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母乳,越喝才会越多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宝宝怎么总是吃不够?

  春节回老家,去看望一位中学时代的朋友,他家刚添了一位新成员。我们到达时,只听见宝宝哭个不停。朋友一脸郁闷的说:“这个家伙都已经吃了两个小时了,还一幅没吃饱的表情。”“是不是母乳不够啊?”我问。“我们用吸奶器吸过,有200多毫升呢!”朋友告诉我们,从有母乳开始,宝宝每次都要吃2个多小时,还总是感觉吃不饱。

  跟朋友一点一点分析下来,终于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朋友的妻子在宝宝出生的第三天才有母乳,前两天没有母乳的日子,朋友只能用医院的奶粉冲泡了喂给宝宝喝。因为没有经验,是直接让宝宝吸奶瓶。这样的结果就是母乳分泌后,宝宝总是一副吃不饱的样子。比较而言,奶粉吸起来要省力得多。小宝宝习惯了奶瓶后,就不再花力气吸母乳了,每次喂奶,就成了朋友家最大的难题。

  母乳越吸才会越多

  在这个倡导母乳比奶粉营养的时代,有责任感的妈妈大多会坚持母乳喂养,即使身材走样、备受乳房胀痛的煎熬。催乳汤、催乳秘方……,但凡能提高母乳产量的,统统来者不拒。

  母乳喂养最痛苦的阶段是在刚生完孩子的前几天。虽然有的妈妈在孩子出生时母乳就多得喝不完,但那毕竟只是极少数。大多数妈妈最初的母乳喂养都是一部血泪史,从产奶到奶水丰盈,既需要宝宝自身的努力,更需要催乳汤、按摩疏通乳腺等方式的配合,新妈妈既要忍受身体的巨大疼痛,还要在奶量不够的内疚感与希望乳腺快点畅通的焦虑感中倍受煎熬。

  与很多妈妈一样,我在孩子一出生就开始让他吸,还在医院用专门的乳腺按摩仪器刺激乳房,但直到第三天下午才慢慢的开始有乳汁分泌。期间,我曾焦虑的问过医生是不是有问题,医生只是笑着安慰我:不用担心,慢慢会有的。这段时间,宝宝只能被医院的护士统一抱到哺乳室喂奶粉。好在医院的护士是用特制的杯子喂养宝宝,并不影响宝宝用力吸吮乳头。

  那段时间因为没经验,内心希望宝宝能早点喝到珍贵的初乳,一发现奶水溢出之后,家人就做了一大碗催乳汤让我喝下。过了大约两个小时,我开始感觉乳房开始胀起来,刚开始我还满心欢喜,认为宝宝终于可以大口大口的喝奶了。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我才觉得不对劲,乳房越来越胀,摸起来硬硬的像铁块,用手一碰,就感觉到一阵剧痛。这种痛比生孩子的痛剧烈多了,如果生孩子的疼痛指数用1来形容,胀乳的疼痛指数就是100。

  幸运的是,在上孕产课时医生介绍过疏通乳腺的按摩手法,发现我的情况后,老公和姐姐轮流用热毛巾帮我敷乳房,随后按照医生教的方法为我按摩,这样热敷按摩了4个多小时,乳房才慢慢地软下来。之后每天都要按摩疏通乳腺。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星期,奶水才渐渐的多起来。不过与周围的朋友比起来,我的奶水还是少的可怜。每次仔哥都要吸40几分钟才能勉强吃饱。这样的状态一直坚持到40天体检,因为母乳不够,吃不饱的关系,仔哥一个多月只长了2斤。在医生斥责的目光下我们才痛下决心混合喂养。

  现在回想起来,在最初的一周里,我们做的最错误的决定就是没有请一位专业的催乳师进行按摩。自己按摩的后果就是虽然能缓解乳房胀痛问题,但因为没有进行过专业的训练,不熟悉乳腺的分布及位置,只能疏通部分乳腺,这也直接导致母乳不足,只能给孩子补充奶粉。相较而言,我的一位朋友就幸运多了,她请的月嫂从产后第二天开始为她按摩疏通乳腺,因为乳腺堵塞,乳头滴出来的不是乳汁,而是一滴一滴鲜红的血液,朋友常常被疼的死去活来,好多次她都想过放弃,但每次都被月嫂温柔的喝止了。这样坚持了半个月,朋友所有的乳腺全部疏通,奶水的丰盈程度超乎想象,让两个宝宝喝还喝不完。

  催乳,请你跟我这样做:

  月子里,用母乳喂养一定会遇到种种棘手的问题,妈妈只要坚持并选择正确的催乳方法,母乳就会越来越多:

  1、让宝宝多吮吸:尤其刚生产完,妈妈要及时刺激乳房,让乳腺分泌乳汁。刚刚出生的宝宝吸吮能力比较差,有些妈妈的乳头比较大,宝宝的嘴巴太小,用不上劲,没有办法充分的刺激乳腺。这个时候可以借助吸奶器。刚开始,妈妈的奶水都比较少,不用担心,多让宝宝吸,奶水就会越来越多。有些妈妈有乳房凹陷的状况,如果想要坚持母乳喂养,可以用吸奶器把奶吸出来再喂给宝宝。

  2、月子里尽量避免用奶瓶:很多妈妈与我一样,在宝宝出生前几天没有母乳,此时,需要给宝宝喂奶粉。在这里需要特别提示的是:有的医院会统一把宝宝抱到哺乳室,用专用的杯子给新生儿喂奶。这些杯子不会影响宝宝吮吸。如果医院没有人专门喂养新生儿,家人给宝宝喂奶时,一定要记得不要让宝宝直接吸奶瓶,而是要用小勺子一勺一勺的喂宝宝。因为奶嘴比乳头省力的多,宝宝吸了奶瓶就不再愿意吸妈妈的奶头了。

  3、坚持乳房按摩:生完宝宝,最好马上请受过专业培训的月嫂或开奶师进行乳房按摩。这些经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更清楚乳腺的位置,手法更到位。所有的乳腺都疏通后,奶水量就会丰盈。

  4两边的乳房都要喂:喂奶时,两边的乳房都要让宝宝吮吸到。有些宝宝食量比较小,吃一只乳房的奶就够了,这时不妨先用吸奶器把比较稀薄的奶水吸掉,让宝宝吃到比较浓稠、更富营养的奶水。同时每吸5分钟为宝宝换一次边。这样分泌的乳汁才会增加。

  5、吸空乳房:每次哺乳后,没吸完的奶水要用吸奶器吸干净,这样增大乳房的刺激量,有利于乳汁的再产生。

  6、保持好心情:母乳是否充足与新妈妈的心理因素及情绪情感关系极为密切。但刚生完宝宝,妈妈的荷尔蒙比例失调,常常会出现情绪抑郁、心情不佳等状况,可能因为一点小事就导致情绪大崩溃。此时,家人尤其是爸爸要给予妈妈无条件的支持和理解,多鼓励多安慰多表扬,而不是一味的把注意力放到宝宝身上忽略了妈妈。妈妈自己要放下焦虑情绪,以平和、愉快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7、补充水分:哺乳妈妈常会在喂奶时感到口渴,这是正常的现象。妈妈在喂奶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牛奶或各种催乳汤,这样乳汁的供给才会既充足又富营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