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父亲前世种下的玫瑰

  《好好做父亲》

  父亲对男孩很重要,其实对女孩也同样不可或缺,父教在女孩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既独特又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家刘醒龙把女儿比作父亲前世种下的玫瑰。妻子是丈夫今世的情人,女儿则是父亲前世的情人。

  一位好父亲,对女儿意味着很多很多……

  父爱,女儿内心深处的渴望

  再好的妈妈也难以替代爸爸,这种理解,我(孙云晓)在写作报告文学《孙佳星的故事》和《在妈妈的新婚之夜里》时就已经产生了。透过一个叫孙佳星的小女孩的眼睛,我们看到了一个孩子对爸爸的渴望。

  那是1987年春节,中国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举行“童星闪闪立志成才”联欢会。身穿白色纱裙的孙佳星,被一片真诚的掌声送上了台。她身材细长,像个体操运动员。眼睛大而亮,脸蛋微红,却没有笑的神采。

  她唱道:

  落雨不怕,

  落雪也不怕,

  就算寒冷大风雪落下,

  能够见到他。

  可以日日见到他,

  如何大风雪也不怕。

  我要找我爸爸,

  去到哪里也要找我爸爸。

  ……

  整个大厅里,刹那间,弥漫起风雪交加般的悲凉气氛。她像站在白茫茫的旷野里,凄然地呼喊着:“爸爸……”

  我不是很懂音乐,但我相信,孙佳星的演唱绝不仅仅靠技巧,更重要的是靠了挚切的情感。爸爸!爸爸!爸爸!!任何一位父亲听到这样的呼喊,心都会碎的。刚刚10岁的小歌手,哪来如此深刻的体验和表现呢?一种不祥的直觉浮上我的心头,莫非她……我不敢想下去了。

  人的直觉是个神秘的世界。有时候,它的准确度是相当惊人的。我相信直觉。现在,这个不祥的直觉像一把重锤,猛击在我的心上,使我浑身震颤起来。果然,有位可靠人士向我证实了这个悲剧:孙佳星3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爸爸!

  ……

  一天(父母刚离婚后几天)晚饭后,妈妈带女儿上街散步。女儿问:“爸爸呢?”“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了。”妈妈回答。

  ……

  4岁半的时候,妈妈送她报考中央音乐学院附属小学。她才拉上一支曲子,主考老师就满意地笑了,问她名字,她骄傲地回答:

  “孙佳星。”

  老师又问:

  “你爸爸是干什么的?”

  她怔了怔,很快低下了头。这一切,都被妈妈从外面通过房门的钥匙孔里看到了。妈妈的脑子轰的一声,因为她从未正面对孩子解释过这件事,又忘了事先向老师说明,现在让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怎么当众开口呢?

  忽然,孙佳星抬起了头,回答说:

  “我爸爸到别人家看别人的孩子去了。”

  主考老师望着孙佳星含泪的眼睛,立即郑重地点了点头,告诉她已被录取,并热情地把她送出考场。

  妈妈急不可待地迎上去抱住女儿,一边吻她,一边夸她:“好女儿,回答得真对!”但她不敢问,女儿为什么这样回答。佳星的爸爸早已结了婚,并且又有了孩子,这是事实。可这些事,女儿是怎么知道的呢?

  她始终感到是个谜。

  ……

  孙佳星在街上挨了打,她忍住泪,掸去身上的土,若无其事地回家。她不想让妈妈再为她伤心。

  ……

  孙佳星真高兴,她上学了!

  穿着妈妈早给她准备好的花裙子,背着双肩书包,走进欢乐的校园。她喜欢唱歌,一有机会,总是大大方方地为同学们唱歌。老师夸她是“小百灵”呢。可是,忧伤的事儿也像影子一样跟着她。那天,老师不在教室里,一些同学挤眉弄眼地互相传话。孙佳星本是个爱凑热闹的孩子,也想加进去传话,可大家神秘地不理她。一会儿,干脆一块儿大声喊道:

  “孙——佳——星,没——爸——爸!”

