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女儿内心深处的渴望

  《好好做父亲》

  有爸的孩子像个宝,没爸的女孩像根草

  1990年,一部来自台湾的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在中国大陆引起轰动。人们排队走进电影院,看电影时哭得稀里哗啦,那首电影主题曲《世上只有妈妈好》更是传遍大江南北,每个孩子都会唱上一两句“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这部电影让我们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与无私。母爱的伟大是毋庸置疑的,那么父爱呢?

  如果没有爸爸呢?如果父爱缺失了呢?许多爸爸妈妈可能并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在我们眼里,父爱跟母爱一样重要。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女孩前后两段截然不同的经历来了解父爱所创造的奇迹:

  14岁以前的日子里,她的生活混乱不堪,痛苦得不堪回首。

  她是私生子,她的母亲是一名女佣,父亲是一名军人。她出生的时候,她的父母都只有十几岁,她的监护权属于母亲。她出生后不久,母亲便外出打工,把她留给了严厉的外祖母。外祖母对她十分严厉,做错一丁点儿事情都要惩罚,挨打受骂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她的外祖母喜欢用鞭子抽打她。

  她小时候,经常穿着用装马铃薯的麻袋制成的衣服,因此得到了“麻袋女孩”的绰号。她小时候的玩具也非常简陋,养蟑螂当宠物,用风干的玉米棒子做成洋娃娃玩。

  6岁时,她被送去与母亲一起生活。母亲是一个爱发火的女人,一个对她没有几丝爱意的女人。因为房间被占满了,她每天晚上只能睡在门廊里。她的母亲不喜欢她,甚至觉得她是一个负担,她从没有从母亲那里感觉到温情,她成了一名弃儿。

  她甚至成了性虐待的对象。第一次是在叔叔家,她被一个表哥强奸了,才9岁的她根本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接下来的5年里,她又受到过许多男人的虐待,其中有她的亲戚,还有母亲的男朋友。她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种可怕的事情而深深自责,并且保持沉默,她觉得自己是个坏女孩。她变成了一名问题少女,还被送进过少管所。自暴自弃的她继续和伙伴们鬼混,抽烟、吸毒、酗酒,越陷越深……

  14岁时,她未婚先孕,却不知道孩子的爸爸是谁,而婴儿出生没多久就死了。

  现在的她,在社会上拥有巨大的影响力,是“改变了世界的黑人妇女”中最有名的一位。

  1998年,她被《时代周刊》杂志评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100位人物之一,在女性当中,排名仅次于当时的第一夫人希拉里。

  2003年,她成为首位进入福布斯排行榜的黑人女富豪,资产达10亿美元。

  2005年,《福布斯》百位名人权力榜中,她荣登榜首。

  是谁使她发生了如此大的改变?让人不敢相信这些事情竟然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

  这一切的改变,源于她的父亲,父亲让她重获新生。

  在14岁时,握有监护权的母亲已对她不再抱有希望,又无计可施,只好让她的父亲把她接过去。父亲把她接去与自己一起生活,她的命运才开始发生根本性的转折。

  她的父亲是一个非常严厉的父亲。他规定女儿每周要读完一本书,而且还要写一篇读书报告。在父亲的严格管教下,问题少女逐渐成长为成绩优异的好学生。

  她的父亲还是一位很有智慧、善于管教的父亲。他尽力让她忘记过去的糟糕经历,抚平她的伤痛,帮助她建立人生目标和行为规则,并告诉她一定要珍惜自己的价值。

  她的父亲曾这样引导她:“有些人让事情发生,有些人看着事情发生,有些人连发生了什么事情都不知道,你愿意做哪一种人呢?”

  她决心做那个“让事情发生的人”。她的内心被父亲的爱和鼓励唤醒,决定改变从前的生活,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她渐入佳境,她成为全优生。在校园里,她越来越活跃,后来又成为高中学生委员会成员,参加戏剧俱乐部。她的口才和辩才也在学校里有了用武之地,16岁时她获得艾尔克斯俱乐部演讲竞赛的冠军,并由此得到了到田纳西州立大学深造的奖学金。她还作为那什维尔青年协会代表和东部高中美国杰出少年代表,赴白宫受到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接见。

  1972年,她考上了大学,进入田纳西州立大学主修演讲和戏剧。大一那年,她参加了田纳西州黑人小姐的角逐,凭着出色的口才和独特魅力,荣获桂冠。第二年,她被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聘为业余新闻播音员。大三时,她便已赚得15 000美元的薪水,成为小有名气的新闻播报员。1976年毕业后,她又成为巴尔的摩电视台最年轻的新闻播报员。

  乍一看,她的现在和过去,很难让人联系在一起,让人难以相信这是同一个人。这里面,有她的天分和努力,但更重要的,是父亲的力量逆转了她的人生轨迹,让她悬崖勒马,她的天分和努力才有了发挥的机会。

  她是谁?

  她就是奥普拉·温弗瑞,享誉世界的“脱口秀”女王,曾8次获电视艾美奖,仅仅是在美国,每周就有4 900万名观众收看她的脱口秀节目。

  她的父亲名叫弗农·温弗瑞,一个勤快又正直的人,在家乡经营着一家理发馆和一家食品杂货店,后来他还成了市议会的议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