹产,毕竟妈妈和宝宝的安全胜过一切。

  很多妈妈不想顺产,一方面是害怕产前的疼痛,另一方面就是担心顺产时的侧切,不知道侧切到底有多疼,也不知道侧切的伤口到底能不能恢复,会不会影响性生活。还有妈妈听说欧美国家的妈妈生产时都不侧切,只有中国顺产的妈妈一定要侧切呢?那是因为亚洲人身形娇小,皮肤的弹性也相对较差。在顺产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引道撕裂等现象。如果是很小的撕裂还容易恢复,但有的撕裂非常严重,可能把连接会阴与肛门的肌肉完全撕开,而且裂口不规整,不便于缝合。基于这样的原因,医生才给顺产的妈妈进行侧切。侧切时是宝宝头快露出来时,那时候妈妈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用力生产上,根本感觉不到侧切的疼痛,经过侧切,宝宝也能更顺利的出生。侧切刀口整齐,便于缝合。有些妈妈担心侧切缝合时没上麻药,会不会很疼。缝合时疼痛与生育时的疼痛比起来,微乎其微,而且由于妈妈还处于精神亢奋期,所有的注意力都在宝宝身上,也不会觉得特别疼,而且由于侧切是缝合的,伤口愈合后,会阴就会慢慢恢复生产前的弹性,并不会造成引道松弛。

  侧切后的伤口一般会在一周内愈合。伤口最疼痛的时间是生完第二天,妈妈常常会因为坐姿或动作不当导致伤口发炎或出血。要避免这种状况,首先妈妈要做好会阴及伤口的清洁工作,用酒精擦洗患处,其次要使用产妇专用的卫生巾。经常看见即将临盆的孕妈妈选择普通的卫生巾,普通卫生巾无论从材质、柔软程度或是消毒程度上都远远不及产妇专用巾。使用产妇专用巾因为摩擦小,也更有利于伤口的恢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