  那么多天真可爱的面孔,一下子变得冷酷无情,这一切只不过出于无知或好奇(双亲俱全的孩子,永远无法理解失去爸爸或妈妈的痛苦滋味)。然而,对于一年级小学生孙佳星来说,这好比一把捅心窝的刀子!她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接着就泪流满面地往家跑。

  一进家门,她就扑进妈妈怀里,哭着闹着“要爸爸”。妈妈听了心酸极了,母女俩抱头痛哭。

  ……

  10岁时,太平洋影音公司特邀孙佳星速赴广州,为52集动画片《星仔走天涯》演唱主题歌,并录制磁带。

  孙佳星在妈妈的陪伴下如期抵达。

  可是,当孙佳星接过歌片一看,竟哭了起来。她把歌片扔在地上,拒绝演唱。

  在场的工作人员全都惊呆了。

  这部被广东人称为“星仔走天涯”的动画片,也叫“咪咪流浪记”,它的主题歌是《找爸爸》。一听这歌名,孙佳星妈妈的心也被刺痛了。事先,母女俩对这部动画片都不了解,因此,毫无思想准备。

  导演知道内情后,连连道歉。但是,孙佳星仍然哭个不停,态度丝毫未变:

  “我不唱这首歌,不唱,不唱!”

  “整整7年了,就因为没有爸爸,我遭受了多少欺侮啊!没有爸爸,难道是我的罪过?哪个孩子不希望父母双全?我恨我的爸爸,他不是我的爸爸!现在,让我唱《找爸爸》,哼!”孙佳星愤愤不平地想着。

  ……

  有了爸爸,孙佳星才有了真正幸福快乐的童年

  孙佳星11岁时,妈妈再婚了,她有了“新”爸爸,她这样描述爸爸的由来:

  “他的确是妈妈和我的好朋友。下雨天,屋子漏了,他来帮着补;天冷了,他帮着安装炉子。我想,有这么个爸爸多好啊!有一天,妈妈过生日,来了很多朋友吃饭。我指着那位叔叔对妈妈说:‘妈妈,让他当我爸爸吧。’妈妈听了脸色都变了,赶忙把我拉到一边,样子很可怕地对我说:‘这种事儿可不能到处乱说啊!’可后来,妈妈还是听了我的主意。”

  就孙佳星的内心世界而言,在多年失去父爱之后,她渴求父爱的情感复活了,并且日渐强烈起来。她对我说:

  “爸爸对我一直很好。那时,他还不是我爸爸呢,听说有些男孩子欺负我,就骑着车子来接我回家。他又高又壮,穿黑色的皮衣皮裤,戴着墨镜,问谁欺负过孙佳星。那些男孩子吓得一个个全变成了缩头乌龟。”

  “下午,我上课的时候,他们纷纷问我:‘你怎么找来个黑衣侠客?妈呀,真吓人!’”

  ……

  自从佳星宣布叫爸爸那一天起,她真的跟变了一个人似的。其中很明显的变化,就是以前虽小像大人,如今虽大像小孩。在那些孤独的岁月里,她逼迫自己像大人一样独立生活,独立处理各种难题,甚至还设法替妈妈分忧,给妈妈鼓劲。登泰山的时候,她教妈妈横着脚上台阶,以免踩空摔倒。而现在,她有爸爸了,有人护着她了,她便逐渐恢复了孩子的本性,找回了童年。这当中难免常有些耍赖犯浑的事儿,但看到她终于像个孩子了,爸爸妈妈都感到欣慰。

  孙佳星告诉我说:

  “以前我想要爸爸,心里也有些怕。人家都说后妈厉害,这后爸爸不更厉害吗?可是,我找这个爸爸跟亲爸爸似的。除了关心我生活,他还帮我学数学,因为他的数学比妈妈好,妈妈帮我学语文。爸爸讲题一点儿不烦。他爱看新闻联播,关心国家大事,但为辅导我功课常常耽误,我烦了他都不烦,慢条斯理地说:‘这个不能着急。’不过,他管我很严,我有时也生气,当然也不是真生气,是跟他耍赖。”

  学校进行心理测验的时候,出过这样一道题:

  “什么时候你最高兴?”

  孙佳星答道:“和爸爸在一起的时候。”

  如今,孙佳星已经长大成人,我(孙云晓)曾有幸应邀看过她在中央戏剧学院的毕业演出。后来,她在做导演工作。

  孙佳星的妈妈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好妈妈,认真负责,尽心尽力,为女儿的成长付出很多很多,但即使这样,她也感到爸爸的位置是她替代不了的。其实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父亲的位置是谁也替代不了的,妈妈再怎么能干,也难以替代,因为父教和母教是不一样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