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期,我们最易犯的那些错误

  孩子属于大自然,天生就有自己的成长方式。

  在你眼中,他的某个阶段的某些表现或许会让你手足无措——

  不喜欢五颜六色的彩灯,倒是对白墙上灰色的人影情有独钟;

  拿起东西就往嘴里塞;

  扔东西成了他最爱玩的游戏;

  没事就爱钻床底、躲衣柜;

  原本大方友好,从某一天开始,突然变得异常小气……

  其实,这些表现正是孩子成长阶段,一个个敏感期到来的“信号”,孩子就是靠着这一个个敏感期来发展自我的。爸爸妈妈,如果这时你能“读懂”孩子,那他将会是多么幸福呀!

  那么,3岁前,孩子各方面发展的同时,都会出现哪些敏感期呢?

  感知觉的发展

  最易错过的敏感期——

  口的敏感期

  小樱3个月大了,没事儿就爱吃小手。“手脏——”妈妈边说边拉开小樱的小手。

  小樱5个月大,小手会抓东西了,见什么都想往嘴里塞。妈妈又忍不住了:“那么脏,怎么能放进嘴里?赶紧扔掉!”

  时光飞逝,小樱都上小学了,但是她却有个坏习惯——爱咬指甲,大拇指的指甲都没了。

  妈妈心里直犯嘀咕:女儿从小就被教育不能随便把东西往嘴里塞,怎么偏偏这么大了,她还要咬指甲?!

  专家解析

  孩子3个月的时候,口的敏感期表现得最为明显,他喜欢把能抓到的东西都往嘴里塞,没东西可抓,嘬嘬小手也好。他不是饿了,也不是调皮,他是在用自己的方法认识世界——“这个软软的,还有妈妈的味道”(衣角),“这东西好硬,还凉凉的”(不锈钢小勺),“什么怪味?以后再也不要碰了!”(臭袜子)……

  这个阶段,孩子的嘴比手更敏感,通过口的吸吮,他能获得大量物体性质的信息。等孩子手的敏感期到来后,他能用手去触摸并感受物体了,口的敏感期就渐渐过去了。

  如果,此时,你像小樱妈妈那样阻止孩子“尝这尝那”,那么,孩子会趁你不注意躲在某个角落尽情嘬小手(或别的东西),那样反而会延长孩子口的敏感期,有些就会像小樱那样;更严重的,那些口的敏感期严重得不到满足的孩子,长大后还会出现随意拿别人东西、捡掉在地上的食物、注意力固定在食物上而难以专心学习的情况。

  爸爸妈妈这样做

  ★尽量保持孩子小手干净,可以用干净的纱布蘸些温水为孩子擦拭小手。

  ★给孩子大量有趣、安全、卫生的物品,供其抓握玩耍。

  ★危险物品远离孩子。不要把尖锐物品放在孩子可触及的范围,纽扣电池等小物件也要当心,万一孩子放进嘴里吞咽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孩子既然喜欢抓东西往嘴里塞,6~9个月时,不妨训练孩子“抓着吃饭”,自主进食,孩子会吃得更香呢!

  过了口的敏感期,如何戒掉孩子“吃手”的坏毛病?

  ★多陪伴孩子,用游戏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减少孩子吸吮手指的欲望。

  ★孩子大了都爱美,尤其是女孩,可以跟她说,常咬手指,指甲就不漂亮了,以后就不能涂漂亮的指甲油了。

  ★如果孩子已经上小学了,可以带他去医院,先在显微镜下看看自己的手指,一定有很多细菌,再让他嘬会儿手指,再去显微镜下看看,细菌不见了,去哪里了呢?孩子懂的。

  ★孩子如果表现好,要及时表扬。

  有些敏感期被延误了就不会再出现,但有些敏感期却是迟早会出现的,口的敏感期就是如此。所以,儿时口的敏感期没有被满足,长大了爱吃手指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他感知觉发展的敏感期——

  视觉敏感期

  0~4个月

  能感受黑与白的反差

  2~3个月

  视线能追逐缓慢移动的物体

  4个月

  能区分不同的颜色,如红色或蓝色

  2岁

  会认真看书上的图片

  听觉敏感期  

  0~2个月

  对强烈的噪声敏感,听到低缓的声音会安静下来

  3个月

  开始辨别声音,喜欢高频率的声音

  4个月

  对最熟悉的声音有感觉,会主动寻找声源

  9个月

  能区分声音有无意义,如有人喊他的名字,他知道是在叫自己

  2岁

  具备听觉记忆的能力,可以和人对话

  动作的发展

  最易错过的敏感期——

  爬的敏感期

  强强6个月会坐了,妈妈给他买来了学步车,平日无暇照看强强,就把强强扔在学步车里,这样,不仅强强可以早日学会走路,自己也能偷偷懒,一举两得!果然,强强10个月不到就已经会走路了。但是,强强没有耐心学习手上的动作,拍手、挥手再见,教了好久还是不会。

