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你是个“有办法”的妈妈吗

  父母网

  宝宝在成长过程中,总要经历自我价值形成期,在这个时期内,宝宝总是显得很“独”,凡事不愿意与人分享,动不动就说“我的我的这都是我的”……当宝宝出现这种状况的时候,很容易和别的宝宝闹矛盾。做父母的您该如何处理才最公平又对宝宝的身心发展有益呢?

  做一个有办法的妈妈

  自家宝宝与小伙伴发生矛盾,爸妈最好先旁观,让他们自己处理,当矛盾升级到宝宝自己无法解决向爸妈寻求帮助的时候再出手。

  此时,一边倒的处理方式是不足取的,“和事佬”应该采取一个中立的解决方案,让两方的宝宝都满意,接下来,我们就举个例子吧。

  一家快餐餐厅里,3岁的冬冬和28个月大的妮妮在争抢一辆购物手推车。推车是冬冬和妈妈刚在大卖场里买下的,在餐厅就餐时,被妮妮看中了就推去玩。当妮妮把车推到冬冬可以容忍的范围之外时,冬冬便上前试途要回车子。他并没有开口,只是伸手来拉车子;而妮妮似乎还不太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愿,于是抓住车子不放手。妮妮的外婆立刻出面呵斥她:“怎么这样霸道?小哥哥要拿回去,赶快放手!”妮妮显然不愿意就此放弃,对外婆的话充耳不闻,两个宝宝就僵持不下,一辆小推车在他们俩中间移来移去。

  冬冬的妈妈请妮妮的外婆退下来,留空间给他们自己解决问题。僵局持续了大约5分钟,冬冬向妈妈求助:“妈妈,我要回家。”妈妈微笑着上前,给两个宝宝提了一个建议:让妮妮送送小哥哥,俩人一起把车推到餐厅大门外,然后告别。

  皆大欢喜的结局

  两个宝宝都表示同意,齐心协力把小车推到餐厅门外。走出餐厅几步,妮妮便自动松开了手,冬冬大大方方地对她说“再见”,就推着小车跟妈妈一起回家了。妮妮的外婆点头称赞:“还是这位妈妈有办法。”冬冬对妈妈的做法很满意,承认自己原先只想凭自己的力量来抢夺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从而对妈妈更信任了。这样的结局可谓是皆大欢喜,既让两个宝宝都开心,又没给对方的家长增添麻烦,自己也能顺利从矛盾里走出来。

  说什么也不放手

  每个宝宝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都是不愿轻意放弃的,宝宝对自己物品的捍卫也是执着的。如果家长采用强制手段迫使他放弃,宝宝根本不明白“谦让”的道理,只会觉得委屈而大哭。

  妈妈我要回家

  宝宝求助的信号很奇妙,他并没有提出要妈妈帮他夺回车子,而是婉转地要求回家。其实他给出的信号是要妈妈来帮他结束这场争执,因为他觉得自己凭借蛮力硬抢不能奏效。如果爸妈立刻出手帮宝宝抢回物品,往往违背宝宝的初衷,而且给小朋友的爸妈留下一个很不友善的印象。

  送送小哥哥

  冬冬妈妈的做法非常正确,她很巧妙地给出一个中立的建议,让宝宝们一同推这辆车,并且给出一个距离限定。这个中立的建议得到了矛盾双方的认可,给两个宝宝一个台阶下台。于是,本来相反方向用力的两个宝宝,朝同一方向使力。妮妮达到了推一会儿车的目的,冬冬也如愿很快地拿回了车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