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带孩子决胜后半场》

  对于孩子来说,“自信心”是他对自己完成某一活动或者完成学习任务的能力的自我估计、自我认识,坚信自己能完成任务、达到目标的心态。

  自信心是孩子学习成功的关键因素。它能帮助孩子对自己的能力有比较准确的估计,既充分相信自己,又不盲目乐观,从而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确定自己为之奋斗的目标。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坚持,相信自己可以完成任务;在自己犯了错误时,能够及时纠正;在完成已有任务之后又会追求更大的成功。因此,在家庭教育中,在初步诱发孩子学习兴趣成功之后,应该不失时机地进行自信心品质的诱发和培养。

  那么,怎样帮助孩子确立自信心呢?

  其实,这并不是什么神秘莫测的学问。说透了,就是一句话,尽可能设法让孩子体验成功的喜悦。因为自信本来就是一种高级心理活动,是孩子对自己完成某一工作任务的能力的自我估计、自我认识。孩子在从事某一工作之后,能自我感到是成功的,就会使他的精神需要得到满足,产生一种成功的情绪体验。这种满足和体验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兴趣,产生再上一层楼的“自我激励”的心理,自信心也就随之产生。这样的心理过程次数一多,孩子在每一次“成功体验”的激励下,自信心就会不断地得到加强和巩固。

  当然,这里的“成功”是相对于孩子来说的,是孩子的自我认识,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成功,也不是“成功”的绝对水平如何地高。但是,我们不要小看这些相对的“成功”。

  这种“成功”,可能是幼儿园里一次游戏的获胜;可能是小学三年级时在一次跳绳比赛中得奖;也可能是一次课堂提问时得到老师的表扬;还可能是某次六一儿童节美术展览中有自己的作品……

  这些“成功”对成人来说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却非常重要,对于以往在这些方面总是处于落后状态的孩子来说,它会使孩子沉浸在“成功的体验”中,使孩子意识到“原来我也可以干得和别的同学一样好”,由此起到激发孩子自信心的重要作用。

  一旦孩子建立起自信心,那么这可贵的心理品质就可以帮助他搞好学习,完成学业;长大了能做好工作,取得成就。这是一种心理现象迁移。它告诉我们,自信心的培养是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来实现的。家长们想提高孩子对学习的自信心,可以不必在一开始就直接和学习功课相联系,尤其是对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应注意到这一点。

  根据上述思想原则,自信心的诱发和培养有下面五个方法:

  (1)设置适中的“教育活动”目标,让孩子跳一跳够得着

  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可以给孩子设计一个具体的“教育活动”,只要这些“活动”的目标适中可行,是孩子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那么“活动”结束后孩子就会有“成功后的喜悦和体验”。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设计这些“活动”。

  孩子的条件千差万别,年龄大小不同,兴趣爱好不同,成绩好坏不同,能力大小不同,等等,因此不可能有一个统一的设计方法。但是,在设计“活动”时有几条原则是一致的:

  一是要适合孩子的年龄特征,要设计孩子愿意做的“活动”。例如,已经上初中的孩子,你给他设计做游戏的“活动”就不合适。

  二是要迎合孩子的兴趣和爱好,要设计孩子感兴趣的“活动”,孩子积极参加,就能充分发挥他潜在的能力。例如:喜欢画画的孩子,你给他设计“儿童电子琴”比赛的“活动”就不合适。

  三是要从孩子的实际能力出发,不要急于求成,要把任务定在孩子“经过努力是可以完成”的水平上。

  这是最关键的一点。如果要求过低,孩子很容易完成,就构不成“成功”的刺激,孩子不会有成就感,没有成功后的喜悦,也就产生不了“成功的体验”;如果任务要求过高,很难达到,孩子容易失败,反而会使孩子产生挫折感,那就适得其反,挫伤孩子的自信心。所以,任务必须是“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

  至于“活动”的具体内容,并没有什么统一的规定,不必一开始就直接是课程学习方面的内容,家长们可以从家庭的实际出发,做游戏、讲故事、爬山、画画、吹笛子、拉胡琴等,都可以生发开来作为家庭教育的活动。

