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个孩子笨3年?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生完孩子会变笨?

  雅雅是一个公司的副总,从从怀孕开始,就发现自己的记忆力明显下降,本来以为生完孩子以后就会恢复正常,但生完孩子才发现,不但但记忆力越来越差,整个人的反应也开始变慢,东西放好了转身就忘,简单的问题要想半天,对于别人的话,更是要询问多次才了解这句话的真实含义。听许多妈妈说生完孩子会变笨,真的是这样吗?

  生孩子确实会导致智力受到影响

  许多妈妈都有与雅雅一样的体验:以前脑子很机灵,记东西不费力,怀孕以后开始变得丢三落四,容易忘事儿,东西不记录下来掉头就忘了。这种情况生完孩子之后更严重。

  我在身完孩子后明显感觉自己反映能力大不如从前,精力没有以前充足,变得丢三落四,记得有一次给宝宝准备洗澡的东西,我在房间里转悠半天终于想起还有尿布和裤子没拿,于是转身去拿。到衣柜前却想不起来自己到底忘了什么东西,随便拿了双袜子,到了浴室才发现拿错了,又出去拿,拿好裤子总觉得还有一样没拿,就是想不起来。最后还是在尿布面前晃了N久才想起来要拿个尿布。

  英国曾有专业人员进行为时五年研究表明:生孩子确实使妈妈智力受到影响,而且爸爸智力也会下降。未怀孕前这些夫妇的感知、理解、判断,乃至完成复杂的数学计算、逻辑推理等能力都没有任何问题。怀孕乃至生完孩子3个月后的测试发现几乎所有女性的认知功能得分都下降了,虽然得分依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比生育前明显降低。这种状况还发生在爸爸身上,换而言之,生完孩子后,她们的确变“笨”了。

  所幸,这种“变笨”只是暂时的,在生育两年后再接受测试,大部分女性的认知功能又恢复到了以前的水平。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一方面与体内荷尔蒙的变化有关。大脑的神经细胞保护及人脑内的信息传递主要与雌激素的分泌有关。而怀孕后,体内的孕激素,孕激素对认知功能的影响本身就是负面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女性在生完孩子后短期内会变笨的理由。生完孩子后,随着体内激素的重新分配与平衡,人的认知能力又会逐步恢复,所以妈妈完全不用担心。

  另一方面,怀孕后,孩子本身就会吸收妈妈体内的营养帮助自己身体发育,生产时将耗费大部分精力,生完孩子后的哺乳也会让妈妈体内的营养大量流失,这一部分营养当然也包含应该供给大脑的。

  最后,有了孩子后,生活重心会主要转移到宝宝身上,对外界有些别的事情漠不关心,这也会让人觉得变“笨”了。

  “笨”妈妈变醒目,请你跟我这样做

  虽然生个孩子笨三年是妈妈们无法避免碰到的问题,但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也能让自己一点一点聪明起来:

  1、保证充足的休息:充足的休息可以让大脑把杂乱的讯息整理归类,醒来时要找资料就容易得多,但是,因为荷尔蒙的影响及宝宝刚出生时要适应的状况太多,不少妈咪不容易入睡或是容易醒。妈妈们尽量把自己的节奏与宝宝的节奏一直,宝宝休息时自己也抓紧时间休息,保证睡眠充足。

  2、保持好心情:产后要保持一份好心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妈妈们要尽量放下担忧,让自己放松下来。可以适当的听听轻音乐、向朋友和家人寻求帮助,多看一些轻松搞笑的东西,这些都能舒解压力,改善记忆力。

  3、善用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如果妈妈经常丢三落四,记不住该做的事,不妨家里随处准备一些便签,妈妈想到什么就把它有条理地记下来,才不会一直担心事情没处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