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期是孩子成长的推动力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

  敏感期是孩子成长的推动力,一定要抓住这个关键期

  1920年,印度米德纳波尔小城中的人们从附近森林的狼窝中带回两个女孩,大的大约七八岁,小的才两岁左右,两个孩子一直跟着狼生活在森林里。后来,人们将两个女孩送到了小城中的孤儿院,还给她们起了名字,大的叫卡玛拉,小的叫阿玛拉。

  人们发现这两个孩子的生活习性与狼一模一样。比如,她们用四肢行走,白天睡觉,晚上活动,对火、光和水极为害怕,只吃肉,吃的时候会趴在地上用牙齿撕开肉来吃,等等。

  阿玛拉在被带进孤儿院的第二年就去世了,人们随即对卡玛拉展开教育。但是,经过7年的教育,卡玛拉才只掌握了四五个词,勉强学会了几句话。16岁时,她也去世了,但直到那时,她的智力也才只相当于三四岁孩子的智力。

  这是个真实的事例,卡玛拉并没有什么先天的缺陷,她的各个生理系统都是正常的。而她之所以无法真正像人那样去生活,就是因为她所有的重要敏感期都是在狼窝中度过的。

  由于长期脱离人类社会,她没有产生人所具有的脑的功能,她的语言、行为等各种表现已经在“与狼共舞”的阶段里,形成了稳定的“狼的神经通路“,以后再想改变,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敏感期,是指在0~6岁的成长过程中,孩子受内在生命力的驱使,在某个时间段内,专心吸收环境中某一事物的特质,并不断重复实践的过程。当孩子顺利地通过一个敏感期后,他的心智水平就会从一个层面上升到另一个层面。

  由此可见,孩子可能遇到的各种敏感期,是他成长过程中最主要且最佳的推动力,一旦错过,将会给他的生长发育包括心理发展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

  科学家们将大脑在接受外部信息时具有的时间段称为“机会之窗”,对于孩子来说,敏感期就是他的“机会之窗”,当这些“窗户”都打开了,他才能广泛地接受成长所需要的各种知识,他的学习也才会更加自然且轻松。

  因此,当孩子处于敏感期时,我们一定要抓住他的这些关键期,并尽量提供他所需要的环境刺激,以满足他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

  美国大学儿科神经生物学家哈利·丘加尼教授通过对婴儿大脑的扫描观察也发现,婴儿脑部的各个区域,在出生后一个接一个地活跃起来,并互相联系。

  他的这个发现也是在提醒我们,孩子的敏感期是一个接一个地开始活跃的,所以我们要保持耐心,更要细心、认真地对待孩子的每一个敏感期。只有重视起敏感期对孩子生命的影响,我们才能给予他以正面的影响,才能让他“顺理成章”地健康成长。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着难以解释的神奇与奥秘

  当与孩子在一起时,我们也许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在某些时候,他的某些表现总是透着一种神奇,他的行为经常会带给我们各种各样的惊喜。

  比如,世界上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如果用我们这些成年人来做实验,当耳边充满说话声、音乐声、钟表声、汽车喇叭声、流水声、切菜声等各种各样的声音时,先不用想象那些声音都是怎样的,单就是看到这一长串的声音名称,我们可能都会感到无比厌烦。如果再让我们从中去辨认某种声音甚至模仿、学习,恐怕我们的内心就会一下子烦躁到快要崩溃。

  可是,还没有学会说话的孩子就是处在这样一种环境中,他会听见各种各样的声音,但随着他的成长与自我学习,他能从所有的声音中一下子就辨别出我们说话的声音,并用转动视线、握拳、微笑、蹬腿等一系列行为向我们表现他听到这种声音时的喜悦感。

  而接下来,他就会希望向我们一样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要不了多久,他会发出第一声“爸爸”或者“妈妈”;再然后,这种高低错落的“声音“也会从他的口中接二连三地冒出来;直到最终,说话将会变成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是多么神奇的变化!

  这就是孩子的成长,每一个阶段都好像水流经过设定好的河道那么顺畅。除了说话,孩子还有许多其他令人感到惊奇的表现。比如,他生来就有吮吸反射,这是他得以生存的最基本保障;他的手会帮他“认识”各种东西,让他更快地接触到这个世界;他的腿又会带他到所有他想去的地方,帮他扩大了与世界的接触范围。

  这些都是孩子最基本的敏感期表现,而他的敏感期行为又远远不只这些。可以说,只要孩子处在敏感期,那么他的成长过程就像是一部连续剧,一集接着一集,而且集集精彩。

  孩子就像一棵树,他会在合适的时机发芽,在恰当的时机抽叶,接着会选择准确的时机开花,然后又在最佳的状态结果。就如预先设定好的一样,孩子会让自己按部就班地成长。也许正是因为孩子这种“生命自控成长”的能力,我们才会被他那神奇的成长所感动。

  所以,越是在这种时候,我们就越要扮演好“看护者”的角色,只有尊重孩子的内心发展,理解他的内心变化,给予他最需要的东西,他的成长才不会变得艰难。

  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意识到孩子的成长也是一种挑战,我们任何一种强制或干涉,都有可能使他在挑战中失败,而这种失败也许就会给他的内心蒙上一层阴影,而这种阴影也势必会误导孩子的成长方向。换句话说,既然我们发现了孩子那神奇的成长过程,那么就用一种欣赏的心情去认真体会这种神奇吧!

  了解蒙台梭利归纳总结的“孩子九大敏感期”

  对于孩子来说,敏感期就是大自然赋予他的生命动力,如何能让这些动力真正发挥作用,则是身为父母的我们所要肩负起来的重要职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