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母爱结合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好好做父亲》

  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合力

  美特斯·邦威的创始人周成建说:“父亲是一个意志力非常坚强的人,而母亲对事物的变化感觉很敏锐,美邦(美特斯·邦威)能走到今天,这种执着、这种坚持是父亲给予我的,而对时尚、市场的敏感度则是母亲给予我的。”

  崔永元曾用一个精彩的比喻形容父爱与母爱的不同:“父爱就像日出,那样光明磊落,真挚情深;母爱就像月亮,那样温柔无私,慈爱无边。”

  如果你承认男性与女性在生理上和心理上是不一样的,那么你就很容易理解母教为什么难以替代父教。父亲最大的不同在于他是男性,他向孩子展现了一个不同于母亲的世界。

  对父亲的独特之处,美国《父母》杂志这样总结:

  1.父亲跟母亲是不同的。

  2.父亲更爱与孩子玩闹。

  3.父亲对孩子的推动作用更大。

  4.父亲使用的语言更复杂。

  5.父亲对孩子的约束更多。

  6.父亲使孩子更社会化,为他走进现实世界作准备。

  7.父亲向孩子介绍男人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和行为。

  ……

  父爱与母爱是不同的,母教与父教也是不同的。

  从本质上来说,父亲是帮助剪断母亲和孩子之间过度依赖“脐带”的人。父教的重要使命就是让孩子从对母亲的依赖关系中分离而独立出来。孩子有两次诞生,第一次是生理上的诞生,与母亲脐带分离。第二次诞生是在青春期,剪断过度依赖母亲的脐带,发展成为真正独立的人。一些母亲可能会有一个致命的错觉,总意识不到孩子已经长大,甚至有的母亲不希望孩子长大,习惯于被孩子依赖。而父亲积极参与孩子的生活领域,陪伴、引导孩子独立的过程,代替了母亲的一部分角色,使孩子能与母亲有序地分离,建立独立的意识,并且成为孩子通向外部世界的桥梁。因此,男孩有了父教更像个男子汉,而女孩有了父教则更有自立精神,这就是父亲给予孩子的特别的东西,所以仅有母爱是不够的。

  对于父爱与母爱的差别,北京师范大学的家庭教育专家陈建翔副教授有过很好的论述。

  父性教育与母性教育的特点,与男女性别的特质是对应的。我们自古有“天父地母”、“严父慈母”的说法。父亲与母亲在孩子的教育上方式不同,特点各异,作用有别。母性属于“地文化”、“坤文化”,相对阴柔,具有慈祥温柔、亲切文静、细致体贴、注重感性的特点;父性属于“天文化”、“乾文化”,相对阳刚,具有刚毅果断、强健有力、不拘小节、注重理性的特点。这样一种阴阳两极性,对于完整人性的养育而言,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的。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同时汲取父性、母性的养料,才能秉承天地和谐之气,达到感性与理性统一的美。缺失了任何一方,人性发展都是不完整的。

  如果说,母性教育是一种“叶根”的教育,目标是达到生命的滋润、丰满,那么,父性教育就是一种“主干”的教育,目标是建立人生的“主心骨”,实现生命向空中的充分伸展!当孩子既享有母性教育,又享有父性教育时,他就同时兼备了慈爱与尊严,就拥有了完整的人性;他既可以脚踏实地,又可以展翅高飞!

  美国哈佛大学波拉克教授认为,父亲和母亲在以下3个方面存在明显不同:

  美国哈佛大学波拉克教授认为,父亲和母亲在以下方面存在明显不同:

     父亲                        母亲

  关注现实状况               重视心灵层面

  器物取向                   关系取向

  工作第一,目标取向         过程取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