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因为休产假被降级?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级别和薪资一起掉

  小林生育前是某知名外企的销售经理,业绩不错的她也曾一度在公司叱诧风云过。只是如今当了妈妈后,一切都变了。公司认为她继续担任销售经理会吃不消,于是,把她调至行政部门做一个小主管。当小林接到这个任命时,薪资也一下子大跌落了,这真让小林欲哭无泪。难道做了妈妈后,就不能继续在以前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了吗?

  把挫折当锻炼

  这样的遭遇很多休完产假初回职场的妈妈都遭遇过。本来属于你的职位,转眼已经是别人的了,或者,像上面的案例中一样,本来是经理,突然之间就降成主管了。从销售经理变成行政主管,从公司的关键部门管理人员到服务性更强的行政部门,不仅薪资变化了,这种巨大的心理落差也让人难以接受。

  因为意外怀孕,阻碍了我的工作进程。但因为产假期间的努力,休完产假,等待我的却是职场的晋升。虽然这次升职与我理想的职位还相去甚远,但依然让我内心小感安慰。我决定放平心态,脚踏实地的把工作做好。从那以后,我更加坚定了好好工作的想法,因为我确实深爱着这份工作,绝不轻易放弃!带着这种笃定我又重新投入到了工作当中,我冷静的分析了自己目前的优势,不足的地方,包括行业发展的大方向,也向圈内的好友征询了意见,在做好这些准备后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那段时间,在单位投入全部的工作热情,回家后,又要带孩子,我真的觉得身心俱疲。但现在回头想想,最苦的那段日子也恰恰是最值得回味的。

  重新定位,重拾自信

  在面临职位变动、职级下降的情况下该怎样应对呢?每个职场妈妈都可能有不同的选择,下面几点建议给职场妈妈作一个参考:

  1、调整心态,坦然面对岗位的变化

  如果说调整后的职位依然有足够的时间让你照顾到宝宝,虽然职位低了,薪资少了,心理会有落差,但职场妈妈还是有必要坚持下去。因为一时的失意并不意味永远的失意,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你的新职位,坦然对待岗位的变化。心理专家认为,社会普遍认为刚生完小孩的女性全部心思都在孩子上,一般也不敢委以重任,这会让新妈妈感到失落。但不妨换一种角度来思考问题,视人事变动为正常现象,放下架子,把自己当作新人,这样更有利于学习,尽快适应新环境。

  2、分析自己的优势,自信的面对岗位的变化

  在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后,职场妈妈们应该更加深入的分析自身在公司、或这个行业的优势,给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设立一个可行的短期目标。如果说这个行业就是你认定的、擅长的领域,哪怕目前的职位和你理想中的有差距,那么不妨静下心来积蓄力量,等机会来了再作调整。

  3、学会和上司、同事交流你的想法

  在生育前,你的状态和同事并无异样,包括上司,只是可能工作职能不同而已。但生育后的女性身体心理都发生了各种变化。并且在怀孕中的十月中辛苦中,被家人疼着、供着,丈夫对你无限制的发脾气也都赔着笑脸等等,总之之前享受的各种优待在生育完后就慢慢结束了,但职场妈妈可能还沉浸在其中,没有完全从那个状态中走出来。所以职场妈妈在回到职场的初期,一定不要过多的把这样“应该受到照顾”的心理带到工作中来,哪怕真的是工作量让你觉得辛苦、或者其他方面不适应,职场妈妈一定要找对方法和上司或同事沟通,切记不要情绪化,职场妈妈要记住,公司永远都不是你的家,端正职场态度才能让你得到上司的信任、同事的尊重。

  4、学会和家人沟通

  有的职场妈妈在初回职场,并不会把“应该受到照顾的”的心理带到工作中,这一点很值得肯定,她们在面临职场上的各种不适都能忍耐、化解,但一回到家里就大变样了。我们可能也见到过这样的例子,某人在公司是阳光、积极的形象,但回到家以后就却很容易点燃,对家人乱发脾气。因为在我们大多数人的观念里,家就是一个放松、可以随性而为的地方。所以哪怕是自制力再好的人,在外面受了什么委屈,也有可能把脾气发到家人身上。因为他们知道,上司、同事不能包容的,往往家人最能包容的。但如果家人的这种包容被一度的滥用的话,也会造成对家人造成极大的伤害。所以职场妈妈在这个初回职场的特殊时期,一定要尽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压力很大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家人你的职场状况,让他们明白你的心境,在这样的沟通中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能很好的缓解初回职场的各种不适和落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