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确立“我要学”的观念

  《带孩子决胜后半场》

  家长表现:需要早期诱发的孩子往往自觉性比较差。家长们最头疼的事就是孩子不愿意学习。在许多家庭中,家长们比较普遍的做法是督促孩子学习,甚至采取高压政策,强迫孩子学习。

  孩子表现:只要父母不在身边,马上做学习以外的事。

  家教效果:父母的动机好,方法、意识也较合适,但督促的指令收效甚微。

  解决办法:

  由于早期诱发强调“诱发”,不是指令,所以对自觉性差的孩子,一定要首先培养他的自觉性。否则,诱发指令得不到孩子的认可,孩子不会遵照执行。培养自觉性,就是帮助孩子确立“我要学”的观念。

  “我要学”是一种自我意识。它是指中小学生个体发自内心地认识到自己需要学习,能够在没有任何外界压力的情况下,主动自觉地学习。

  从家长的角度来说,是孩子“他要学”,而不是家长“要他学”。

  “我要学”观念的确立十分重要。因为“我要学”观念的产生,完全是发自内心的,没有任何外界压力,所以在“学”的过程中,遇到困难,他就会主动设法克服困难。如果是在外界压力下去学习,孩子遇到困难就会退缩而不学。

  许多家长通过高压、打骂等手段强迫孩子学习,这是“要他学”,有时也能见到效果。但是,由于没有形成积极的观念和良好的习惯,这种效果只能是暂时的。毕竟孩子不可能一辈子待在父母身边,终究要离开家庭,到那时,家长的压力没有了,孩子就不会主动克服困难学习了,而是避重就轻,或者就不努力了。当然,如果家长在这暂时见效的期间里能把孩子的观念改变过来,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也可以一试。

  少年班里有一个真实的例子。一个来自东北某省的孩子,要问他是不是聪明,可以说绝顶聪明。他六岁直接读的小学六年级,小学一年就毕业了。然后初中三年,高中三年,12岁高中毕业,考进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谁能说这个孩子不聪明?

  可是,他进了少年班之后,第一学期大部分课程不及格。按照中国科技大学的学籍管理规定,那么多课程不及格是要勒令退学的。学校考虑他年龄小,就让他休学一年,回家好好把中学课程补一补再回来上大学。一年后他回来后仍旧是很多课程不及格。没有办法,中国科技大学只好让他退学了。

  班主任在送他回家时问他的爸爸:这孩子在中学时成绩很好,为什么到中国科技大学后就不行了呢?他爸爸只说了一句话:在中学时成绩好是打出来的。

  这一下揭开了谜底:这个孩子到中国科技大学之后,不是“不能学”,他很聪明,而是“不愿学”。因为在中学时是在爸爸的压力下学习的,没有形成“我要学”的观念,到了中国科技大学之后,中国科技大学不可能打他,这个压力没有了,他就不学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