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作,有点力不从心了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怀孕后辞职是不是更好?

  “我刚刚在洗手间里痛哭了一场,我实在不想再这么辛苦了。早上坐地铁的时候突然晕倒了,好在旁边的好心人扶住我,到公司的时候人已经很难受了,但同事偏偏找我的茬。明明是他自己失误导致计划出了问题,他却把责任推在我身上。我真是又气又急,心情复杂极了。我在办公室里又不能放声痛哭,所以只能跑到洗手间放声痛哭。我好想辞职啊!”

  工作与怀孕,可以兼得

  怀孕后,工作还是在家休息是一个很让人纠结的问题。坚持工作,一方面是出于经济考量,毕竟在这个商家信奉“孩子的钱最好赚”,我信奉“要给孩子最好的”时代,努力上班挣钱才是王道。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习惯了朝九晚五的工作氛围,害怕离职后做全职妈妈会被社会抛弃。

  坚持怀孕后做全职妈妈的人则认为辞职后,可以专心备孕,营养更有保障,有更多的时间和宝宝相处,更有利于宝宝的成长发育。而且免去了上班挤公交车、地铁的麻烦,更加安全和舒适。

  在我看来,除非身体状况不允许,否则还是坚持边怀孕边工作比较好。可能因为我是意外怀孕的关系,从发现怀孕的那一刻起,我都只想过为了工作放弃孩子,而没有想过为了孩子放弃工作。怀孕让我失去了一次重要的升职机会,已经让我很失落,我不想因为怀孕彻底的失去工作,领导虽然对我意外怀孕感觉不爽,但他还是很体谅的布置一些清闲的事情给我。不管什么事情,我都一如既往的认真对待。或许正是这样的态度,让我的工作能力得到更多的认可。

  怀孕后不仅领导,同事与客户甚至周围陌生人的态度都会变得宽容,不论是原先争强好胜的同事,还是锱铢必较的客户,态度都好了很多,很少对一位“大肚婆”吹毛求疵。而上下班过程中挤公车时陌生人的友好对待,更是会让人心生感激,情绪变得乐观起来。这个阶段,也是与育女同事关系最融洽的阶段,“腹中的孩子几乎成为我的快乐护身符。”那些作为过来人的女同事,提供了相当数量的育儿经验,让人体会到别样的温暖。这些贴心经验,可比呆在家中,由老外婆或老保姆传授的,科学和客观得多!

  怀孕后坚持工作还会减少“致畸幻想”。我的一位朋友怀孕后就离职了,可能因为一个人在家的缘故,她经常胡思乱想,有时候还在QQ上问我,怎么样才能确定宝宝是否健康,彩超是不是真的能查出宝宝是不是健全,有没有可能兔唇、斜颈或长六根手指等状况查不出来的?即使我一再宽慰她,依然发现她越到孕晚期担心越多。而我可能一直在工作的关系,压根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考虑这些问题。即使有时候这些疑问冒上来,与周边的同事一说,也马上会被打压下去:你看我们单位的孩子有几个是有问题的,现在科技那么发达,有问题一检查就知道了!

  怀孕后坚持工作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更利于分娩,产后恢复更容易。孕期坚持上班,可以拓展女性的骨盆、增强腹部与腿部的韧劲,工作中的准妈妈身材保持情况也更好一些。尤其在怀孕六个月以后,如果没有外出工作的动力,人会变懒,觉得一动就吃力,而“懒惰不思动”,将导致体重激增和难产机会增加。而职场生活的艰辛使职场孕妇可以更加坦然地面对分娩时肉体上的疼痛与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利于分娩,经常活动的孕妈妈产后恢复也相对较快。

  正是上面这些理由,让我坚持工作到预产期前一周。当然,如果你也像小王一样孕吐特别强烈,也可以请假在家休息,毕竟宝宝的健康胜过一切。不过怀孕后究竟是坚持工作还是辞职在家,都要根据自己的状况进行判断。

  工作或离职的判断标准

  当得知怀孕的那一刻起,孩子和工作这天平的两端就开始在心里摇摆了起来。孕妈妈最好根据自己的状况做一个成熟的判断。

  如果你选择 “全职妈妈”

  你是否有做“全职准妈妈”的念头?那就看看你能否做到以下的条件:

  1、经济宽裕

  现在,养一个孩子并不容易,所有相关宝宝的花费都不便宜,奶粉、尿布、学费……曾经有人做过一项调查,发现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平均需要花费近50万,如果你的家庭收入宽裕,经济状况稳定,先生可以负担你和他两个人、以及将来宝宝的每月费用开支,就可以安心辞职做全职妈妈。

  2、与先生达成共识

  生育孩子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宝宝最重要,在孕期保持好心情能帮助宝宝的发育成长,自己也不用忍受工作的烦恼与上下班挤车的痛苦。如果你的先生也是这样的看法,并且坚持愿意自己承担所有的经济开销,否则,离职在家只会导致夫妻不和,心情不畅。

  3、有面对新问题的勇气

  摆脱纷繁复杂的工作干扰,是为了保持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孕育健康宝宝的过程中去。但旧的问题解决了,又会不断有新的问题产生:烦琐的家务,无工作所引起无聊、烦躁、担忧、失落等情绪,周遭人不理解的目光,尤其有些思想观念比较老旧的婆婆,不太看得习惯媳妇怀孕后所有的家庭压力由宝贝儿子独自一人承担,言语中常常表露不满,害怕被先生抛弃,害怕被社会抛弃……这些问题都需要你有足够的勇气面对。

  如果以上3点你都能满足,就可以安心做一个全职妈妈了。当然,如果你本身身体状况不太好,经常感冒,有习惯性流产等,或者你的工作环境不好,需要接触化学物品、工业品等或是公司上班的氛围不是很好的最好也辞职在家养胎。

  从一个经济独立的女性到一个整天围绕先生和宝宝转的全职妈妈,内心会产生极大的变化。决定辞职,内心就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人的每个阶段,都有应该做的一些事。在家孕育孩子就是这个阶段该做的事情,准妈妈不必产生依附先生的自卑心理。因为作为一位伟大的母亲,你在为社会培养一个“优质宝宝”而努力,其中付出的辛劳,就如同作为社会职业人一样,值得自豪和被大家肯定。

  如果你选择做忙碌的“职场准妈妈”

  与“全职准妈妈”相比,“职业准妈妈”相对比较辛苦一点,但是从很多过来妈妈的经验来看,她们都是这样过来的,而且做得很好。只是在工作中,需要忍受妊娠的不适反应和一定的工作压力。但只要在你身体、心理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

  有些“职场准妈妈”内心会有愧疚感,担心怀孕后工作是对宝宝不负责的表现。其实,做“职业准妈妈”并非意味着“对宝宝不负责任”。因为无论工作与否,只要妈妈健康、心情愉快,胎里的宝宝就一定健康。当你挺着肚子和同事一起努力工作时,得到的绝对不是恶意的眼光,而是无数钦佩的目光——一个坚强成熟的准妈妈!

  “职场准妈妈”的状况比一般人特殊,因此以下注意事项千万不要忽视哦:

  1、一旦确诊怀孕,并计划好要孩子,就要尽早向单位领导和同事讲明,以便安排工作。自己也要调整心情,放慢角步。

  2、大约有75%的妇女在孕早期会有恶心、呕吐等不适反应,最好随身携带几个塑料袋,以备呕吐时急用。

  3、怀孕后营养很重要,要注重三餐的营养。尤其是中午,更要注重营养搭配。孕妈妈因为负担两个人的营养供给,要多准备一些零食及水果,随时吃一点。

  4、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怀孕后,因为子宫的压迫,会造成小便次数增加,频繁上厕所。孕妈妈不要不好意思,,应随时排净小便。

  5、适当地休息。工作一段时间后要适当地作作伸展运动,坐久之后走一走,站久之后抬抬腿,这样可以减轻腿和脚踝部的肿胀感,减少腿部浮肿。如果身体不适的厉害或是孕晚期出现水肿等症状,就要请假休息。

  6、穿着宽松、舒适的衣服和鞋子。怀孕后身材会发生变化,尽量选择专为孕妇准备的贴身内衣和特制袜子,减轻静脉曲张和肿胀感。

  7、注意防辐射。

  现在孕妈妈大多很注意防辐射,电视、媒体上关于防辐射服有用还是没用的争论很多,不过不管有用没用,做好防护工作总胜过什么事都不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