  专家解析

  如果你觉得孩子抬头、翻、坐、爬、站的学习仅仅为了最后学会走路,只要学会了走路,前面漏掉些内容也无关痛痒,那么你就错了。

  其实,孩子运动能力的发展和其大脑构造的发育完善息息相关。孩子如果错过了“爬”,或者“爬”得不够,将引起对称性颈紧张反射的动作不成熟,容易发生感觉统合失调症。孩子上学后更会出现情绪不稳定、固执、注意力不集中、丢三落四等情况,这都将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社交。

  充分地爬行可以促进孩子身体协调,并能促进孩子语言发展。

  爸爸妈妈这样做

  ★创造安全的环境让孩子自由爬。茶几、床、凳子等家具的角都要用海绵包裹好;家里有楼梯的话,最好在楼梯顶部和底部装道门,锁上;阳台的落地门必须锁牢;插座需更换成安全插座。当然,最重要的是,孩子需时时有人照看。

  ★不使用学步车。使用学步车的孩子往往很快就会站、会走了,站着的视野远比趴在地上的视野大,走着能到的范围又比爬能到的范围大,自然孩子能看到更多新奇的东西,也就不愿意再爬了。

  ★对于错过爬的孩子,爸爸妈妈不必太紧张,也不能消极等待,应该及时补上“爬”这节课。这时的孩子可能对爬已经不感兴趣了,我们可以请“游戏”来帮忙!

  游戏1

  翻大山

  道具:孩子喜欢的玩具

  玩法:

  1.爸爸扮演大山,躺在地上,让孩子呆在你的左侧,把孩子喜欢的玩具放你的右侧,鼓励孩子从你身上爬过去,取玩具。

  2.难度可以由你控制,开始时,爸爸平躺,孩子成功取到玩具后,再次游戏;这时,爸爸可以侧躺,以增加障碍高度,偶尔可以稍稍抬腿,制造些小惊险。

  3.如果有和孩子年纪的伙伴加入游戏,来次“爬大山”竞赛,孩子的玩性会更浓哦!

  游戏2

  钻山洞

  道具:床单1条、孩子喜欢的玩具、奶粉罐等

  玩法:

  1. 把床单折叠一下,大小为爸爸妈妈分别能扯住床单的两个角为宜。

  2. 爸爸妈妈跪在地上,拎起床单的四角,山洞打造完毕。

  3. 在“山洞”的一端放上孩子喜欢的玩具,让孩子从另一端匍匐前进,钻过山洞,取玩具。

  4. 为了增加难度,可以在“山洞”里放1~2个奶粉罐当障碍,让孩子绕道爬!

  其他动作发展的敏感期——

  大动作的敏感期

  1个月

  会抬头

  3个月

  会翻

  6个月

  会坐

  7个月

  会滚、会爬

  8个月

  会扶站

  11个月

  会独自站立

  1岁

  会走

  12~15个月

  开始爬楼梯

  2岁

  会跑

  精细动作的敏感期

  3个月

  把拨浪鼓放在孩子手中,孩子能抓住

  5个月

  用整个手掌抓住东西

  6个月

  能将东西从一只手递到另一只手中

  7个月

  开始抓汤匙,能抓住有两个把的茶杯并用它喝水

  8个月

  开始用拇指和食指对起来捏住东西

  9个月

  能用拇指与四指抓住绳子,拖玩具;会指物、拍手、挥手再见

  11个月

  喜欢来回传递物品

  12个月

  能把物品放进容器

  15个月

  能把汤匙送进嘴里,但转过汤匙时会撒落一些食物

  18个月

  可以搭建有3块积木的塔

  2岁

  使用优势手进行多数活动,能搭建6~7块积木的塔

  3岁

  能将大珠子串起来,会搭建9~10块积木的塔

  心智的发展

  最易错过的敏感期——

  空间敏感期

  馨儿2岁半,一直是家里的乖乖女。可最近,她成了家里的捣蛋鬼,不是把抽屉里的衣服全体扔到地上,就是自个儿往桌子椅子底下钻,害得妈妈整天忙着洗衣服,头痛不已。

  专家解析

  馨儿妈不用担心,馨儿只是进入空间敏感期了。

  这个阶段的孩子喜欢洞洞,他会研究钥匙孔,连纽扣洞也能抠上好一阵;喜欢把东西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翻抽屉就是他的工作;喜欢找一个地方钻进钻出,哪怕那只是一个电视机的包装纸盒;喜欢把东西从高处往低处扔……

  里—外、高—低、上—下……孩子通过自己的实践领悟得很透彻呢!