  前面多次提到的少年大学生肖兵的父亲就是用画画来进行的。他经常带肖兵到野外去写生。把肖兵画过的画收集起来,标上作画的时间,不时地拿出来评论评论,指出肖兵的画有哪些进步。每次评论之后,肖兵总是美滋滋的,自信心也就在这个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建立起来了。

  再比如,江薇的妈妈原来对江薇管得很严,放学回家不让江薇玩耍,一会儿听写,一会儿做算术,把课余时间排得满满的。有时江薇的作业做错了,急性子的妈妈马上就直接说出答案,让江薇改过来。江薇成了一个拿笔的活机器,替妈妈学习了。久而久之,江薇的自信心越来越差,作业做过后不知道对不对,成绩反而下降了。

  后来,江薇的妈妈意识到自己的家庭教育方法不合适,决心要帮助江薇克服自信心不足的缺点。于是,她针对江薇的实际情况设计了使江薇产生“成功的体验”的活动。其一,江薇才读二年级,年龄小,应该设计形象、直观的活动;其二,江薇喜欢画画,就选择画画的活动;其三,江薇画画的水平还比较低,只能确定一个较低的目标:争取参加班级内的六一美术展览。于是,妈妈买了纸、笔、颜料,让江薇去画,并指导孩子画。画好的画贴在墙上,家中来了客人总要观赏一番,夸奖一通。这时江薇就喜滋滋的,沉浸在“成功的体验”之中。

  与此同时,妈妈改变了原来的辅导方法,孩子的作业有了错,再也不直接指出,而是让孩子自己去找出做错的题来。渐渐地,江薇的自信心增强了。尤其是她的画先后参加了班级的展览和全县儿童画展后,她高兴极了,自信心完全确立起来,学习成绩开始上升。到了四年级的时候,江薇成了班上的优秀学生之一。

  (2)表扬和鼓励,是自信心的阳光和雨露

  由于孩子年幼无知,他们在活动中产生的“成功后的喜悦”是一种自我认识,与孩子在活动中达到的实际水平并无直接关系,而和家长、老师、他人对他的“评价”密切相关。

  因为孩子小,即使进入少年期也是知识面窄,经历少,因此他们对“活动”的成就具有多高的绝对水平是不知道的,他们对“活动”的成就的判断,是根据家长、教师、他人的“评价”作出的。孩子在“活动”中,取得的哪怕是一点儿微小的成绩,中肯而积极的评价都会使孩子获得“成功的喜悦”;孩子的成绩已经很好了,但还有一些微小的不足,这时,简单而粗暴的批评会使孩子失去未来可以得到的“成功的喜悦”。所以,为了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中都应该以鼓励、表扬为主,不要因为是小事而不表扬。

  当然,如果孩子做了错事,应该帮助孩子认识错误,鼓励孩子改正,这个时候过分的斥责只会伤害孩子的自信心。

  在评价时,对于参与“活动”的孩子,不要强求一致,不能用同一个标准去要求不同水平的孩子在“活动”中取得相同的成绩。不论是哪一种类型的孩子,只要某一点有进步,有一定的成绩,哪怕是微小的成绩,都应给以及时的肯定、鼓励和表扬。这样的评价就可以强化孩子“成功的喜悦”,不断增强自信心。

  有些家长喜欢当着外人的面,批评自己的孩子,数落自己孩子的缺陷,讥笑自己孩子的某一次错误,这是很不合适的。这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伤害,严重压抑孩子的进取心,次数多了,就会严重损害孩子的自信心。

  (3)失败时及时鼓励,呵护孩子的自信

  学习是一种艰苦的脑力劳动,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当孩子在学业上遭受失败,遇到挫折时,家长用简单粗暴的态度对待他们,必然会伤害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产生焦虑烦躁的情绪,学习兴趣低落,或者产生自卑心理,丧失克服困难的信心;或者产生自负抗拒心理,认为自己不被理解,反而更顽强地表现自己。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