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怀孕了,要不要给自己充充电?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我是不是要勤奋一点?

  宁宁刚刚读完会计师,欣喜的发现自己怀孕了,公司领导得知这个消息后,就基本不派什么重要的事给她。这样的日子虽然清闲,但并不是她想要的,她害怕因为怀孕而影响工作,更害怕因为一年多工作的停顿而成为被淘汰的对象。于是,宁宁决定利用现在的时间多学点知识,给自己充充电,宁宁给自己安排了很多计划:硕士、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格考试、心理咨询师……但却不知道要选择哪一个?

  怀孕并非充电的好时机

  很多孕妈妈应该都有与宁宁一样的困惑吧!希望借由孕期相对清闲的时间,努力充实自己。这不仅让我想到我的一位朋友小月,她26岁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从毕业那年的9月到次年9月,一年内搞定若干大事。结婚,11月怀孕,次年3月参加博考,接着在英国做访问学者几个月,回国后,孩子出生前一天参加职称考试,顺利通过。8月31日小孩出生,出了月子,开始念博士。博士毕业后,积极投入工作,30岁那年被学校评为副教授,35岁评上教授、博导。现年38岁,孩子已经5年级。

  与小月相比,我发现自己的职场之路实在太过平淡,尤其怀孕期间,我基本就无所事事的混了一年,期间除了学习孕产方面的知识,就没有再学习任何与业务有关的内容。刚刚怀孕时,我还曾兴致勃勃的想去报名考个在职研究生,当时的想法与这位朋友的想法一样,心想反正工作也不多,何必浪费时间呢?不过幸好没有报名,因为在孕初期我除了睡就是睡,精神一点都不好。到了孕中期,虽然精神变好了,但整天除了工作的8个小时,其他时间都沉浸于胎动、准备待产包、做孕妇瑜伽、与老公在小区散步等事情,根本没时间安排学习。孕晚期更不用说了,日渐增大的肚子对我造成了极大的身体负担,整天都忙于计算胎动、忐忑着宝宝能不能顺利出生,待产用品是否都准备好,睡眠不好,行动不便,更没有心情学习了。

  现在回想起来不仅觉得无比庆幸。孕期妈妈的身体负担很大,身体荷尔蒙的变化本身就会导致孕妈妈记忆力变差、反应能力下降,如果这个时候参加各种考试需要花费比常人多一倍的精力。孕妈妈如果大量用脑,大脑留给宝宝的养分就会相应减少。会增加孕妈妈的压力不说,对宝宝的智力发展也会产生影响。

  就说我前面那位博士朋友,她孩子的学习成绩始终不尽如人意,参加补习班,自己督促,方法用尽,成绩依然扫尾。她常常感叹自己的成绩那么优秀,为什么孩子的名次却始终上不来。这一切与她怀孕期间过分用脑不无关系。即便抛弃孩子的成绩不说,怀孕期间能做到像博士这么优秀,本身就是奇迹。

  所以,一旦怀孕,除非万不得已,否则还是安心养胎,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心。毕竟,孕期的情绪与心情是关系到宝宝的一生的大事,充电、学习等宝宝顺利降生后再去补也还来得及!

  孕期充电推荐课程

  看了这个标题,或许你会好奇:前面不是说孕期不适合充电吗,为什么这里又要推荐课程呢?

  是的,孕期不适合进行脑力挑战,不适合学会给自己带来压力的课程。但孕期有些知识也是必须学习和充电的,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参加孕产保健及育儿辅导班

  资讯时代,孕产育儿方面的知识网上随便搜一搜就有一大堆,但最权威的还是推荐参加产科医院专门举办的辅导班。我怀孕的时候就与先生一起读了孕产知识。课程内容十分丰富,既有孕早期、中期、晚期的营养知识及注意事项,也有孕妇瑜伽、有氧运动等知识,还有特意针对孕晚期妈妈而讲述的拉梅兹呼吸法、生产时如何使用麻药、如何给新生宝宝冲奶、如何洗澡、如何抱等内容。这些知识虽然网上和书上都能查到,但课上会让准妈准爸实际操练,遇到真实场景时更容易上手。而且上课时还能认识预产期差不多的孕妈咪,大家可以交流分享经验。

  2、认识一些有经验的妈妈

  过来人往往可以分享很多有用的经验。小到怀孕时的一些具体状况,大到怎么办大卡、如何预约,有经验的妈妈都能给出很多有用的知识。当然,在交流过程中也要注意分辩,多吸收那些积极向上的经验,以免过多前车之鉴增加心理阴影。

  3、参加“准妈妈俱乐部”

  如今网络发达,在亲子论坛、QQ群上可以找到许多与自己预产期差不多的准妈妈群,大家可以一起交流宝宝的发育情况、孕期知识,当出现问题时,还可以积极请教,找到更多解决办法。

  4、做一些陶冶情操的事情

  怀孕的时候做一些自己有兴趣的事情,既能让自己生活节奏变慢,又能陶冶情操,让心情变得更好。琴、棋、书、画、手工、摄影、美食……只要自己喜欢,种点花花草草都可以当做自己的特长。我怀孕时,或许是想让宝宝穿上妈妈亲手织的衣服,突然开始对编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买回一大堆绒线、指导书,一针一线给宝宝织了好几套毛衣,在编织的过程中,因为怀有美好的愿望与憧憬,心情也变得特别好。宝宝出生后,看着他穿着妈妈亲手织的衣服内心那种满足的感觉无法用任何言语来形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