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女孩成功的动力

  《好好做父亲》

  21世纪是女性崛起的世纪,早在新千年来临之际的2000年,美国方言学会就把“she”(她)推选为“21世纪最重要的一个单词”。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竞争的方式将不再是工业文明时代的体力,而更多地表现为策划、推广、沟通、联络、互动、服务、协调……而女性特有的敏感、细腻、灵活、韧性、关爱、注意力以及第六感觉等优势,将在21世纪大显身手。管理大师彼得·杜拉克曾预言:知识性的工作将跨越性别的界线,工作性质将由重视体力向重视智力转变,女性的优势将越来越突出。

  女孩可能的优势如何转化为真正的优势,父亲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父教专家威廉姆·罗纳德认为:“爸爸是一种媒介,通过他,女儿能够理解自己的价值。他所给予女儿的那种毫无条件的认可和赞美,是他的妻子、儿子、母亲、父亲、爱人或者情人,都无法做到的。”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世界著名政治家,三次蝉联首相,以“铁娘子”而闻名于世。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父亲居功甚伟。

  她的父亲罗伯茨是英国格兰文森小城一家杂货店的店主,在经商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和教会活动,在小城的政界中颇有声望与号召力。在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结婚前的名字)5岁生日时,父亲送给她一段话作为礼物:“孩子,你要记住,凡事要有自己的主见,用自己的大脑来判断事物的是非,千万不要人云亦云啊。这是爸爸送给你的人生箴言,是爸爸给你的最重要的生日礼物!”父亲还曾谆谆教诲她:“玛格丽特,决不要去做或想那些平常的事情,因为人们早已经做过了。打定主意做你自己想要做的事,并设法说服人们遵循你的方式。”

  父亲一直向她灌输的思想是:“永远坐第一排。”哪怕是坐公交车、听讲座,父亲都要求女儿坐在第一排,以此来培养她的领袖气质。

  正是父亲罗伯茨不断的激励和指引,使玛格丽格从一个普通的女孩成长为叱咤风云的政治家“撒切尔夫人”。1979年5月,撒切尔夫人作为英国女首相搬进唐宁街10号时说:“我的一切成就都归功于我父亲罗伯茨先生对我的教育和培养。”

  著名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在自传中也把自己的许多成功和价值观念归功于她的父亲:“他教我思考的重要性,以及保持个人目标的重要性……对女性来说,既致力于纯粹的善又致力于纯粹的智力活动是无可厚非的……这些都是父亲教给我的。”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那些成为全国公认的大公司总裁或分公司总裁的女性们,她们的成功在某种程度上与她们的父亲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传统上,作为男性的父亲对职业有着更为深厚的了解,因此在女孩的学业和事业发展上,父亲发挥着独特的价值。

  我(孙云晓)不妨谈谈自己的切身体验。

  当孩子面临重大问题,比如升学、选择职业时,往往能看出父母视角、眼界的不同。1995年,我女儿小帆临近小学毕业,老师通知学生父母去学校开会,内容是毕业考前动员。

  坐在狭小的椅子上,我发现这个会简直像是生死大战动员会。现实明摆着,想让孩子将来上大学吗?那似乎就意味着要让孩子上重点中学,可上重点中学不容易,前三名才有希望。一个班50多个学生,考前三名谈何容易?那就准备钱吧,当时的行情好像是区重点中学5万元,市重点中学8万元。不过考分太低了,5万、8万也不行!可是,花了高额学费,进了重点中学的门,孩子又会是怎样的心理感受呢?会不会如坐针毡、四面楚歌?

  果然,女儿表示不愿去重点中学活受罪,提出要报考一所非重点的中学。这是一所面向全北京招生的日语特色学校,提前招生和录取。妻子立即表示反对,她是北京大学日语专业毕业的,一直与日语打交道。她认为学日语天地太窄,将来发展空间受限制,还是主张女儿力争进入重点中学,学习英语。妻子的担心不无道理,学任何小语种都会受到某些限制。

  于是,女儿选择什么中学成了我家的争论焦点。我的观点:第一,将有关信息告诉女儿,然后尊重女儿自己的选择;第二,发挥优势,先生存后发展。女儿学日语固然面儿窄一些,但可与母亲用日语对话,加上那所日语中学对外交流多,会比学英语进步更快、机会更多、生存能力更强。

  争论的结果是女儿轻松地考入了那所日语特色中学,免去了升初中的大考之苦,也免去了升高中的考试压力。女儿在中学6年,总的说来是轻松愉快的,成绩处于积极向上的状态。所以,我认为当时的坚持是对的。

  最难以忘怀的是,女儿接待了3批日本女中学生在我们家住宿,她也到日本中学生的家里住过两个暑假。经历了丰富多彩的体验和独立生活的锻炼,女儿不但日语水平提高迅速,独立性与合作能力也显著增强。

  女儿没有进过名牌小学和重点中学,课外时间也很少参加各种补习班或特长班。我比较重视让女儿养成读书与写作的习惯,鼓励她积极参加学校的小记者活动。在我看来,当记者接触人多,要学会分析复杂的现象,有助于提高独生子女的社会适应能力。因为我当过多年记者,这对女儿的影响也比较大。结果,女儿成为了一个优秀的小记者,并且梦想成为专业记者。

  为了实现自己的记者梦,女儿特别勤奋地学习,考入了她理想中的复旦大学。她说,她喜欢读复旦,也喜欢上海这座城市。

  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女儿如愿以偿,成为《中国新闻周刊》的记者。由于业绩较为突出,5年后她被评为资深记者。2010年,她受中国新闻社的委派,担任长驻日本记者。显然,懂日语是她的特别优势。在日本发生特大地震、海啸与核辐射的巨大灾难面前,女儿一直坚守在最前线,发出一系列独家报道,因此荣获了中国新闻社社长特别奖。

  由此看来,女儿的选择是对的,我的坚定支持也是对的。

  在学业和职业发展上,父亲之所以发挥着更大的作用,这与父爱的独特性密不可分。母爱往往是无条件的,而父爱往往是有条件的,父爱经常是作为一种对女孩良好行为举止的奖励而出现的。为了赢得这种奖励,女儿必须努力,这推动了女儿学业和事业的进步。

  道格拉斯·杜内等人通过研究发现,与父亲生活在一起的女孩具有较高的教育期望,并且在自然科学、数学、语文和历史等标准化成就测验中比那些只与母亲生活在一起的女孩获得更高的分数。约翰·斯纳里的研究表明,具有上进心的女性,往往可以从她们在青少年时期与父亲的密切关系中觅得根源。他认为,正是父亲积极地参与到女儿生活当中,才促使她们有能力实现与母亲的分离,并建立起通向外部世界的道路。

  在心理学上,父亲经常被看作孩子挣脱对母亲过度依恋的关键力量。父亲是孩子走向外部世界的桥梁,父亲的存在与鼓励是孩子独立性发展的基础。著名女性心理学家卡罗尔·吉利根认为,男女两性与他人的联系方式截然不同,女性往往侧重于联系,男性往往侧重于分离。父亲往往鼓励孩子的自由探索,而母亲往往倾向于过度保护。作为男性,父亲更倾向于鼓励孩子的自主与独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