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怀孕了可以不加班吗?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怀孕7个月了还要加班,什么世道?

  Berry怀孕至今已经7个月。她所在的公司业务特别繁忙,经常安排员工加班。随着身体的变化,Berry的行动越来越迟缓,她很希望能够每天按时下班,不要再加班。但公司却依然安排了很多加班任务,常常加班到深夜,Berry的部门人手少,忙不开是实情,如果把她的工作转给其他同事,又会引起她们的不满,为此,Berry特意找过领导理论,领导听后直接翻脸,告诉她接受不了就辞职啊!而最让Berry气愤的就是由于孕期需要经常到医院进行检查,按国家规定,这个算正常工作,应准时发放工资,但公司却按“请假”扣除了Berry的奖金。Berry想与公司理论,但又怕被穿小鞋……

  巧妙面对孕期加班

  其实,Berry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一直以来,我国劳动法律法规都对职场女性权益有特殊保护。但一些用人单位仍因“不懂法”而违规,一些女工对自己的权益也不甚了解。

  2012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最新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指出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并应当在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怀孕的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应当算作劳动时间。

  如果你已经怀孕7个月以上了,你可以按照法律规定与老板“据理力争”。见过很多职场孕妈妈,因为忍受不了孕期的加班而与老板理论,最后的结果大多不欢而散。站在孕妈妈的角度,担心工作强度过大对腹中的宝宝不利,而站在老板的角度,却是觉得既然花了钱雇了人就要物尽其用。怀孕了又怎么样,怀孕是你个人的事,工作却是整个公司的事,不能因为个人而影响所有的进度。

  我的一位朋友在处理孕期加班时的态度就很值得借鉴。朋友怀孕3个多月的时候,公司因为忙一项工程,要求所有员工每周一至周三加班到9点。朋友坚持了两个礼拜后,觉得这样的劳动强度实在有些吃力,她很想跟领导商量,但公司人手有限,原本公司照顾她怀孕已经减少了她的工作,如果她再逃避加班,她的工作就要分更多给别的同事去做。朋友思来想去,决定认真与领导谈谈。找到领导后,朋友并没有开门见山聊不加班的事,而是与领导谈了一系列关系项目的事,以及朋友自身的很多想法和建议。听了她的话领导大为感动,趁着领导高兴,朋友真诚的表达了因为怀孕给公司带来的不便,领导大度的表示在怀孕的情况下还这么卖力的工作已经很不错了,并关切的询问她加班身体能否吃得消。朋友委婉的表达了加班对身体带来的负担,同时告诉领导她其实很想把工作带回家,但又害怕领导为难。看着朋友难过的样子,领导宽容的同意了。虽然得到了领导的支持,朋友也没有一下班就马上走人,而是在办公室加班一段时间,帮同事做好一些事情才回家。自己没完成的工作她也坚持带回家去做。看着朋友这么认真的样子,同事也心生不忍,默默的帮她做了很多分内事。及至休完产假回到单位,公司经历了一次大调整,但朋友却因为孕期的表现而得到领导的重用。

  所以,孕妈妈即使要与老板讲清楚不希望加班,也要注意语气和方式,最好温柔而坚定的与对方理论,不要把对方当成上司或敌人,更不要表现出“看不惯就开了我”的态度。且不说生完孩子大家还要继续做同事,就算生完孩子就辞职换工作,大家可能还是在一个圈子里混,多一个人夸你总比多一个人背后捅你一刀的好。跟领导商量的时候考虑到对方的实际困难,这样才能得到对方的理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