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要不要分床,真让人纠结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小何的孩子刚出月子,最近她发现孩子睡觉很容易惊醒,很多时候,孩子喝奶的时候喝着喝着就睡着了,一直等到孩子睡得很熟,小何才把他轻轻的放在床上,但很多时候,孩子身子一挨着床就醒了,有时候,孩子虽然睡得甜甜的,但往往不到半小时就惊醒了。可能因为睡眠不够的原因,孩子个子也比较瘦小。原先小何以为是孩子的身体有异样,但去医院检查并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孩子究竟怎么了?

  孩子容易惊醒可能是分床导致的

  听完小何的讲述,我问她是不是出了月子才与孩子分床。小何惊奇的看着我问:“你怎么知道?”其实我的孩子一度也出现过这个状况,不过那是刚从医院回来。在医院里,仔哥都是睡在自己的小床上,可能医院的统一服装设计比较好,能够给予孩子安全感的缘故,在医院那几天,仔哥的睡眠都没有任何状况。

  从医院回家之后,我们发现,孩子睡着后,无论睡得多沉,只要把他往小床上一放,他很快就醒过来。有时候他实在很困,也最多睡半个小时就醒过来。刚开始我和老公还轮流哄。等到第二天,我们俩都筋疲力尽了,还在月子里的我本身身体也较为虚弱,无奈之下,我决定就让他挨着我睡大床。说也奇怪,从那一刻开始,仔哥就能沉沉的入睡。一直到他3岁,他自己提出要睡小床,才逐步分床。

  听完我讲述自己的经历后,小何说:看来我家孩子也是分床导致的,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可以分床,我家的却不行呢?

  很多妈妈有与小何一样的揪心。确实,在西方,孩子常常是一出生起就自己睡在单独的房间里。这与西方人一贯的价值观有关,西方人认为经营好个人生活是人生最大的目标,因此父母自己的生活比养育孩子更重要。父母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

  但这样的方式未必正确。在我看来,对于周岁之前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培养他的独立意识,而是培养他的安全感及与父母的依恋关系。

  让孩子睡好很重要

  周岁前的孩子,大多没有形成稳定的作息,很多孩子本身就很难哄睡,有的孩子睡着了也会时常惊醒。有些敏感的孩子更是会睡不到2个小时就醒过来。如果在这个阶段让孩子独立睡,只会让孩子更没有安全感,更无法入睡。试想一下,在漆黑的房间里,孩子从睡梦中醒来,身边没有妈妈熟悉的味道,只能仰望黑乎乎的天花板时,会有什么样的恐惧感啊!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自然会通过哭闹等方式引起关注。如果孩子得不到妈妈的帮助,一般就很难再睡着,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还不会自己入睡。

  有些爸妈认为孩子哭累了就会再睡着。有些孩子确实适用这样的方法,但这对于孩子的情绪培养是没有好处的。我曾经认识一个小女孩,因为害怕自己独自入睡,只能用吮吸手指的方式来消除害怕感,才4个月大的小朋友,大拇指却被吮吸出厚厚的老茧。

  这样的方法对于那些气质敏感的孩子更是不适合,如果任由他们哭闹,他们只会越来越害怕,情绪越来越糟,他很可能会一直哭到父母抱起来为止。这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也极为不利。孩子三分之二的成长是在夜间完成的,夜间,脑垂体会分泌一种特殊的生长荷尔蒙,刺激其他内分泌腺,激活内分泌腺的活动,促进孩子的成长和身体发育。而且这种荷尔蒙必须要在孩子熟睡状态才能分泌,如果孩子睡不好觉,总是惊醒,无法进入熟睡状态,生长荷尔蒙无法分泌,孩子的生长发育就会比一般孩子迟缓。此外,孩子的免疫机能在睡眠的过程中非常活跃,因此足够的睡觉能够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如果孩子睡眠不充足,他的好奇心、灵活性、抗压力、注意力、忍耐力等各方面的表现都可能不够好。调查发现,那些脾气不好,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涣散的孩子大多存在睡眠差、睡眠不规律等现象。与此相反,那些情绪较好,注意力集中,富有好奇心,忍耐力强,学习能力也比较强的孩子大多睡眠好。

  因此,一定要让孩子睡好觉,不要急于给宝宝分床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当然,让宝宝与自己睡在一起可能会影响妈妈的睡眠,但孩子的成长在这个时候比妈妈的休息重要得多。既然把孩子生下来,妈妈就有必要承受。等孩子断掉夜奶之后,妈妈就可以轻松的睡个够。

  什么时候让孩子自己睡

  有些妈妈担心,如果让孩子一直与自己睡,以后很难再给宝宝分床。其实,孩子长到3岁时,内心已经足够强大,他们知道即使与妈妈分开,不睡着一起,也不等于彻底见不到妈妈了。而这个时候,孩子本身也会要求独立,有自己独立睡的欲望。因此,妈妈可以从这个阶段起试着让孩子自己睡觉。但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是让宝宝的小床放在大床旁边,不要马上与孩子分房,毕竟孩子的心智还不够成熟,有些孩子睡到一半会爬回大床,还有的孩子睡一段时间小床又会要求与妈妈一起睡,这都是正常的,妈妈不要强迫孩子改变。

  孩子长到5-6岁时,基本的生活习惯和性格应该完全形成了。从这时起,妈妈可以正式与他分房,让他独自睡。但要切记,一定要循序渐进,逐步适应。首先,爸爸妈妈要把孩子的房间布置得温馨一点,让孩子自己参与设计,选择他喜欢的床。然后。爸爸妈妈与孩子一起去睡他的房间,等孩子习惯后,让爸爸先睡回自己的房间,妈妈再逐步睡回自己的房间。要保持孩子的房门始终处于打开的状态,尽量让孩子的房间紧挨着自己的房间,让孩子意识到,即使分开睡,他依然能够感受到妈妈的关爱。

  当然,让孩子独立睡觉的标准不是年龄,而是孩子的情绪是否稳定。如果孩子独立性高,能够接受和妈妈分开的事实,一个人也能安心睡觉的时候,就可以尝试分开睡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