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再见,是为了更好的“再见”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产假回来,工作被搁置?

  小文是公司的销售主管,在怀孕8个月后请了产假,专心在家待产。产假前,听说公司要改组,所有人员都将进行调整。她心头一动,便和一些客户通了电话,将几个月间的进出口情况都问了一遍。客户方面尚且稳定。小文心想,产假期间,公司应该不会拿自己怎么样。于是她定定心心的开始休假。

  4个月后回到公司后才发现:周围全是生面孔。所有人员都进行了调整,她的部下,有的留在销售,有的去了行政部,还有人去了新运营的香料部当领导。而小文的工作却没有下文,领导只能安排她先去新品培训班学习。

  休产假也要讲技巧

  随着预产期的日益临近,工作交接成为很多孕妈妈烦心的问题,如果把所有细节都交代给顶替自己的人,很可能等自己休完产假回来,公司已经没有了自己的位置。如果不做任何系统的交接,完全靠遥控操作工作,就会给别人带来麻烦,引起上司的不满。

  小文没有做好工作的交接,事到临头,手足无措。临走前她只想到要搞好同事关系,但没有和上司真诚沟通,以至于对于公司的发展情况一无所知,所以导致自己被排挤。相对来说,芳芳的做法要可取得多。芳芳是一个大公司的行政主管,得知自己要当妈妈之后,先是录用新人实习,协助她实施新的规章制度,细到员工守则、报销程序,广到更换IT顾问公司、室内发财树的养护。在忙碌中,她的肚子渐渐鼓了起来。因为要麻烦别的同事帮她分担许多工作,所以她对同事特别感激,经常买一些好吃的回来犒劳大家,有时候还会陪大家一起加班,直到同事们催促才会先回去。

  在休假之前的一个月,她申请半天工作制,由实习生完成她交代的任务。休假期间,大家经常听到实习生给她打电话,就某事征询她的意见。等她休完产假回来,工作半点没耽误,老板还因为她协助完成了一个大项目而替她升了职。

  可见,休产假也是一门学问,除非打算休完产假就辞职做全职妈妈,否则还是有准备的去休假更为妥当。

  再见,是为了更好的“再见”

  休产假前后的白领们想要实现个人“升级”,巩固自己在职场中的位置,就要趁早动手,做足功夫。

  要把产假期间的事情处理妥当,比较好的方法是向直属上司提交暂离岗位的报告并交代所有细节,具体的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接替的人那里。对于那些可以在休假完毕后再回来解决的事情,更是要向领导做一个详细说明。这样上司就会有充分的准备,也明白接替的人选。只要你一贯表现不错,上司对你又没什么偏见,就不用担心工作的问题。

  休产假时,你最大的客户是你所在的整个团队,因此,搞好团队关系很重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请大家聚餐,与你的伙伴们郑重的道别,对自己休假期间给他们带来的麻烦表示抱歉与感谢,这样大家帮你做事时才不会有那么多怨言。有些准妈妈只想着自己快点抽身,把工作都扔给别人,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还要请同事喝满月酒,这样都有可能导致你的职场危机。俗话说,明枪易挡,暗箭难防,我的一个朋友就是因为休产假时没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休完假回来,她的位置被移到了办公室的最角落,正对着厕所的位置。

  离开公司后,你可以每天给公司打一个电话,你应该知道谁喜欢聊天,谁又虎头蛇尾容易把你的那份工作搞砸。

  做足人际关系的功夫还不够,真正能令你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还是自己的不断成长与进步。生完孩子后,思维反应速度都会慢很多,还会容易忘事,所以,产假期间的恢复与调理很重要,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时候多多充电。产假临近结束时,提前几天转换心情和作息时间吧,这很要紧。回忆一下工作的心态、团队成员的特点,再打几个电话询问一下业务进展,自己做一份工作计划表,给那些特别的客户打几个通报电话。最后为宝宝拍张照,随身带着,到时候SHOW一下!

  如果你是从事销售方面的人员,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事情就是提前与客户打好招呼,交代接替的对象,这样客户才不至于毫无头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