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HR的老问题:准备何时要孩子?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准备什么时候要孩子?

  燕子春节刚结婚,为了离家方便,辞去了原来的工作,不久,她就接到了一家心仪已久公司的面试通知。面试过程中,最开始都皆大欢喜,对方对她的工作成绩很满意。忽然HR问她“结婚了吗?”燕子很坦率的回答:“春节刚结。”只见HR脸色一变,接着问 “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呢?”燕子笑笑,巧妙的回答:“我年纪还小,还想多享受几年二人世界!五年内不会要孩子。”很快燕子就顺利的被录取了,签劳动合同时,燕子发现有这样一份附加协议:“5年内不得要孩子,否则视为自动离职。”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面对来之不易的工作,燕子被迫同意了。

  一年之后,燕子意外的发现自己怀孕了,燕子犹豫了:她好不容易站稳脚跟,得到领导的赏识与信任,如果要这个孩子,就意味着到底要不要呢?

  孩子比工作更重要

  身为女性,找工作时免不了会被问及个人问题:“有男朋友吗?”“准备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要小孩?”千万不要以为问你问题的那个人有很强的八卦精神,他问这些问题的原因仅仅是想知道你能为这份工作卖命多久。

  男女平等这种事,放在职场上是无论如何行不通的。虽然现在某些企业流行“女人当男人使,男人当牲口使”,但女人一旦与婚姻怀孕扯上关系,就是找工作时最容易被遗忘的那种人,不管你能力多高,过往成绩多优秀。

  大学一毕业我就与先生踏入了婚姻的殿堂。那时候的我,刚好被报社录取,内心只想着在职场大展拳脚。生孩子这种事,压根没被我排入计划,总觉得自己还年轻,等功成名就之后再生孩子也来得及。

  正在我志得意满之时,我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要工作还是要孩子呢?如果要孩子,那意味着我职场前进的脚步要暂停,如果要工作,就必须放弃孩子。我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之中。后来还是老公替我做了决定:要孩子。他告诉我,孩子来了,就是缘分,不要放弃。虽然怀孕期间可能会影响升职,但只要认真工作,生完孩子一定会有新的升职机会。

  果然不出我所料,得知我怀孕的事后,此前原本属意我的一个职位,悄无声息变了,我当时虽然满心懊恼,却也无可奈何。一方面身为媒体工作者,其强度大于其他单位,故有段子:媒体的男人当狗用,女人当男人用!另一方面,此时的身体状况再增加工作强度,也多多少少让我有些吃不消。

  怀孕后直到孩子2岁前,我都把更多的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在我看来,2岁前是孩子成长的关键阶段。这个阶段妈妈付出的爱越多,孩子长大后操心的越少。工作方面的损失假以时日,一定可以补回来。

  虽然每次领导对我的态度较为不爽,但也无可奈何。等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后,我把生活的重心转移到工作上,花比别人更多的辛劳与汗水在职场拼搏。很快,我的成绩就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现在每每回想起来,我都无比庆幸当初的正确决定。如果当初没有把孩子生下来,我的职场或许比现在更好一点,但生活中却少了为人母的成长与喜悦。正是所谓的职场失意,换来了初为人母的甘甜。在孩子的成长中,我也经历了自身的成长与进步,而这些宝贵的人生经验更是我职场成功的推动力。

  孩子一定会打断女性的事业进程

  或许有朋友会说,现在但凡求职,都会被问到与案例中一样的问题。如果老实回答,就会与工作失之交臂,如果敷衍了事,又会被单位要求签署协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不能怀孕,否则视为自动离职。

  一些企业要求女职员在一定期间内不得怀孕已成为不成文的规矩,有的企业甚至规定10年内不得怀孕,理由是生育子女而离岗养孩子影响企业工作的连续性,增加了单位的成本支出。有的企业甚至实行单位内部生孩子需要排队等号。面对这样的情况究竟要怎么办呢?

  其实关于与单位签署不怀孕协议这件事本身就不靠谱,现在法律对妇女权益的保护越来越完善,这样的协议完全是无效的。单位在怀孕和产假期也不得解聘女职工。当然,有的女性是为了打拼事业而无暇怀孕,如果是心甘情愿,本身就不喜欢小孩,那也罢了。如果自己很喜欢小孩,只是因为生存压力太大而沉迷于工作的话,我的建议是先考虑孩子。工作是做不完的,但女性最佳的怀孕年龄却只有那么几年,早生或迟生都关乎妈妈的身体状况,没有统一的标准。只是女性最佳的生育时间是20岁至30岁这十年,孩子生的越早,妈妈身心越容易恢复,身体负担就越小。孩子生的越晚,妈妈的身体负担越大,身心也不容易恢复。如果20出头,大可以多享受几年二人世界和职场拼搏的乐趣,等各方面条件都成熟后再排计划要孩子,只是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哦。否则,在孩子和工作的选择中,我更支持要孩子。毕竟,放眼周围的朋友,生了孩子后悔的基本没有,但为了工作或二人世界放弃孩子现在后悔不迭的人却屡屡皆是。

  如果是年纪已经接近三十的已婚女性,大可不必为了一份看似诱惑的工作,任由老板的鼓吹无限期延后自己的生育计划。据调查,许多职场过来人最后都普遍认为,如果生育问题始终要打断一次职业女性的事业进程,那么早一点打断比晚一点打断,续接的可能性要大得多。而且,一旦决定要孩子,就完全不用担心孩子的成长问题。因为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有了孩子,爸爸妈妈就一定有能力把他抚养长大。担心无法把孩子养好只是为自己逃避找个借口罢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