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思莱谈育儿那点事儿》前言

  《张思莱谈育儿那点事儿》

  孩子的成长没有第二次,我们希望孩子拥有一个幸福、快乐、健康的童年,同时也希望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断地学习,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并修正自己的错误。育儿的过程就是孩子与父母共同成长的过程。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人生开端,让父母有一个无悔的育儿经历,这就是我写这本书的初衷。

  序

  儿子在北京的持续雾霾中住进了医院,是支原体肺炎。看着他每天10个小时的打点滴,我相当内疚。我认为是我的疏忽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在两周之前,儿子有过一次感冒,我坚信感冒是自愈性疾病,多喝点水也就好了。一周前,他有点咳嗽,我妈让我送他去医院看看,我给我妈看一项专业研究报告,咳嗽也是自愈性疾病,18天就好了。我给儿子煮了点罗汉果水,我妈的意见在她自己看到了新闻中北京儿童医院的盛况而自动放弃了。再然后,儿子的咳嗽的确不那么频繁了,可却突然开始发烧了,说实话,我依然没有太重视,迫于我妈我爸的严峻表情,我答应第二天一早就带他去医院。

  大夫才听了听肺,就招呼实习医生:“来,都听一下,典型的肺炎!”我被惊到了,难道不是发烧好几天,上呼吸道顶不住了才肺炎的吗?可这才开始发烧不到16小时啊!医生说:“还有不发烧就肺炎的呢!”

  我自以为是的知识结构在瞬间崩塌了。孩子不要过度治疗不要频繁送医院,这一直是我坚持的。可是不发烧就可能肺炎,这在一个娃的时代,谁能承受这样的风险呢?

  我把我的困扰发上了微博,数千个评论中充满了我这样的焦虑的妈妈。

  第二天,专项的化验结果出来了,是比较难治又爱复发的支原体肺炎,这加重了我的担忧和内疚。我的各种朋友开始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他们曾经经历的孩子肺炎的种种麻烦,诸如,对药物不敏感啦,打了人体白蛋白才好的啦,后来变成心肌炎啦..。.总之,如果我不是胆儿大的,就先吓死了。好在,儿子好转恢复的速度很快,6天出院了。后面都是在家的口服药疗程。也还好,这一切都发生在寒假里,没有再并发缺课的烦恼。

  儿子所有的口服药疗程、复查都结束了之后,也快开学了。我把儿子的复课证明放进了他的书包,他显示出明显的犹豫。半天,才支支吾吾地说:“姥姥姥爷说,不要告诉小朋友我得的是支原体肺炎,不然他们会不理我的....。.”我的心又痛了一下,不好马上反驳我爸妈的话,只好说我咨询下医生,再给他答案。一会儿,我告诉他:“医生说,你完全不可能传染给别人,所以你放心,同学们不会歧视你的。”儿子长长舒了口气。我想说谎和可能的被孤立都给了他很大的压力。

  这是我在2013年的2月经历的事情。这让我想起很久以前一个教育专家问我的话:“你会当妈妈吗?”。我更记得,他没等我回答自己给出的答案:“你从没当过,怎么就会呢?!”是啊,我们其实都是生手,等明白的时候没机会再来一次。我们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所吸取的知识,无法分辨对错。

  所以,当我看到张思莱大夫的新书目录,立刻就有买几本送人的欲望。因为目录里的问题,没有任何一个我能够清楚自信地说——我知道。

                                                                            张泉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