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的快乐荷尔蒙消失了吗?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不爱孩子的妈妈

  在一个新手妈妈论坛里,看到许多妈妈提到讨厌自己孩子的故事。妈妈们纷纷表示当孩子还在肚子里的时候都很爱孩子,幻想着孩子出生后要如何的宠爱他。但真的出生后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喜欢孩子。看着孩子陌生的面庞、娇小的样子,很难想象这就是那个自己牵挂很久的小宝贝。为什么会这样呢?

  产后抑郁莫忽视

  妈妈在经历过妊娠和生产后,体内的荷尔蒙水平会出现急剧变化,这个阶段的妈妈情绪特别敏感,常常一点点小事就有可能导致情绪大崩溃。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产后抑郁。调查发现,50%-70%的产妇都有轻微的产后抑郁经历,其中10-15%的产妇会出现较为严重的产后抑郁。

  患上产后抑郁的人会感觉身体笨重,忧郁乏力,没有食欲,无法控制自己情绪,对所有事情都感到烦躁和厌倦,难以入睡。有的还会出现消化不良、手脚发麻等身体异常现象,有些妈妈甚至连看到孩子都会感到厌烦。讨厌丈夫和孩子,严重的甚至会产生自杀的冲动。

  记得还在怀孕时,有好多朋友跟我讲述自己月子里的经验,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提到如果在月子里情绪崩溃怎么办。朋友们说:“生完孩子后有几天感觉好像身边的快乐都被抽光了!”“人会莫名其妙的感觉到生活超级无趣。”

  当时我很难相信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直到自己把孩子生下来,才明白那是一种什么样的难受。仔哥出生第三天,儿科医生检查听力的时候告诉我,右边的耳朵查不出来,要我们注意一下。医生宽慰我,让我别太担心,有时候是羊水把耳朵堵塞了。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控制不住的大哭起来,内心有一种无法排解的忧伤。在整个月子里,我经常会因为一点点小事莫名的伤心。不过好在老公比较体谅我,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他会找很多笑话来逗我开心,也会承担更多照顾宝宝的责任。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老公也会打电话给一些已经生过孩子的朋友,让他们跟我聊天,传授我一些经验。这都让我很快从抑郁的阴霾里走了出来。

  帮妈妈走出产后抑郁,请你跟我这样做

  妈妈要努力走出阴霾

  妈妈要尽量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健康的心理状态。产后抑郁症的最大受害者不是别人,而是孩子。很多抑郁症的妈妈无法照顾孩子,这样就没有办法建立良好的母子依恋关系。当妈妈心情不佳时,要努力让自己走出来。安慰自己: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一切都会好起来。对身边的事情放低要求,不要老想着尽善尽美。情绪严重时,要及时向家人寻求帮助,马上就医。

  有些妈妈抑郁的原因是感到人生没有前途,有些妈妈会困惑:我到底是谁?我的人生、梦想到底是什么?从而产生空虚感。还有的妈妈会产生自己的人生只是为了孩子的想法。这都会让妈妈觉得抚养孩子是一件异常辛苦的事,只会给自己带来痛苦。妈妈也要从心理上接受“母亲”这个新角色。坚信抚养孩子的过程中自己也会获得成长,人生因此变得丰富多彩,到那时,无论孩子还是妈妈都会感到很幸福。

  2、家人的支持最重要。对于产妇来说,家人的支持与安慰是最最重要的。当家人看到产妇情绪波动大、总是泪眼婆娑的时候,应该积极的给予理解与帮助。有些人会把这当成一种无理取闹,这只会加重产妇的抑郁情绪。患有产后抑郁症的妈妈当中,有十分之一存在心理障碍,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家人的理解和帮助。曾经亲眼见过一个患有产后抑郁的妈妈在情绪发作时被婆婆臭骂。家人要理解这是产妇分娩后的一种正常状况,要积极为产妇提供帮助。

  还可以让妈妈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邀请一些朋友来,聊一些开心的事情,这些都有助于帮助妈妈积极地调整自己的情绪。

  如果妈妈实在不能照顾孩子,家人也不要强迫,让孩子与妈妈分开也能缓解抑郁。但一定要24小时有人陪在妈妈身边,给她帮助与关怀。

  3、饮食调节

  产后抑郁与生理变化造成的营养失衡不无关联,如果锰、镁、铁、维生素b6、维生素b2等营养素摄取不足,就会影响精神状态。良好的营养会阻止这些情况发生。粗粮、全麦、麦芽、核桃、花生、马铃薯、大豆、葵花子、新鲜绿叶蔬菜、海产品、蘑菇及动物肝等食物,含有以上多种缓解紧张和忧虑的营养素。多吃一点吧,让它们帮助你找回快乐,远离产后抑郁。

  引起产后抑郁的另一种原因是锌缺乏,妊娠期锌的含量则会随着婴儿对母体储存量的消耗快速下降。在妈妈的饮食中多补充一些锌也能有效改善产后抑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