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听月嫂的,就对了?

  《左手孩子,右手工作》

  要不要请月嫂,这是一个问题

  怀孕时,巧云一度为要不要请月嫂这个问题纠结过,但妈妈的一句话打消了巧云的顾虑,妈妈说你也是我自己带大的,那时候哪有什么月搜啊,不都过来了吗?巧云觉得妈妈的话很有道理,想想现在请个月嫂价格确实不便宜,就放弃了请月嫂的想法。

  宝宝出生后,在医院那几天还好,宝宝洗澡、喂奶都有护士照顾。等回到家,轮到自己家洗澡时,巧云突然发现所谓过来人的经验根本不好用,那时候宝宝的肚脐还没有长好,为了防止肚脐着水,要分开一部分一部分的为宝宝擦拭,因为没有掌握方法,妈妈根本不敢给宝宝洗澡,最后还是巧云自己亲自上阵,迅速帮宝宝擦拭好。一个澡洗的一家人手忙脚乱,人仰马翻。月子里的巧云本身就身体虚弱,此时更是心情低落,她忍不住痛哭起来:早知道会这样,请个月嫂多好!

  方便的话还是请个月嫂吧!

  即使现在月嫂的价格确实不低,我还是建议各位妈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一个专业的月嫂。生完宝宝后,无论是身体虚弱的新妈妈,还是体质娇嫩的小宝贝,都特别需要得到科学合理的照顾,这时候请一位有经验的月嫂,就能让妈妈与宝宝都得到很好的照顾。

  有些人会认为这笔钱花得不值得,有自己的爸妈或公公婆婆照顾月子不就好了,干嘛要花这笔冤枉钱呢?自己的妈妈和婆婆确实曾经带过小孩,但那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老一辈的观念是否适合现代的养育先且不说,月子里很多状况是无法预料的,有专业月嫂的照顾和呵护,过度起来会容易得多。

  我曾把这个观念讲述给一位朋友小路,记得当时她不以为意。宝宝出生第二周,不知为何,宝宝突然大口大口吐奶,一家人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出于害怕,大家赶紧带宝宝去医院,又是看专家,又是拍X光,折腾一天下来,全家痛下决心,赶紧请个月嫂。在月嫂的帮助下,全家系统的学习了育儿方面的知识,而月嫂专业的按摩,也让小路的母乳多了起来。

  当然,因为这个行业需求太大,许多保姆公司唯利是图,市场上鱼龙混杂的状况也不少,一定要认真挑选。

  如何找到一位贴心的月嫂

  总的来讲,月嫂必须身体健康,有产后护理技能和带孩子的经验,更要有爱心、耐心,同时还要有一定的识水平和接受新知识的能力。

  1、选择正规的家政公司。最好亲自上门查看,验看家政中心的营业资格,并保证其人员的从业资格。签定合同要写清服务的具体内容,收费标准,违约或者事故责任等。大多数正规家政的公司都有一套严格审查的程序,每一位月嫂都有自己的档案,其中包括身份证、健康证、从业经验、照片等证件,认真查看一下这些证件。

  2、一般来说,专业月嫂应该掌握和熟悉科学卫生育儿的基本技能和相关的服务程序。比如:婴儿游泳、按摩、沐浴、喂养、护理、早教等方法,为产妇提供孕产期保健饮食、生活及生理护理、乳房与伤口护理、形体恢复和产褥卫生等。面试时多问一些问题,要知道这个月嫂是不是专业,带的宝宝多不多,问一些问题就知道了,比如给孩子喂奶是按时喂养还是按需喂养,宝宝发湿疹怎么办。如何给宝宝洗澡,宝宝洗澡的水温怎么确定等。也可让月嫂现场演示一下如何给宝宝做抚触。总之,多问多了解才能知道到底怎么样。通过聊天,还能借此大致了解月嫂的人品。越好的月嫂价格越贵,切忌贪图便宜,把普通保姆当成月嫂。

  3、加强沟通。产妇在月子期间,心情容易不好,有些人甚至可能患上产后抑郁症。这时候的产妇容易发脾气、发牢骚,结果月嫂可能会认为产妇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或者认为产妇太难伺候。所以产妇与月嫂应及时加强沟通,产妇直接告诉月嫂您的喜好或向月嫂提出您的建议,不要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说。月嫂对产妇有什么意见也应该直接提出来,如果一直闷在心里,长此以往,可能会造成工作的消极甚至失误。如果产妇与月嫂闹得不愉快,家人也需要出面调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