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会儿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目的:适当地延迟满足,学习等待,培养短时的抑制力,养成良好的性格特征。

  方法:当孩子用哭声来呼叫妈妈喂奶,妈妈不要急着马上把孩子抱在怀里给他喂奶,第一时间内满足孩子的需求,而是要让孩子适当地等一等。如果你在房屋的另一边正忙着,你可以一边用声音回答孩子的哭声,安慰着孩子,一边走过来,对孩子说:“贝贝饿了吗?该吃奶了,等一等,妈妈就来了。”你的话语声和脚步声告诉孩子妈妈马上就到,孩子会安静下来等待你的到来。你来到孩子面前,可对孩子说:“贝贝要饿了,要吃奶了,知道叫妈妈了,好孩子,来妈妈亲一亲,抱一抱。”当你抱起孩子还可以说:“贝贝饿了,找妈妈要吃奶了,妈妈的奶又香又甜,贝贝吃了又白又胖。让妈妈先准备一下,来我们坐好,可以吃奶了。”

  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孩子,如果你又没有别的帮手,可以一边冲奶一边与孩子聊天,讲述冲奶粉的过程。奶冲好后再与孩子聊两句:“妈妈冲好奶了,贝贝可以吃了!贝贝吃了奶,白白又胖胖。”

  通过上述方法来拖延几秒钟满足孩子的需求,以培养他的抑制力,学会等待。

  爱心提示:忍受挫折的能力和延迟满足的能力与孩子自控能力和意志品质有关,体现在孩子的行为坚持性和克服困难的能力,反映孩子的心理素质。心理素质是在日常生活中逐渐形成的,心理素质一旦形成就相对稳定,对孩子的个性和性格产生极大的影响。多数爸爸妈妈认为喂奶是简单的喂养行为,但观察发现,不同的喂奶方式会影响孩子形成不同的心理素质。

  据观察,孩子最早57天(多数65天,最迟70天)当听到妈妈的声音或配奶的声音时,孩子能停止哭泣等待妈妈的到来。你可以看一看,当孩子饥饿啼哭时,你出声答应后,孩子能安静等待多久,有的3个月的孩子可能只能等待1分多钟,有的孩子只能等待15秒或更少。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在1岁前的行为多是无意识的,孩子有了爸爸妈妈的悉心照顾才能获得安全感,从而以爸爸妈妈为“安全基地”进行各种对外部世界的探索,所以过分延长孩子等待时间,让孩子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会让孩子产生很大的挫折感。因此,一定不要让孩子等得过长,要在孩子还没有失去耐心开始哭闹前满足孩子的需求。为此,爸爸妈妈要学会观察,特别是学会要从孩子声音的变化判断出孩子的情绪,准确地掌握好时间。也可从最短的等待时间开始慢慢延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