  此外,孩子把手里的东西往外扔的时候,也是在体验“物体与物体分离”,这个体验很关键,是孩子构建自我、萌发自我意识的开始。

  如果你把孩子的这些举动当成破坏,还恶言相对,那只会吓坏孩子,抹杀孩子探索的欲望。

  爸爸妈妈这样做

  ★安全第一。收起家里的易碎物品。

  ★引导孩子更好地认识空间。孩子把衣服从抽屉里一股脑儿都扔到地上,别埋怨他,可以和他说,你让衣服从抽屉“里面”跑到抽屉“外面”了,“上面”的抽屉开着,“下面”的抽屉关着……如果想让孩子和你一起收拾,继续对他说,我们一起把衣服从抽屉“外面”再放回抽屉“里面”吧,然后再把“上面”的抽屉关上。

  ★和孩子一起玩游戏吧,仔细留意孩子的表情,一定是很专注、很满足的。

  游戏1

  扔扔捡捡

  道具:毛绒、塑料等材质摔不坏的玩具。

  玩法:

  在家里找一个比较宽敞的地方,你和孩子,一个扔一个捡,然后再角色对调一下。满足孩子“扔”的欲望的同时,也让孩子知道,扔完了还要收拾哦!

  游戏2

  家里的游乐场

  道具:大型纸板箱若干(冰箱、洗衣机等的包装纸箱)

  玩法:

  在家里找一个比较宽敞的地方,爸爸妈妈用纸板箱搭建一些可以供孩子钻进钻出的场所,有的从顶上爬进去,有的从边上进去,有的必须从下面钻进去……

  游戏3

  垒高

  道具:积木(也可以用药盒、牙膏盒等代替)

  玩法:

  用有限的道具,看谁垒得高。游戏中,让孩子自己摸索出:大的放下面,小的放上面,这样稳!耐心等等,孩子的能力会让你惊讶的!

  其他心智发展的敏感期——

  语言敏感期

  1~2个月

  用不同的哭声表达需求

  5~6个月

  孩子能发出“啊啊”的声音,对叠词特别感兴趣

  7~8个月

  能根据大人指令拍手、挥手、作揖,也了解“不”的意思

  9~11个月

  会喊“爸爸”“妈妈”,会用摇头表示反对

  1岁

  用一个字或片语来代替一句话

  2岁

  进入“语言爆发期”

  关注细小事物的敏感期

  1岁半~2岁,孩子开始对细小事物感兴趣,并持续到4岁左右。一旦错过这个敏感期,孩子就会对细小事物失去兴趣,所以,请好好保护孩子观察的兴致。

  社会性与情绪的发展

  最易错过的敏感期——

  秩序敏感期

  小西2岁7个月了,已经独睡一段时间了,但最近老爱跟爸爸妈妈闹别扭:“不对,先刷牙,再讲故事,再给小熊盖被子,我再上床睡觉。刚才讲的故事不算,等我刷牙回来,你要把故事重新讲一遍,才行!”爸爸累了一天,睡眼惺忪地总算讲完了故事,结果女儿一句话,还得再讲一遍,真是气不打一处来!

  专家解析

  进入秩序敏感期的孩子就是如此较真儿,并非故意和父母作对。

  一般秩序敏感期出现在孩子2~4岁,大致有3个阶段:?因为秩序被打乱而哭闹,一旦秩序恢复就会平静下来;?因为自我意识萌芽,为了维护秩序,孩子会大声说“不”;?为了维护秩序,要求一切重来。

  如果此时,你硬生生地打破孩子的秩序,孩子在情绪上会无所适从,继而出现害怕、不安等情绪,长此以往,长大后很难适应新环境。

  爸爸妈妈这样做

  ★换个角度看问题,孩子有秩序感是件好事儿,总比做事颠三倒四好。

  ★耐心寻找背后的原因。孩子要求“重来”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耐心了解一下,这样或许能让“重来”的次数越来越少。

  ★投其所好,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既然孩子喜欢讲秩序,那就按秩序办事:晚上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早上起来自己穿衣、洗漱、吃早饭;吃饭时,必须全家都坐齐了才能开动;买零食,要等到周末……

  ★对孩子要守信。这个阶段的孩子特别认真,如果你和他有过“约定”,记得一定要守信用!

  其他社会性与情绪发展的敏感期——

  模仿敏感期

  2岁左右,孩子进入模仿敏感期,常常会模仿大人的行为,如洗碗、扫地等;也会重复大人的话。这时,爸爸妈妈的引导很重要。

  自我意识敏感期

  2岁左右,孩子开始不愿意和别人分享,会频频说“不”、“我的”。爸爸妈妈,别只看到孩子的叛逆,这正说明孩子长大了,开始有自我意识了。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孩子的敏感期有很多很多,每个敏感期出现的时间并不固定,每个孩子在某一敏感期里的表现也未必完全相同。

  孩子的敏感期,需要爸爸妈妈用“心”去捕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